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骧与黄兴的友谊(8)

辛亥革命网 2018-09-26 16:05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李娜 查看:

马骧,字幼伯,生于公元1876年8月16日,牺牲于公元1922年8月28日,汉族,云南大理下关人,是云南最早的同盟会员之一。马骧与黄兴,在战斗中形成的革命友谊无比深厚。

  挽黄兴(代同人罗汉彩拟联)

  素心贞铁石,不折不磨,且看那五族讴思三湘乡谊;

  赤手转乾坤,立德立功,遑问他千秋遗笑百世流芳。

  注释:罗汉彩,字云五,回族,云南永平县曲硐乡人,经商于泰国、新加坡、南洋一带,资本雄厚,颇有声望,在南洋与孙中山接触,遂加入同盟会。他先后参与、策划了中缅边境麻粟坝举义和河口起义,又投入滇西独立军继续斗争,为革命捐助了大量资产。在护国军中被委任为统带,护国运动后告老还乡。黄兴赠其对联赞誉他:“适暹逻,辅中山,捐资备械,推翻帝制申大义;镇淘沙,防西陲,筹粮建军,拥护民主著奇勋。” 对他的爱国行为给予高度的评价。

  挽黄兴(代林定一拟联)

  先生英名与共和更始,世功无双;

  中华民国洵吾党造端,公推第一。

  弟林定一敬挽

  注释:高泣亚、林定一,都是远在异国他乡的老同盟会员,他们为辛亥革命做出过贡献。1908年12月,马幼伯就是向旅缅华侨林定一借巨款购买枪支弹药运回国内,又发动三点会首领杜文礼等人,组织起农民军,才在保山举行起义的。黄兴逝世时这些人远在国外,在昆明举行的黄兴追悼会上,马骧为他俩代拟挽联。

  马骧致孙中山先生信

  十数年来幸隶党籍,奔走至今,久仰山斗,瞻拜无缘,情殊怅怅。昔常随黄君克强、居君觉生、赵君直斋、吕君天民之后,同劳努力国事,时每论及先生道德仁义,为今兴之大贤,为民国之元首,崇拜无似。但民国虽已成立,帝制终未除尽,去岁袁氏一死,方翼吾党各首领有所指画,不图克强先生一疾不起。骧电闻泣下,当即约集同人,就三迤会馆开(追)悼大会。是日到会者约千余人,会内秩序井然,军乐咚咚呜呜,演说追悼,无不悲形于色。当有挽联挽词无数,业于去年十一月将此种嘱同党△△某君亲携沪上。

 

  注释:此信写于1917年初,叙述了1916年11月马骧召集民党同志在昆明举行悼念黄兴大会的盛况。

  马骧与黄兴,在战斗中形成的革命友谊无比深厚。追思黄兴对革命事业的贡献以及对同盟会员的指导,马骧思绪万千,有说不尽的心里话,无论写多少挽联也不足以表达自己的哀思。

  2018年7月22日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