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生(3)

辛亥革命网 2018-07-25 14:09 来源:1986年第22辑《湖南文史资料选辑》 作者:方鼎英 查看:

一八八八年(戊子),一岁。二月二十六日生。一九一一(辛亥)年春,二十四岁。是年秋武昌起义,南下参加汉阳之役的炮兵司令部(曾继梧任司令,曾系求知社同志)的工作。

  十四、老友曾继梧保护吾脱险赴汉

  吾抵省后,即往油铺街成劭吾家,吾友曾继梧,已闻信先在相候。见面之下,慨然谓我曰:“你既冒险来省,赵恒惕想公开杀你,是不敢的,但要防他暗害。吾今拚了这条老命,来保护你安然脱险就是。现在已五点钟,我们对好了手表,吃过晚叛,你就去省府会赵,到七点钟准定要回。如过时不回,我亲来省府接你。”吾于是与曾这样约好而去。至省府时在座的,赵以外,有宋鹤庚、唐义彬、邹序彬三人。相见后,赵即开口曰:“我们湖南的士官同学,人虽不多,可是想为桑梓做点事的心志是都有的。自你第二次留日,我们在湖南的十几个人联名打电报给你,请你回来,想大家同心同德为地方尽点心力。不料适得其反。对以往的事暂且不去谈,即如这回你带队伍到了汝城,我们连电欢迎你回长沙来叙谈,又不料你文不对题地答非所问,最后唐生智来电报告,说你有异动,你一意孤行到这种地步,我就只好回电围剿了。”赵言至此,便闭声不响。吾才接腔曰:“你还有话要讲吗?我是不是也可以讲几句呢?”于是宋、唐、邹齐声说:“可以,可以。我们今晚是同学谈心,大家随便谈,请即畅所欲言吧!”吾乃开腔曰:“我们以往对桑梓所作所为,如你所说,暂且不谈,是功是过,听后人评论去。但言这回我到汝城的事,早有大本营参谋长方声涛托宋转交你的信,说得很明白,但求你假道,给我率部赴湘西去,保证不出三个月,即协同熊克武,蔡鉅猷诸部东下,与国民二军岳维峻会师武汉,将湘西数十县的防地交还给你,难道这也是我的一意孤行,值得你一剿吗?”吾言至此,宋鹤庚才从袖口里,双手抖颤,将信捧出曰:“唉呀!信还在我这里,忘记没有交啊!”吾才又曰:“既是这样,那末,就请看看这封信吧!”吾看手表,已快七点,乃起身曰;“曾凤老已与吾约好七点钟准定要回去。若到时不回,他就亲来省府接我。今七点快到了,我即请告辞。”并说吾尚有病没好,打算日内即回汉口家中休养,恕不再来辞行。我就这样起身,向外边走。他们虽无挽留,但吾已边讲边行矣。及到家中,刚好七点钟,曾便要陪我马上搭汽车赴湘潭,谓有一日轮已去湘潭,我们到湘潭购票上船,免人注意。迄抵湘潭,该轮因水浅中途折回长沙。于是又返长沙直趋轮船码头,购票上轮。风老犹不肯回,必待轮船开走,他才回家。于是他站在趸船上,我在大餐间前台,两人又相对淡了一个时候,直至轮船开动,曾才谆谆致意保重而别。此老侠义,不减少年,吾每回忆及此,不禁热泪盈眶矣。

  十五、再度入粤

  一九二五(乙丑)年春,三十八岁。吾在汉口家中养病。潭延闿迭来电催回粤。一直延到夏天,吾由国民军二军岳维峻的参谋长刘化南(求知社同志)约往河南参观巩县兵工厂。复见报载奉军姜登选(求知社同志)督皖,杨宇霆(士官同期同学)督苏。于是又到蚌埠晤姜,到南京晤杨,察知北方力量虽厚,但皆军阀习气深,感到要革命,还是南走粤的好。这时孙中山,廖仲恺皆已西逝。吾于是年中秋前始返广州。见谭问曰:“承您一再电催返粤,不知有何驱使?”谭曰:“系蒋介石相催,要你去帮办黄埔教育。此事本来总理在日已派廖仲恺前来接洽过,因那时你在湘军带有部队,不能抽身,遂未相告。今见你已在汉口休养,故尔迭电相催。”云云。吾乃问:“黄埔校长是蒋,教育长是邓演达,欲我去执粉笔耶?吾乃有病之躯,如欲我再为冯妇,实在是敬谢不敏。”谭曰:“本来当初廖来找你的,邓尚未来。后来见你暂难去就,汪精卫才介绍邓去。但蒋既找你甚殷,想必是另有妥当安置的。”吾乃曰:“既是这样,且看看吧!”吾正与谭谈话之间,蒋介石来晤谭。一见我在座,便欣然曰:“好呀!你来了。祖庵先生想已详细告知你了吧?我想明天就派王茂如(王柏龄号)来,接你黄埔好吗?”我说:“好吧。待我稍事休息一下好吗?”蒋曰:“这好办。我叫茂如来,和你商量好了。”第二天,王柏龄果来,吾仍以稍事休息一下为辞,既未拒绝,也未即行。这样又拖了一个时期。适召开各军统一军事教育会议,当时广东的一、二、三、四、五、六军,皆有军事学校,湘军办的讲武堂,吾以湘军整理处副监名义,在那里帮忙,因此参与这个会议。

  十六,组织黄埔军校入伍生部

  一九二五(乙丑)年冬,广东召开统一军事教育会议,蒋以陆军总监身份,主持这个会议。会议结束时,蒋命邵力子以黄埔军事政治学校入伍生部中将部长的任命状给我,言明归校长直接领导。盖当时教育长邓演达只是少将级,而吾在湘军己任过代军长兼师长,并曾任北伐军特遣军总指挥,已是中硼以上的级别了。前此谭延阎之所谓蒋会另有安置者,大概就是指此说的。吾于是重新组织新生入伍生部,副部长都定少将级。这时,第三期尚未毕业;第四期入伍生已成立两个团。后来,第五,六、七各期,每期都是四千余人,到第七期止,黄埔军校遂结束了。

  十七、代行校长职务

  一九二六(丙寅)年,三十九岁。当时黄埔本校,派系斗争激烈,主要有孙文主义学会(右)和青年军人联合会(左)两派。廖仲恺在世时,以党代表身份,遇到出了问题,即往讲一次话,都能顺利解决。廖死之后,便无人能起此作用。蒋介石身为校长,并无威信。盖孙文主义学会,骨子里就是蒋支持的。后虽由蒋勒令双方解散,但暗里斗争依然如故。是年北伐,蒋要我代教育长并以学校全权交我代行。又新派李济深为副校长。吾即拟定副校长的职权两条送阅。蒋以红铅笔圈掉,说:“我只给他挂一空衔,于你办事有益。若付以实权,则你将一事也办不通了。”但吾不肯接受校长职权,要求回第二军,参加北伐,到前方作战去。蒋谓:“本党命脉在黄埔。今以党的命脉交给你,责任何等重大,而你却欲回二军去带兵北伐!只要你把学校办好,将来还怕没兵带吗?”吾以实感派系斗争无法解决对,蒋复谓我曰:“这是一个党政问题。吾将党的问题拜托中央党部主席张静江先生;政的问题,吾将拜托行政院长谭祖庵先生。你遇有这两方面的问题发生时,可去找张、谭二位代为解决。你只负带好学生的责任好了。”吾才说:“那么,吾对学员,就不能带有色眼镜看人,就是说,不论他是国民党或共产党,我都一视同仁。凡是好的,都要嘉奖;凡是不好的,都要惩罚。必须这样,才是公道,你同意吗?”蒋曰:“当然同意。”吾才接受下来。 

  十八、清党

  一九二七(丁卯)年,四十岁。吾在学校,开诚布公,全校师生,干劲冲天。到五月间忽然清党。蒋将后方广东的清党交李济深主持。……吾乃说;“既是清党,我有三点要求:“一、请给我一个时间。”李济深问曰:“要多少时间?”我说:“三天。二,请给我一点经费。三、在我要求的时间内,请对黄埔学校范围三里以内不要派一条兵舰,一个士兵来。这三件事能答应的话,我在清党期间内,绝对有把握,不致出乱子。”李问:“要钱干什么?究竟要多少?”我说:“这就是我的清党之法。在清党三天之内,不论何人,都可以请假支三个月薪,自由离校。如有困难,可支到五个月的薪。不过,这是要经过我的批准。将来报销时,不要为难。此乃不清自清之法。至云我有无调查,吾于接受代行校长职务时,有约在先,我对任何派系,都一视同仁。平素并不调查,这是得了校长同意的。惟政治部主任熊雄,是一个公开的共产党。他的主张,认为国民革命乃共产革命必经之路。他在学校,是一有功人员。吾要他出国。他的需要,不在三、五个月支薪之列,要以出国川资及在外国能生活一年为度,这样来决定付给他的数目。”吾言至此,李皆一一点头同意。吾才回校,照样执行。三天之后,由本校特别党部,组织清党委员会负责清理。我这三天的清党,所有问题严重的人差不多都已离校他去。不过,后来李济深受破坏分子胡靖安(第三期生,江西人)等少数人的包围,使黄埔范围内(尤其是入伍生团)的清党,搞得乌烟瘴气,乱埔滥关,毫不通过负责的团队长。吾一直力争无效。向蒋恳求辞职,亦不准,只好电恳赴宁面报。及抵宁后,面恳坚辞,仍是不准。我说:“这样假名清党,违法乱纪,我无法再办。”蒋才说:“既有假借名义违法乱纪的话,请回去按纪律制裁可也。”吾才答应办完第五期毕业为止,无论如何,必须离校。蒋说:“好吧,到那时再说吧。”吾才回校,整饬纪纲。及到校时,那班违法乱纪之徒,早已离校他去。吾才安然将第五期办完。

  十九,组织新编十三军参加北伐

  一九二七年冬,蒋介石出国赴美。李济深为新桂系领袖。正值南京特别委员会,即李、白等人当权的时候,第八军唐生智骄横遭忌,七军李,白与六军程潜联合讨唐,自南京溯江西上,进攻武汉。李济深本欲挤我离开黄埔,遂利用我志在北伐已久,由其所率领的国民政府后方留守总部主任,委我组织新编十三军(该军辖广东新编第一师,师长黄慕松,是黄埔军校高级班副主任,许克祥为第二师;湘西陈渠珍为第三师;黄埔教导总队改编为第四师),以该军为基础,另以粤军李福林的一部,桂军黄绍竑的一部,滇军范石生的全部,编成北伐军中央军,由我率经湘南郴县,向长沙北进,再东向与第六、七两军会师武汉,夹击唐生智。吾已自郴县到了耒阳东湖墟之线。蒋介石忽自日本回到上海,发电探问我部行踪,并问我对他将要回南京复职有何意见。吾即复电:“如要复职,惟继续北伐,才有政治生命。吾当率部追随。”蒋复电称:“一到南京,即行宣布北伐。”要我速返韶关,再转道赣浙,赶来南京参加北伐。

  我部乃中止北进,转向韶关南旋。先头将到韶关,发现帽子峰有滇军范石生部的朱德团在那里监视我部行动。吾嘱戒备前进时,朱团便在我部前头,相隔一日行程转进。我部返抵韶关,原拟休息三天,再转通北进。不料一到韶关,即接李济深电,谓已派参谋长张文提款二十万元交来慰劳,并要我部即随张开返广州。吾知李、蒋暗斗已尖锐化,但吾志在北伐。因即改命部队,于次晨拂晓开拔,向南雄北进。迨张文抵韶时,吾已北走一日路程矣。而范部朱团,依然在我前头行进,吾不知范对我是何用意,老令朱团走我前头。范见我不待张文,又不同他打招呼,便一再派人追我约见,吾更不理他。力知朱团是脱离了他的掌握,特借我部为掩护,使范不能追及。吾与朱共同进至赣州。朱乃西向赣湘边区上犹、遂川、井冈山一带前进,安然与范脱离开了。吾则向东北雩都、宁都、南丰,南城、金溪、贵溪、上饶入浙转趋南京。许克祥师即被张文留住未来(后交李宗仁指挥,第二次北伐成功到了北京,李宗仁当面要我收回许师,吾但谢谢而罢)。李济深乃通电斥我为共产军,要沿途堵截。这时广东军人的暗斗非常激烈,惠州镇守使兼第十八师师长胡谦(日本士官六期同学),竟被师长李汉魂杀害,迫使该师官兵(营、连、排长尽是黄埔学生)北走,前来投我,吾乃令其向赣州集中待编,而以许克祥师的番号给他们,改编为新编第十三军第二师。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