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元帅府参议官马骧(6)

辛亥革命网 2018-10-22 09:58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李娜 查看:

马骧根据革命实践所得经验教训,多次上书孙中山先生,陈述利害,切中时弊,出谋划策,颇多建议。孙中山大元帅评价马骧“爱国弃家,实为民党中不可多得之名士”。

  北洋军在湖南失败,但以扩张实力和地盘为目的的桂、滇两系,在分别控制了湘、川两省后,便不顾孙中山护法运动的宗旨,很快和直系军阀妥协。1918年1月27日护法联军攻克岳阳,俘敌1300余人。如果联军乘北洋军兵力集中荆、襄之机直捣武汉,将会使护法战争出现重大转机。但桂系按兵不动,从而丧失攻取武汉、会师北伐的大好时机。滇桂军阀意在割据自雄,因而极力限制、排挤和打击军政府的革命活动。1917年11月底,军政府直辖潮梅军第一支队长兼前敌司令金国治,被桂军沈鸿英部在兴宁诱杀,其部下也被缴械遣散。这年年底,负责警卫大元帅府的粤军李福林部,因表示拥护军政府,桂军即将福军连、排长及百姓60余人“概指为匪,遽行枪决”。驻粤滇军(原护国第二军入粤部队)张开儒于1918年2月通电就任陆军总长职,以示对军政府的拥护和支持,他的秘书长兼军政府陆军、交通两部次长崔文藻,对军政府的支持比张更积极,二人均遭桂系嫉恨,不久张开儒被莫荣新拘捕,崔文藻遭枪杀。

  此信函中叙述旅长杨怀孝是“白门弟子”,这是白莲教的支派。白莲教在清朝时发展成为反清秘密组织,虽遭到清政府的多次血腥镇压,但1796年白莲教大起义已发展成嘉庆年间规模最大的一次起义,前后持续了九年零四个月才失败。信函中的“傅君”,即傅春吾,是四川护法军中的国民党骨干,幼伯从四川护法前线写给孙中山大元帅的几份重要文件,都是派傅春吾面呈孙中山。

  马骧写给孙中山先生的信函很多,孙中山先生也有回信。

  孙中山先生致马骧书

  幼伯同志仁兄鉴:前后来函均悉,所云各节,诚关国家前途匪浅,仰见兄之爱国弃家,实为民党中不可多得之名士。刻因粤中肖小作祟,文以移住沪滨【注:苏松林《新发现的孙中山致马骧的一封信》,载于1986年7月22日《人民政协报》第三版,孙中山这封信中提到粤中宵小作祟,指的是滇桂军阀排挤孙中山,策动非常国会1918年5月4日通过《修正军政府组织法》,取消大元帅首领制,剥夺孙的职权,孙中山愤然辞去大元帅职回上海。】。

  马骧致孙中山先生书

  中山先生伟鉴:

  昨年十二月底自川南旋滇,奉命之下,复读尊函,褒奖逾量,惭感交集。窃自反正之后,癸丑以来,满目悲观,孤芳自赏,茹苦含辛,已非一日,自分泉石以终,弗与世事,今先生忽以国士遇我,夫安得不争自濯磨图报知已,以自暴自弃耶?爰即束装就道,□□进发,不图仇敌争夺,前途硬阻,彷徨中道,匪伊朝夕,延至今月之初始抵宁远。查宁辖七属方千余里,汉夷杂遝,习俗尚淳,僻处荒边慰问为要,惟地段辽阔势所难周,不得已从权暂组行署,刊发告文,仰体盛意,藉示抚恤!

 

  【注:从信的内容看,这是在1919年初,马骧从四川回到昆明的时间】。

  致孙中山书(残卷)

   一、速组民军,拟请命令西南各省之民党首领,集练民军,直隶于临时政府,与各省旧有之陆军,略为区别。但命令之时,务请会同该省督军合委,以免误会及其障碍。

  二、复组党务,前国民党之组织,因欲其选举上占优胜,入党者毫无限制,致分子极形复杂,今次组织似宜严加限制,务俾成为强健完全之党,以达其国家社会之目的。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