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其尤:其心昭昭 致公情尤

辛亥革命网 2018-09-05 14:51 来源:中华儿女报刊社 作者:宋淯知 查看:

作为一个民主党派的领导人,陈其尤的一生是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一生,也是为民主革命奋斗的一生。

陈其尤先生

  陈其尤作为中国致公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生前曾担任中国致公党第四届至第六届中央主席。他主动接受中国共产党的帮助,勇敢地承担起恢复、改组和重建中国致公党的历史重任,推动了中国致公党走向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共同奋斗的道路,为中国致公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1949年,陈其尤作为致公党首席代表,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并发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新政府,号召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各尽所能,为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而共同奋斗。为中国致公党的发展和建设,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其心昭昭,日月可鉴”。中国近代史专家王培智高度评价陈其尤:为了国家、民族的兴亡,他疾恶如仇,敢于斗争,一旦确定目标,便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鸦片战争以后,屡遭列强欺凌的中国内忧外患。著名侨乡海丰位于中国的东南沿海,是中国最先遭受西方列强侵略的地方之一。当时许多民众为了谋求活路,纷纷背井离乡漂洋过海。陈其尤1892年出生于海丰县东笏社的一个望族之家。1903年,陈其尤进入当地有史以来第一所新式的高等小学就读。这是一所完全不同于中国传统“私塾”的新式学堂,也是当时海丰县城的最高学府。不仅学习内容新颖,而且学生还被分编为甲乙丙丁四个班,学制四年。作为该校首届甲班学生,陈其尤一方面亲身感受到帝国主义的压迫,另一方面也最先受到一些西方新思想、新文化的影响。

  少年时代的陈其尤便萌发了朦胧的民族、民主意识。他在《自传》中曾写道:“先烈邹容的《革命军》读后感奋,几不能忍,即决出外求学,并寻找机会参加革命工作。”1909年,17岁的陈其尤来到广州“博济医学堂”学习。在这里,他首次接触到革命党人。孙中山提出的“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的政治纲领深得人心,陈其尤开始把推翻封建满清王朝作为自己的使命。1911年,年仅20岁的陈其尤加入了中国同盟会。

  反清斗争新青年

  1911年4月27日,陈其尤参加了由黄兴、赵声等革命党人策划的广州“黄花岗起义”。由于事先走漏消息,起义组织者不得不临时改变计划,未能集中力量,最终寡不敌众,被清政府残酷镇压。参加这次起义的同盟会会员中,战死和被捕牺牲的烈士就有86人。起义虽败,但影响巨大,也给陈其尤的内心带来巨大的震撼。黄花岗起义失败后,同盟会虽遭到清廷血腥镇压,成员大批被捕,但陈其尤却以更大的热情投身反清斗争。

  因黄花岗起义失利,革命党人期以暗杀打开局面。1911年8月30日,孙中山应黄兴要求,经洪门筹饷汇去一万港币,作为暗杀机关经费。因当年4月间广州将军孚琦被革命党人温生才刺死,清廷便想倚重曾任西安将军、“素知兵略”的汉军镶白旗人凤山坐镇南疆。凤山因害怕重蹈前任覆辙,迟迟不敢赴任。

  按照黄兴的指示,陈其尤和李熙斌积极筹划暗杀凤山。刺杀凤山的行动方案很严密,共设立了三处暗杀点。另外,为防凤山临时改变路线,暗杀团还准备了两组应急人马:陈其尤和周惠普作为其中一组被安排在归德门附近的李仁轩医馆守候,一旦凤山改行归德门一线,便可相机截而击之。虽然凤山轻车简从,严格保密,甚至连广州官员都不知其行程,但凤山启程的消息,还是被革命党人在北京的线眼打听到了。得知凤山10月24日抵港,当晚乘“宝璧”号军舰赴广州,第二天早上抵达天字码头的消息后,陈其尤即到李熙斌处取来爆炸力甚强之炸弹两枚做预备。不料凤山到岸后,却绕开繁华街道,而取偏僻的仓前街,但在此街却遇上了李沛基的伏击点被炸死。凤山被炸事件轰动了广州。次日,广州各报纷纷以号外详加渲染,并刊出凤山焦尸照片,这时武昌起义已爆发十数天,清廷官吏更加魂不附体。 1911年10月10日,辛亥首义取得成功,掀起了全国各地新的革命浪潮。10月下旬,陈其尤参加了在惠阳淡水的反清起义。11月10日,起义军发起惠州战役,一举攻占了惠州城,起义军的浩大声威迫使广州都督府宣布脱离清政府。陈其尤因参加过两次起义且年轻有为,第二年,被时任广东都督府都督的陈炯明派去日本东京中央大学政治经济系学习。留日期间,陈其尤勤奋求学,大量涉猎西方政治经济等方面的书籍,特别是对明治维新后的日本政治制度有了更直接的了解。1916年,陈其尤毕业回国,在北方政府财政部任职。次年,孙中山领导的护法运动爆发后,以积极追求民主革命为职志的陈其尤坚持其革命理念,毅然辞去了北方政府财政部的职务,南下参加孙中山领导的讨袁护法运动,在广东陈炯明部担任粤军总司令部机要秘书,并秉承陈炯明意图,在漳州创办《闽星日刊》、《闽星》半月刊。其间,粤军向福建发展,陈其尤还作为粤军驻厦门鼓浪屿代表,负责护法运动失败后回到上海的孙中山与粤军之间的联络工作,并先后出任福建东山、云霄县县长,潮海、汕头海关监督兼海关外交特派员等职。

  1926年2月,致公党以“致公俱乐部”名义在香港设立党部。陈其尤“为创办人之一”。1931年,陈其尤加入中国致公党,在致公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陈其尤被选举为中国致公党中央干事会负责人之一。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