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与定远的渊源

辛亥革命网 2018-08-20 09:03 来源:江淮时报 作者:何俊飞 查看:

孙中山与定远的关系鲜为人知,本文作者从两个方面阐述孙中山与定远的渊源,以飨读者。

凌铁庵(二排左五)与孙中山先生(前排中)及同盟会会员合影

  孙中山与定远的关系鲜为人知,本文作者从两个方面阐述孙中山与定远的渊源,以飨读者。

  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提到过定远

  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提出了修建16万公里铁路的规划和构想。他的铁路宏图,至今仍深刻地影响着中国铁路的发展。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有关新洋港汉口线铁路的阐述如下:自新洋港而起,至于盐城,过大纵湖此亦应填筑,至淮安。自淮安转向西南,渡过洪泽湖之东南角此湖仍应填筑,至安徽之盱眙。既过盱眙,在明光附近与津浦线相交,又至定远,与地、玄两线相会。过定远后,进至六安、霍山,逾湖北之分界岭,过罗田,以至汉口。全长约四百二十英里。

  孙中山重用的定远人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在这场伟大的革命斗争中,定远县涌现出一些仁人志士,追随孙中山闹革命。以下介绍几位曾肩负孙中山重任的定远人。

  定远人凌毅(? ~1930),字蕉庵,是孙中山先生指定当选的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曾奉孙中山之命,返沪从事讨袁活动。 1911年元旦,孙中山在宁就任临时大总统,凌毅则是参加选举的17名代表之一。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凌毅被推为临时政府参议员。二次革命爆发后,南下随孙中山讨袁。失败后,出走日本,组织天健学会、国民社。凌毅曾任中华革命党皖支部长、中华革命军皖江总司令。 1913年中国国民党改组,受孙中山函约,参议总纲草案,任宣传委员。1924年10月,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拥护国民革命。事先孙先生委派凌毅和王用宾前往,负责帮助冯玉祥策划和与孙先生联络。后又继续按孙中山的指示去东北等地进行秘密联络,策动东北易帜活动。

  定远人凌铁庵受孙先生任命为中华革命党代理驻沪主盟人、代理中华革命党安徽支部长等职。曾东渡日本接受孙中山先生召见,听取孙先生对安徽革命的指示。凌铁庵,是凌毅的弟弟,凌氏兄弟系安徽历史上最后一位榜眼凌泰封的后代。凌铁庵为安徽省最早的同盟会秘密会员之一。自加入同盟会后,凌铁庵便遵照孙中山的指示,积极主动地做新军官兵的工作。

  定远人武焜南经常到孙中山在上海法租界住处请示有关护法、讨袁、反军阀斗争等重大问题。武焜南(1871~1957)字炎康,号去病,定远县城人。民国元年(1912年)1月14日,省议会在安庆召开代表大会,选举武焜南为议会长。在任期间,他与安徽督军柏烈武,查办了原驻安庆北门外的三营兵变事件,下令撤销了该团团长和营长的职务;提出安徽省禁烟措施,没收了英国商人贩卖的大量鸦片,在都督府门前当众焚毁。事后,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孙中山先生闻讯,亲赴安庆,发表演说,对安徽禁烟的爱国行动大加赞扬。

  定远人方刚被孙中山委任为中华革命党安徽支部长。方刚(? ~1915)字建飞,定远县人。幼年从兄读书,后入芜湖师范学堂学习。后与柏文蔚赴吉林,任陆军小学、长春中学教员。中国同盟会成立后,方刚同商震等在怀远、吉林、长春组织分部,嗣后,提任吉林巡防军队官。宣统三年(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方刚迅起响应,与商震等组织关外军民,被举为参谋长兼一支队长。民国元年(1912年)2月,解职归田。 “二次革命”失败后赴日本,被孙中山派往安徽工作。

  定远人方绍舟曾潜往日本东京,与孙中山先生取得联系。民国3年春,孙中山在上海任命方绍舟为讨袁军皖北总司令。方绍舟 (1867~1940)名璧,定远县炉桥镇人,同盟会员。早期参加反抗封建专制的民主革命,晚年致力于民族解放事业,在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是江淮地区著名的抗日英雄。民国3年7月,他加入了孙中山在东京组建的革命党。 10月,孙中山先生命其部分中华革命党干部渐次回国,再举革命。方绍舟回国后,迅即回到安徽滁、定两县,密约旧部相机起兵。但此次起义计划尚未付诸行动即因故流产,方绍舟又被迫逃往上海法租界从事秘密工作。民国6年7月,段祺瑞重新上台,拒绝恢复《临时约法》和国会。孙中山在广州召开“非常国会”,组织军政府,出兵北伐,发动护法战争。方绍舟受命担任东南护法军皖北总司令,途经南京下关时,被军阀政府捕获,经党内诸同志函电营救,幸免于难,但被判处无期徒刑送往江宁分监。民国11年,孙中山在上海派众议员方潜到南京慰问方绍舟,并派方潜赴北平邀约国民党议员陈策、常藩侯、王龙亭、凌蕉庵等13人联名呈请黎元洪特赦。民国12年元旦,赦令下达江苏,方绍舟结束了长达5年半的铁窗生活,恢复了自由。民国13年,方绍舟加入了中国国民党,任广州大元帅府参议,在苏、皖、平、沪间从事联络工作。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