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炎培的两次西安行

辛亥革命网 2018-09-25 09:34 来源:团结报 作者:周兴龙 查看:

黄炎培一生游历祖国很多地方,无论是考察还是旅游,所到之处都会有所发现、有所感想,都会留下美好的印象及文字记载。西安,黄炎培就曾去过两次。

  黄炎培一生游历祖国很多地方,无论是考察还是旅游,所到之处都会有所发现、有所感想,都会留下美好的印象及文字记载。西安,黄炎培就曾去过两次。

  第一次黄炎培是应河南大学教育系主任高思庭邀请,在河南大学演讲有关职业教育后,受老同学邵力子之邀前去西安的。1935年4月29日至5月4日,共6天。4月28日,黄炎培从河南开封乘火车前往西安。一路上经过函谷关、潼关、渭南、临潼、灞桥,沿途所见风景、建筑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这是黄炎培第一次到西北地区,与以前到其他地方看到的景致完全不同。他对此感触很多,于是写诗以记:(一)莽莽关河渺渺思,犹龙东去欲何之;一言试补五千注,莫认无为是不为。(二)渭南潇洒似江南,风柳丝丝漾碧潭。使我渭川千亩竹,为君佳处一茅庵。(三)灞桥销尽古今魂,流水斜阳尚屐痕。一笑书生留本色,故人迎我到郊门。

  到西安后第一天,黄炎培的行程安排相当紧凑:先到陕西省政府拜访邵力子,接着拜访民政厅长胡季威;去上海银行会见中国旅行社西安分社副经理张千里、上海银行经理陆君谷;去省立第一图书馆会见馆长张知道,考察后还写联赠省立图书馆:图书金石所萃,周秦汉唐之都。接着又游孔庙碑林、卧龙寺;去东岳庙,参观壁画。下午行程同样安排的较满:参观女子职业教育促进会所立第一平民女子职业学校、莲湖公园、西安初级农业职业学校;参观小雁塔及塔下孤儿院、大雁塔。当晚,邵力子主席在省政府宴请黄炎培,杨虎城主任也到场作陪。宴后,黄炎培应邵力子夫妇邀请观看易俗社演出的秦曲剧《蝴蝶杯》,观剧后写诗:问俗中含易俗心,蝶杯一曲放喉吟。古秦声异今秦俗,亢激迂徐演变深。

  第二天,黄炎培又参观八仙观、高级中学、小学教员训练所和师范学校。接着又抽空和甘肃的老朋友周定宣(二十年前曾相识)叙旧。下午,应教育厅长周学昌邀请,黄炎培在高级中学公开演讲《民众教育与民族复兴》。4日,黄炎培从泾阳县回到西安再拜访周定宣(西关南大油巷二号),老朋友相见,十分高兴,写《题周定宣之曾祖煦生纪念录》:孙孝怀先泽,时艰念吏才;一门满循最,万石颂崔巍。贤裔忠谋国,交情忆寄梅;信知明德后,自有达人来。午后,邵力子夫妇来陪同黄炎培游览西安城南的韦曲民众教育馆、杜少陵祠和兴教寺。游览过后,黄炎培即兴写诗:少陵祠与玄师塔,寂寞城南吊古情。诗史千篇篇有泪,相宗八识识无明。

  对于这次的西安之行,黄炎培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1959年8月,黄炎培夫妇、邵力子夫妇在北戴河疗养时,黄炎培回想起第一次西安之行的情景,写《蝶杯忆旧两绝句》给邵力子,其中写道:1935年我去西安力子学长方主陕西省政,招待观剧易俗社演出《蝴蝶杯》,今年我夫妇力子夫妇共来避暑又观河北省青年跃进团蝴蝶杯演出,相隔二十五年了,忆写旧作一绝新写一绝。(一)旧作:灞桥销尽古今魂,流水垂阳垂屐痕。一笑书生皆本色,故人迎我到郊门。(二)新作:灿烂群花到处开,新邦解放十年来。照人海月双双影,重听繁弦唱蝶杯。

  第二次黄炎培是为民建、工商联中央常委会联席会议而去西安的。随同黄炎培一起去的还有姚维钧、胡子昂、吴羹梅、王艮仲、冯和法、经叔平、乐松生,医生曲以兰。1960年12月24日至1961年1月6日,共12天。黄炎培到西安后,马上投入到工作中。隔天,两会常委会联席会成功召开,取得预期的效果。接下来,黄炎培利用三天时间,分别到各小组参加讨论,听取各方的汇报,了解民建、工商联的有关情况。其间,黄炎培还抽空观看反映新西安的纪录片《古都青春》,看到今日西安的变化,喜不禁笔,写《1960年重来西安》感受:工农饱暖尽翻身,劳动应题雁塔石。鬓须锄尽晴雨表,撑云大厦属人民。他又联想到1935年到西安时写的:百饯百斤梁上榱,一仑一口怀中儿。廿年两陕伤心史,耆旧从须说头离。感到古都西安如今在共产党领导下,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黄炎培还和张汉武、孙友樵、孙孚凌、巩天民、刘靖基、王性尧、刘国钧等广泛谈话,听取更多同志的意见,对民建、工商联在各地发挥作用给予指导。1月6日,黄炎培因要治病离开西安回到北京。后来,他还一直牵挂着西安两会联席会,得知孙晓村21日从西安回来,黄炎培还约他来医院谈了好长时间,了解此次会议后续有关情况。2月1日,黄炎培和姚维钧又一起写了篇《换了人间——西安今昔对比》作为补充材料送给孙晓村。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