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骧与黄兴的友谊(3)

辛亥革命网 2018-09-26 16:05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李娜 查看:

马骧,字幼伯,生于公元1876年8月16日,牺牲于公元1922年8月28日,汉族,云南大理下关人,是云南最早的同盟会员之一。马骧与黄兴,在战斗中形成的革命友谊无比深厚。

  三、长期在蛮烟瘴雨的险恶环境中与清吏周旋

  幼伯发动大理地区的各门派会党,联络同志,组建了同盟会下关小组,“先后吸收有会员二十多人,如马明远、杨大铸、苏益斋、陈金权、罗立章、沙用和……等等。又拉拢了地方力量,把红帮袍哥组织的玉龙公和武备队策动起来准备参加起义。他们组织了一个‘敢死队’,以一次庙会为掩护,举行了成立会,发会员证及宣誓。还摄过一张照片。接着派出会员马程九、吴丙义到保山,他们潜居茂吉公,做联络通讯工作,等候缅甸进入的领导及革命队伍,传达起义消息到各地。又派员到蒙化、顺宁,联络活动,作好准备。下关同盟会小组曾在江峰寺、树声楼等僻静的庙宇中,借游玩山水进行革命理论的讲解,轮流传阅许多文件书刊。要会员们坚强斗志,扩大宣传[ 马秀卿《同盟会云南下关小组成立及活动》,载《大理州文史资料》第三辑第204页。]。”

芒檬树结果了

  云南自古就是个蛮烟瘴雨之地,各式各样的疔疮瘰疬,无名肿毒,千百年来危害着人类的健康。早在三国时期诸葛亮南征时,“七月渡泸,深入不毛,未过十人二三死”,讲的还只是滇东北地区,如果是滇西南地区,就更被人视为畏途。民间认为:山野的一种白色云雾飘到哪里,瘴气就蔓延到那里,天气热更厉害。在当地土生土长的人流传俗语:“芒檬(芒果)开花,快快搬家,芒檬结果,有命就躲”,“要到潞江坝(今德宏芒市),先把老婆嫁”。广袤的野地人迹罕到,积淀了千万年的病毒细菌和各种害虫,随时侵扰着人体,滇西多为崇山峻岭,那里森林茂密,交通闭塞,环境恶劣,蚊蝇群舞,虫媒猖獗,瘴疠流行。二十世纪初叶科学不发达,人们对于很多流行的恶性疾病辨别不清。瘴气主要是指是疟疾,人被疟蚊叮咬后就打摆子,出现周期性寒战、发热、头痛、出汗和贫血、脾肿大,疟原虫寄生在血液中,对人体健康造成巨大危害,死亡率很高。

疟疾传播示意图

  此外,血吸虫病也是人和动物罹患的常见病之一,也被称为瘴病。在水沟水塘里洗手洗脚时,血吸虫的尾蚴用吸盘吸附在皮肤上,在数分钟内即可侵入人体,寄生于肝脏门静脉系统。使肝脏肿大,肝细胞萎缩、浊肿及灶性坏死;脾脏也肿大,红细胞、血小板和白细胞减少,肚子又大又涨,死亡率也很高。

血吸虫传播示意图

  黄兴、幼伯、子和(黄毓英)、寒甫(杜钟琦)等人在非常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奔走,“虾蟆嘘气,毒雾迷茫。中者辄死,藁葬道旁”,“蛮花扢鸟,凄入心肠,食妨飞蛊,宿畏封狼,缒幽凿险,迹遍蛮疆”[ 蔡锷《祭黄武毅公文》,载于云南《天南日报》1912年8月27日。]。

  不仅如此,宣传发动民众和坚持革命斗争,还要冒着随时被清吏抓捕杀害的危险,出国留学归来在衙门或新军里谋得一官半职的人,是体会不到这种严酷的。早期在滇西开展革命活动的同盟会员,个个都染上了瘴病,革命先驱秦鼎彝也是罹患瘴病逝世的。幼伯为革命长期奔走于瘴疠之地,饥渴折磨,露宿风餐,遇险数次几为清吏所擒,又遭受瘴病折磨,乃至十多二十年后还经常“瘴病复发”。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