蔡锷轶事

辛亥革命网 2018-07-25 10:28 来源:湖南文史资料选辑 作者:杨思义 查看:

蔡锷,字松坡。原名艮寅,东游日本后始改名锷。一八九七年,樊锥同梁启超主讲湖南时务学堂,提倡新学,三湘爱国之士,争相就业,松坡亦负笈相从。

  蔡锷,字松坡。原名艮寅,东游日本后始改名锷。湖南省邵阳县东乡人。其父业裁缝,以生计窘迫,游艺于武冈、洞口之间,因家焉。松坡生而慧敏,以家贫不能供读,邑之名士樊锥(号春渠)见而爱之,收为免费弟子,从此学业大进,十二岁即入泮。一八九七年,樊锥同梁启超主讲湖南时务学堂,提倡新学,三湘爱国之士,争相就业,松坡亦负笈相从。唯樊与松坡特富民族思想,主张种族革命,其宗旨不同于保皇党。戊戌政变,康梁出走,樊锥亦被株连,率松坡逃亡日本。师徒皆寒士,其用度曾仰给于梁启超。自松坡补官费入振武学校(后升入士官学校第三期)后,即与梁党少往返,所与游者皆革命党人,黄兴、陈天华、宋教仁为其最契者。

  一九○三年秋,黄兴在长沙组织华兴会,谋反清起义,松坡时在湖南武备学堂任教习,亦预其谋。适赣抚夏时召其赴南昌,任随营学堂及材官学堂总队长,图扩展华兴会势力于赣,以为黄助,遂往焉。翌年秋,华兴会起义事败,黄兴出走,省内外机关多被破获,江西随营学堂及材官学堂亦牵涉遭解散。松坡愤而回宝庆,与谭人凤、谭心休、邹代藩、邹永成、谢介僧等,于郡城河亍立益美祥号,设机关,谋劫武冈转运局之枪械起义,以响应黄兴之再举。旋桂抚李经羲来电召其赴广西练新军,松坡为争取兵权、扩大革命势力计,认为机不可失,乃留谢介僧、谭心休等于郡城继续活动,自率学生雷飙、何鹏祥、岳森、杨穆等赴桂林。抵桂后,先后开办随营学堂、干部学堂、陆军小学及学兵营等,训练新军骨干,数以千计。一九○五年秋冬间,谭人凤、黄兴先后至桂林,与之商进行。黄以在桂林成立同盟会分会相告,征其同意。松坡允之,并择学生中之意志坚定者介之加入。当时松坡认为中山先生理想过高,不切实际,易于败事;独于黄兴之诚笃果毅,则倾心悦服,订为生死交,终身无间言。

  一九一三年三月,宋教仁为袁世凯所暗杀,国民党欲为报仇,计划兴师讨袁。黄兴派谭心休至滇,约蔡松坡共起兵。松坡答曰:“民国初建,国基尚未巩固,当劝克强安静。袁势方张,此时未可轻动。”谭曰:“我等若再忍耐,袁贼必将做皇帝。”松坡冷笑曰:“他如胆敢称帝,我将在西南也做起皇帝来。”谭讶其言,逼问此是何说?松坡正色曰:“国体共和,载在约法。有人敢违此约,国人必起而共击之,我就是第一个不饶他的。现在袁贼逆迹未彰,师出无名,故我主张暂时忍耐,时机未到,劝公等万勿轻动。”谭闻其言,拂袖返沪,面报黄兴,并以此遍告同志。是时我亦在沪,曾亲闻其语。当日谓其不可靠,不料尔后竟有昆明护国之师也。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