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凤鹤与陕州江湖会起义

辛亥革命网 2018-08-06 13:55 来源:三门峡日报 作者:刘全生 石耘 查看:

辛亥革命时期,辛凤鹤是陕州大名鼎鼎的人物。

  辛亥革命时期,辛凤鹤是陕州大名鼎鼎的人物。

  辛凤鹤又名辛凤河,陕县菜园乡北梁村(今湖滨区交口乡南梁村)人,出生于晚清同治年间。自幼爱学习、勤习武,文武兼备,侠肝义胆。清光绪年间的一年秋天,辛凤鹤家中的场院正在晒谷,一群麻雀飞来觅食,众人轰撵时麻雀飞走,但一会儿又飞来了。辛凤鹤便对家人说:“取弓箭来,我要一箭射穿麻雀的眼睛。”家人取来弓箭,辛凤鹤瞄准拉弓,果然一箭射中麻雀的眼睛。从此,辛凤鹤的武功、箭法扬名四方。

  1900年,陕州、灵宝遭受严重旱灾,庄稼绝收,人民生活饥寒交迫。陕州官府却不顾百姓死活,反而增派苛捐杂税,激起了群众的强烈不满。这时,受太平天国、义和团运动影响,陕州饥民纷纷起来反抗。辛凤鹤和当地义士朱清汉、周炳章以习武为名,创办了反清秘密组织江湖会,深得民众拥护,许多人纷纷加入。1903年,江湖会由秘密走向公开,人数众多,声势浩大,明确提出“扫洋灭清”的口号,除暴安良,为民伸张正义。同时,在当地城乡流传着“一条红线牵北京,先杀洋人后杀清”“杀洋人,灭洋狗,不叫百姓受害苦”的民谣。他们抗粮、抗税、反清廷,拥护革命党人的起义,使得当时的江湖会成员遍及全陕州。

  不久,陕州江湖会直接受革命党人领导,农民入会者越来越多。清政府获悉陕州有会党活动后非常害怕,急忙调兵镇压。经过几年斗争,辛凤鹤等三个主要头目相继被捕杀害,江湖会被镇压下去了。

  辛凤鹤曾与外地革命党人有过联络。据他的孙子辛彦儒保存的一份材料记载:为继承太平天国的抗清大业,辛凤鹤曾奔走豫晋陕等省,联络有志之士,共谋抗清活动,并传授武功于给自己的两个儿子辛占龙和辛占虎。次子占虎子承父业,武艺精湛,在陕州官府所立的擂台赛上曾经夺冠,被誉为“少年英雄”。清末民初,曾受聘于洛阳武术馆担任教练。

  另有一件事也与辛凤鹤有关。2002年3月,陕县政协收到一封来自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委宣传部的邀请函,该县为纪念景廷宾领导的扫清灭洋农民起义100周年,与全国义和团研究会共同举办大型学术活动,邀请陕县政协撰写江湖会起义材料并前往参加纪念大会。信中说:“景廷宾起义是义和团运动的继续和辛亥革命的先声,意义非常重大。这次起义涉及河北、山西、河南豫西地区,起义组织的名称即为江湖会。景廷宾被捕后,其副帅刘永清(广宗县人)继续举起‘扫清灭洋’的大旗,率350余人的义军经山西赵城县转战到河南灵宝、陕县一带,参加了当地革命党人举办的江湖会起义,只记得当地江湖会的首领是辛凤河。不久,起义失败,刘永清又率部到山西洪赵县,参加了洪赵县路永祥领导的革命军,直至1911年11月山西脱离清王朝统治后才返回广宗县。”

  从该信件中得知,刘永清到陕州找到江湖会的领导辛凤鹤后,双方经过密谋协商,积极为起义做准备。1904年经过刘永清和辛凤鹤等人的联络发动,陕州、灵宝掀起了江湖会起义的浪潮,矛头直指外国侵略者和清政府陕州统治集团。清政府很快调来大军镇压,导致起义最终失败。刘永清从陕州茅津渡口率部过黄河进入山西,辛凤鹤逃至陕西避难。清廷抓不住辛凤鹤,就将其次子辛占虎抓走,押在陕县张茅镇,以比武打擂为名,诱骗辛凤鹤回乡打擂。当辛凤鹤出现在张茅擂台现场时,被当即扣押和杀害。

  辛凤鹤被害之后,陕州江湖会余众及百姓悲愤难平,想再次密谋暴动,但清政府又加派军队在陕州各地严加布防,江湖会也无法成事。后来,江湖会的活动区域转移到了卢氏县。1911年,江湖会在郝大帅等人的领导下,组织130余人攻打卢氏县城,途经三川镇时,队伍又增加了160余人。他们在卢氏县城洛河岸边集结,先后攻克卜象寨、横涧寨、西营子三座土寨,歼灭官员和兵丁百余人。在攻打卢氏县城时,遭清军反击,江湖会损失20余人,余部逃回卢氏三川。之后,郝大帅病死,江湖会失去头领,最终解散了。

  陕州江湖会起义,唤醒了沉睡的陕州民众,拉开了陕州辛亥革命的大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拨开历史的尘土,涤荡世纪的泥沙,陕州江湖会伴随着辛亥革命的成功和中华民国的诞生,其事迹也被载入了史册,将永远为豫西人民所怀念。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