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元帅府参议官马骧(2)

辛亥革命网 2018-10-22 09:58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李娜 查看:

马骧根据革命实践所得经验教训,多次上书孙中山先生,陈述利害,切中时弊,出谋划策,颇多建议。孙中山大元帅评价马骧“爱国弃家,实为民党中不可多得之名士”。

  马骧致孙中山先生书

  中山先生大鉴:

  前奉一函,不识曾否收到?方今国势飘摇,政务纷纭,人心惶惑,同志之士,茫茫然无所归宿,国家前途关系匪轻。近虽有不党之说,然于民国实不适宜,盍早图之?滇处边隅,区域隔阂,财政多难,同党尤为涣散,倘无乘兹收拾,恐将为他党吸去,殊觉痛惜!在昔袁氏秉政,窃恐滇中同志无所依附,乃以私人名义,组刊一“滇声报馆”,以便笼罗同人。迄今已三载矣。共和再造以来,以为先生必有一番整顿,此间同志,朝夕相望,静待尊命。并探京、沪消息,既有日矣,如何进行,伫盼明训。兹因董君之便,特奉芜函,其一切详情,由董君面述之。

 

  孙中山先生回信给幼伯:“袁氏死后,势力仍在彼党徒之手,民党无权,万事不可为,其尚有一线生机者,则在各省之同志能集合团体,坚固地盘,先成立支部,随便采用名目,俟有数省城立,然后本部乃可随之成立,否则必无办法也。”【注:台湾,中国国民党党史馆档案,馆藏号 052/309】

  护法运动中马骧坚持不懈地联络川滇革命同志“组织不挠之团体”,等待革命的时机。1917年9月10日孙中山先生在广州就任军政府大元帅,9月11日的第一号《大元帅令》任命马骧为大元帅府参议。这是孙中山全集第四集154页的《任命马骧职务令》:

  马骧为孙大元帅府分析政治军事形势,屡献良策,在速组民军、复组党务、财政、外交、军事等方面为孙中山先生分忧解难,后又奉命回云南致力于组织和宣传工作。在《孙中山全集》第四卷545页,1917年9月经过遴选的大元帅府简任人员职务姓名录,可以看到帅府的参议官为吴宗慈、宋渊源、周振麟、毛祖权、吕志伊、王湘、马骧、王法勤等8人:

《孙中山全集》第四卷545页姓名录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