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元帅府参议官马骧

辛亥革命网 2018-10-22 09:58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李娜 查看:

马骧根据革命实践所得经验教训,多次上书孙中山先生,陈述利害,切中时弊,出谋划策,颇多建议。孙中山大元帅评价马骧“爱国弃家,实为民党中不可多得之名士”。

  护国运动之后,有张勋复辟,张勋被打垮后又有府院之争。马骧(字幼伯)看到近几年来民国变乱频仍,官场营私舞弊,忧心忡忡,对于袁世凯这类摈弃民国约法而又迷恋封建帝制的守旧势力感到愤慨。辛亥革命建立了赫赫然之东亚一大民国,中外人士莫不指为民党之功,但是拥权者置人民生命财产于不顾,视民党为仇雠。不改变这种状况吧,民不聊生,要抗争吗,也会有人非议,谓革命为多事。

马骧(幼伯)

  1917年护法运动前夕,马骧致“川燮和两先生”的信,表达了深沉的忧思。后来马骧在此草稿基础上写成《马幼伯陈述云南政局及严密党务意见书》呈给孙中山先生。

  马骧致川燮和两先生书

  川燮和两先生均鉴:

  民国不幸,变乱频仍,嗟彼群小,拥权固势,舞弊营私,弃约法如敞屣,视民党为仇雠,置人民财产于不顾,此强权所在,难以法理空争也。且道德之坠,政治之污,风俗人心之坏已达极点何,莫非他派阴蓄而成之狐埋狐搰,致演出今日怪象,势已不可收拾。况伏于他日之祸根,尤不知伊于胡底,是诚危急存忘之秋,正吾党尝胆卧薪,勿容偷安之日矣。顷悉先生仗义赴粤,约集群贤,组织临时政府,救护既亡之民国,仿蜀汉承统故事,名正言顺,万众倾心,将见师直为壮,风行草偃,当不止西南半壁已耳。夫我国六年以来,五族服从,万国公认,固赫赫然东亚之一大民国也。虽执政非人,百弊丛生,然此民国谁实造之,中外人士莫不指为民党之功,是历年祸乱罪虽在于他派,窃思百世之下,其必有议之者,恐吾党亦难辞其咎也。今者荆棘满地,民不聊生,蚩蚩之氓,且訾民党,谓革命为多事,甚至无智识者反曰“处今日共和之痛苦,不及为满清时之民之得自由”云云。揆之吾党革命之初旨,本不如是之糟,今国家危如累卵,势同破舟。吾党之士,几无着手之法,推原其故,虽由于旧官僚之揽权,半官派之卑鄙,亦由于民党之无对抗强力也。强力之何,兵权是也。

 

 

  追随孙中山先生进行革命。在革命处于低潮的形势下,1917年马骧写信给孙中山先生,出谋划策,探讨中国的出路,奔走于滇川桂粤,聚集革命力量,盼望孙中山先生有一番整顿。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