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元培栽培人才

辛亥革命网 2018-08-30 09: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冯忠方 查看:

蔡元培在北京大学任校长时,不拘一格选聘人才,充实教师队伍的建设。

  蔡元培在北京大学任校长时,不拘一格选聘人才,充实教师队伍的建设。他看中陈独秀时,开门见山地说:“我想聘你做北大文科学长。”陈独秀却不愿意:“我要回上海办《新青年》。”具有伯乐禀赋的蔡元培,经过和陈独秀多次谈心、做工作,终于打动了他来到北大任教。

  1917年,国学大师梁漱溟报考北京大学没有考上。他曾经在《东方杂志》上发表《究元决疑论》一文,以近代西方学说阐述印度佛教理论。蔡元培读后,认为他的功底很好、前途无量。当他得知梁漱溟没有被录取时,甚为惋惜,说:“梁漱溟想当学生没有资格,就请他到北大来当教授吧!”于是,梁漱溟被聘任来北大主持印度哲学讲习。

  历史学家马非百于1919年考取北京大学文科,当时北大有个规定:新生入学,要有一位京官担保。马非百无人担保,遂给校长蔡元培写信,尖锐地批评了京官担保这种陈规陋习的守旧与迂腐。信末坚决地说:“我宁愿退学,也决不低头求人!”就在马非百准备收拾行李返家时,收到了蔡元培的亲笔回信。信中对马非百的批评意见深表赞赏,但“京官担保”的制度是经教授会议决定而制定的,不便擅改。蔡元培又说:“如先生不以我为不合格,就请到校长办公室找徐宝璜秘书长代我签字。”自此,马非百顺利地进入了北大。

  有一次,正值北京大学招生期间,胡适在北大招生委员会说:“我看了一篇作文,给了满分,希望学校能录取这名有文学才华的学生。”在座委员均无异议。主持会议的校长蔡元培也表示同意。可是委员们再翻阅这名考生的成绩,却发现数学是零分,其他各科成绩也平平。但蔡、胡二人对所作的决定并不后悔。这名北大破格录取的学生就是后来成为教育家的罗家伦。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