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神州大布衣”向岩(2)

辛亥革命网 2018-08-09 09:53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王芙蓉 查看:

既然生,就生如夏花之绚烂;淡然死,逝若秋叶之静美。这正是辛亥志士、抗日英雄向岩传奇一生最真实的写照 !

  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著名辛亥革命史学家贺觉非在《向岩老人访问记》中生动地记录了向岩一段精彩讲话:中国儒家繁文缛节,法家注重耕战,但长期为人所曲解。马列主义从唯物史观出发,总结了人类全部斗争经验,任何别的学说在马列主义面前都黯然失色。毛主席把马列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故领导中国革命成功,真是中国人民的的大幸。这也进一步解释了尽管是国民党政府县长,向岩毅然将手上的县府武装,外带300条枪全部交付共产党领导,而且将他的几个儿子全部送到共产党队伍,是出于对中国共产党的高度信任,这也成为了当时国共合作共同抗战的典范。

  教育有方 培养栋梁

  在向岩影响下,其长子向浒(李铁根)1924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参加南昌起义和苏联的卫国战争。1932年到列宁格勒列宾美术学院学习,专攻油画,后与徐悲鸿成为好朋友。1983年8月19日向浒在北京逝世,遗体献给了医学研究事业,9月6日《人民日报》刊发讣告,表达对这位布尔什维克的敬意。1937年,向岩又亲自赴延安送次子向仲豹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参加革命,后来向仲豹成长为最早的中国人民银行造币专家。在老人家的直接教育下,向岩的子孙们都成长为了共和国的栋梁之材,在多领域、多学科发挥着重要作用。向虎雏就是孙辈们最优秀的代表,向虎雏最初是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武大物理系,长期从事卫星导航定位和地壳形变研究,参加过南极考察,独立精确测定布达拉宫高115.703米,曾应《人民日报》之约,撰《GPS布达拉宫之行》而被学术界广泛关注。2008年汶川地震后,又转行从事防震救灾的研究,直至退休后又潜心于祖父《向岩纪念文集》的收集、整理、撰写工作。几年间,不知疲倦辗转全国范围内寻访祖父曾经的足迹,并最终于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将《向岩纪念文集》付梓,使清末民国初一段鲜为人知而又颇具光彩的史事得以昭显。

  深切缅怀 教育后人

  2018年清明节,“辛亥志士抗日英雄”向岩纪念碑在汉川市田二河镇神灵台村落成。来自武汉的辛亥革命志士后裔、老红军子女和身戴鲜艳红领巾的少先队员及各界人士100余人参加纪念碑落成仪式,深切缅怀这位从田二河走出的伟大的革命先行者。2018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汉川市实验中学能容纳两百多名师生的阶梯课堂内座无虚席,由博物馆组织策划的一堂特殊的“革命后代讲述先辈事迹”爱国主义教育课在这里如期进行。而此次主讲人正是向岩长孙向虎雏教授。向教授图文并茂、深情的讲述了祖父向岩传奇的一生,这也正是百年汉川峥嵘岁月的折射。生动深情的讲述,使学生仿佛置身于那一段段金戈铁马峥嵘的岁月当中,让学生们倍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正确地引导了学生品味历史风韵、感受先祖智慧。5月19日,向教授又应邀参加了硚口区文化局举办的“人文武汉——汉口的三大成因”专题讲座。可见向教授的博学,这也正源于承袭了祖辈优秀的基因。向教授在讲述先辈事迹中启迪学生时说:假如祖父没有留学日本,接受其先进的文化理念,习别人所长以及经过自身长时间的修为和知识积淀,他也不能在生死关头借助自身力量营救出那么多的进步人士包括大批的共产党人。所以,归根结底还是知识改变命运!

  乡愁情结 家国情怀

  谈到对家乡的情感,向虎雏感受颇深地说:祖父去世后,汉川人民政府和人民历来高度关注祖父生前身后事。市教育局把祖父的革命事迹编入教材《抗日烽火》,对全市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那一年,周学伟县长一句深情话语“汉川人民永远铭记向岩老县长的历史功绩”,让向家后人彻底放弃了将向岩墓移迁武昌石门峰名人文化陵园的念头,使英灵长眠在他战斗过几十年,魂牵梦绕钟爱的故乡田二河。多年来,田二河镇政府对向岩墓精心维护,不断送来新品种树木,使墓地四季常青、郁郁葱葱。去年,在向岩纪念碑扩建时,家乡人民又无偿让出私家农田,表达了家乡人民感恩及深情回馈之情。

   多年前,向岩三子向刚曾在《故乡秋晚》中留下“绿荫蔼蔼最深处 幽篁林里是吾家”的诗句,流露出父子两代对故乡的无限眷恋。向虎雏每次回家乡最爱吃的是二河的“三蒸”以及糊茼蒿,特别是吃到糊茼蒿这个菜,就会勾起对祖父、祖母深切的怀念。因为糊茼蒿曾是祖母的拿手,儿时的向虎雏百吃不厌,向虎雏又是儿孙辈中和向岩生活时间最长的一个,可想而知舐犊情深。

  解放初期抗美援朝战争刚刚打响,年过八旬的向岩还叫妻子帮他把长衫剪成短褂,要上前线保家卫国的故事一时传为佳话。向岩的家国情怀一直到人生的尽头还表现得如此浓烈。

  1959年,向岩在武汉逝世,享年87岁。在时隔半个多世纪后,人们纷纷以不同的方式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向虎雏编撰的《向岩纪念集》的出版,向世人展现了向岩戎马倥偬、经世卓识、刻苦勤奋的传奇人生,也为汉川文化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既然生,就生如夏花之绚烂;淡然死,逝若秋叶之静美。

  这正是辛亥志士、抗日英雄向岩传奇一生最真实的写照 !

  (作者王芙蓉女士系汉川市博物馆副馆长)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