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舰长李之龙

辛亥革命网 2018-11-01 16:04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荆楚沔阳 查看:

李之龙,字在田,号赤显,孙中山发动“二次革命”后,李之龙于1913年7月随其四叔李国良赴江西参加李烈钧领导的湖口起义。

  李之龙(1897-1928),字在田,号赤显,清光绪二十三年十一月十七日(1897年12月10日)出生于湖北沔阳县(今仙桃市)杜窑乡一个农民家庭;他7岁随父到武昌两湖师范附小读书,1911年毕业。

  1912年秋,考入武昌外国语专科学校英语班。不久,孙中山发动“二次革命”,年仅16岁的李之龙,于1913年7月随其四叔李国良赴江西参加李烈钧领导的湖口起义。起义失败后,李之龙回校复学,旋因参加“反校长争民主”的学潮而被学校开除。李之龙又考入武昌高等商业学校,但因家贫无力负担,仅学一年即辍学。

  1916年秋,李之龙考入烟台海军学校。在校期间,李之龙非常关注国内局势,先后组织同学集会声讨张勋复辟和发动同学、校工、士兵等上街游行,声援五四运动,并开始接受革命思想。

  1921年6月,李之龙因发动校工、水兵罢工罢航以反抗当局克扣军饷,被海军学校开除。是年8月,李之龙来到上海,结识了来沪参加中共一大的董必武。9月,李之龙随董必武到武汉参加革命活动,并于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2年,李之龙先后在河南陈州中学和武汉中学任教,以此为掩护从事秘密工作。

  1923年2月,李之龙参加著名的“二七”大罢工,负责湖北省工团联合会的联络工作。

  1924年初,李之龙任中共汉口地委执行委员会委员,旋奉调广州任苏联顾问鲍罗廷的英文翻译。是年4月,他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编在学生二队。7月黄埔军校成立国民党特别党部,他与校长蒋介石等五人当选为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委员,以学生代表的身份参加军校特别党部的领导工作。10月,参加平定广州商团叛乱。11月毕业,留黄埔军校政治部工作,在周恩来领导下,与共产党员蒋先云、陈赓等创办血花剧社,并任社长。

  1925年2月,李之龙参与发起组织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为骨干的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旋被选为该联合会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主编出版会刊《中国军人》和《革命军》。在此期间,李之龙还参加了广州国民政府发动的第一次东征,任黄埔学生军教导团营党代表。后又参加平定刘震寰、杨希闵叛乱。

  1925年10月,广州国民政府任命李之龙为海军局政治部主任,授海军少将军衔。

  1926年3月10日,代理海军局局长、海军局参谋厅长兼中山舰舰长欧阳琳突然离职避匿香港,广州国民政府令李之龙代摄局务,并兼中山舰舰长,军衔晋升为海军中将。李之龙成为中共在国民革命军中军衔最高的军事将领。一时,李之龙这位丰神俊朗、英武潇洒而少年得志的大红人、名人,成了当时无数少女们心中的偶像。3月14日,李之龙因身兼数职,公务繁忙,主动辞去中山舰舰长兼职。他虽然任中山舰舰长只有几天,但不久发生的一个著名事件,却使他的名字与中山舰永远连在了一起。而这一切,又都与他的职务和身份有关。

  海军局长斯米诺夫因事回国后,遗缺由欧阳琳代理,但时任海军学校副校长的欧阳格早已凯觎此职,便以海军局江固、金马两舰走私受贿案发一事相恐吓。欧阳琳胆小怕事,弃职避走香港。但欧阳格并未如愿以偿,国民政府很快任命李之龙代理海军局局长。李上任后即带宪兵上中山舰,将参与走私的欧阳格的亲信官兵13人扣留,另派两个班的步兵驻舰。不仅如此,李之龙参与发起组织的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与欧阳格所在的国民党右翼组织孙文主义学会在政治上针锋相对,水火不容。因此,欧阳格视李之龙为眼中钉,必欲除之而后快。很快,有人便在黄埔军校散布谣言,说共产党阴谋策动海军局武装叛乱。

  3月18日,欧阳格的侄子、黄埔军校交通股长兼军校驻省城办事处主任欧阳钟亲赴海军局,称接军校教育长邓演达的电话,谓奉蒋介石校长面谕着海军局派得力军舰两艘开赴黄埔听候调遣。因当时李之龙不在,作战科长邹毅据欧阳钟所传命令拟一公函,交欧阳钟随传令兵至李之龙家。但李亦不在家,欧阳钟遂将公函留下。是晚李之龙回家阅函后,即签发调宝璧、中山两舰赴黄埔听命。

  翌日晨,宝璧、中山两舰先后由省河启航前往。但中山舰于上午9时抵黄埔向军校报到时,教育长邓演达称并无调舰来黄埔之事。代理舰长章臣桐又用电话请示李之龙。因是日苏联代表团要参观中山舰,李之龙便用电话请示蒋介石,获其同意后将中山舰调回广州。3月20日凌晨,被蒋介石任命为海军舰队临时总指挥的欧阳格奉令带兵冲入文德楼李之龙家,将其从床上抓起,押至第二十师办事处。经秘密审问后,又转押至第一军经理处。李之龙当时不知自己为何而被捕,更不知道广州已由蒋介石下令戒严,并以武力对中共和苏联顾问团的力量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打击和削弱。4月14日,蒋介石将欧阳格免职并拘留,同时宣布李之龙无罪释放。但李之龙已失去了海军局的一切职务,也脱离了共产党。

  北伐战争爆发前夕,李之龙奉派在北伐军总政治部负责宣传工作,并随北伐军到达武汉。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政变后,李之龙撰写发表了《“三二〇”反革命政变真相》一文,用事实揭露蒋介石当年所制造的中山舰事件内幕。

  1927年7月大革命失败后,李之龙由武汉辗转潜到广州,以港商身份从事海军兵运工作。未几,李之龙身份暴露,被迫东渡日本。

  1928年2月6日,李之龙从日本经香港潜返广州,当晚即被国民党特务发现并逮捕。8日,李之龙被杀害于广州红花岗,时年仅31岁。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