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康杰

辛亥革命网 2018-11-29 14:29 来源:中华英烈网 作者:中华英烈网 查看:

嘉康杰,1890年出生,山西夏县人。早年参加辛亥革命、反袁斗争和“五四”爱国运动。1927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

嘉康杰像

  嘉康杰,字寄生,1890年10月12日生于山西省夏县其毋村一个殷实的富裕家庭。

  嘉康杰6岁时就能将《三字经》、《百家姓》背得滚瓜烂熟。作为“耕读之家”的嘉家,父母不希望儿子在乱世读书做官,而是希望他能读书继承祖业,把家里的土地和山庄经营好。他的学习成绩也一直很优秀,1909年他以高分考入夏县县立高小。

  嘉康杰幼年时期,正是内忧外患的清王朝面临巨大危机的历史转折时期。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21岁的嘉康杰被轰轰烈烈的革命强烈吸引,不顾家庭阻挠,毅然参加了晋南革命领袖李岐山领导的革命军。1912年,嘉康杰退伍,考入太原农业专科学校。在校期间,他因领导学潮为山西“土皇帝”阎锡山当局不满。1914年他留学日本明治大学。

  1915年,袁世凯反动政府与日本签订“二十一条”卖国条约。嘉康杰在日本闻讯义愤填膺,决定立即返国,到北京参加反袁斗争。他在北京投身于政治活动,斗争结束后,考入北京大学。

  五四运动期间,嘉康杰站在北京大学学生游行队伍前列,高呼口号,慷慨激昂,并亲自痛打了卖国贼章宗祥。1920年,他从北京大学毕业,再次到日本明治大学留学。同年,因阎锡山与日本订立合约,出卖了山西煤矿,嘉康杰被中国的留学生选为代表,返回北京,组织、发动学生罢课,反对阎锡山的卖国行为,并号召山西全省学生和各届人士游行示威,与阎锡山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阎锡山因对当时的斗争形势十分恐惧,曾以5000元巨款收卖嘉康杰,遭到了嘉康杰的严辞拒绝,并立即在天津《益世报》发表文章,揭露阎锡山的卖国罪行与卑鄙行径,这样更加引起阎锡山对嘉康杰的仇恨。

  1925年春,阎锡山实行残酷的苛捐杂税政策,剥削敲诈农民。尤其是每间房子要征收验契税二三十元。嘉康杰闻讯后立即发动青年学生及农民举行示威游行。当时在太原也举行了有学生及市民3万余人的大示威,他们包围了阎锡山的绥靖公署。阎在群众的强大压力下,不得不暂时宣布取消十余种苛捐杂税。嘉康杰在夏县领导的万人大游行,则赶走了阎锡山的忠实走狗——县长张柳星,使反对征收房税运动胜利结束。同年冬,嘉康杰又发动了领导学生反对阎锡山增加盐税的斗争,并取得胜利。阎锡山恼羞成怒,遂趁学校年关放假之际,查封了嘉康杰办的平民中学,并通缉嘉康杰。1926年6月,嘉康杰办的河东中学也为阎锡山查封,他被当局逮捕。在北伐军占领武汉的革命形势下,阎锡山迫于形势的压力,于1927年5月释放嘉康杰。这段监狱生活更增强了他同阎锡山进行坚决斗争的勇气。

  同年,嘉康杰由汪铭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对嘉康杰来说是一生中的一个重大转折,从此,他的奋斗目标更加明确了。他勤勤恳恳,积极负责,为党做了许多工作。山西省委自1928年到1934年曾三次为阎锡山摧毁破坏,当时党在各方面的活动,都极端困难。嘉康杰千方百计解决物质方面的困难,自己个人拿出的经费就多达2000多元大洋。这样,就为党组织的革命活动从经济上提供了极大支持。

  大革命失败后,由于阎锡山反动政府的镇压,从1927年到1929年初,晋南党组织由500名党员减少至只有六名党员。嘉康杰为此痛心不已,下定决心重新建党,发展党的组织。他不畏艰难险阻,昼夜奔走达四年之久。至1933年底,在晋南36县中的32个县建立领导机关,在农民中发展了400多名党员,把党的基层组织深入到农民群众中去。

  阎锡山当局视嘉康杰为心腹大患,到处派特务跟踪暗杀。嘉康杰当时化名李子静,人称老李,进行秘密的地下工作。1934年9月,他隐蔽在夏县花嘴岭一贫苦农民的破窑洞内,四个多月时间里,每天半夜才生火做饭一次,其余两顿饭都是喝冷水,吃冷馍就生葱。即使如此,还是为北晋村反动地主王某发现,报告了敌人。嘉康杰巧妙地转移到峨嵋岭一座寺庙里,约两个月神不知鬼不觉。后来,在群众中便流传开嘉康杰能掐会算,能知过去未来,能上天入地,半年不动烟火的活神仙的故事。

  1936年红军东渡到山西,嘉康杰为响应红军的战略行动,牵制延缓蒋军北上,在夏县策划了农民武装暴动,揭毁了夏县敌区分所,张贴布告、标语,破坏电线、公路,使蒋军在运城不敢前进。他还领导中条山农民,烧毁地主高利贷契约,分了地主的粮食。后来,红军由于战略转移,暂时撤回陕北。地方反动武装和地主组成防共保卫团,配合蒋介石的正规军,开始大肆“围剿”红色游击队。阎锡山以千元赏银通缉嘉康杰。他依靠群众,与敌人进行隐蔽的斗争。群众也想方设法保护他,致使蒋阎的爪牙丝毫侦察不到他的行踪。

  1938年1月,嘉康杰到了延安。48岁的他由于长年为革命奔波,已是须鬓银白。他在抗大学习时,与青年学生一起参加早操,一起上课,一起劳动,全校人都称他为“老青年”。他自觉遵守校规,积极参加各项活动,起带头作用,尤其是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更为同志们所尊崇。

  他说:“大吃大喝,好吃好穿,是贪污腐化的开始,而贪污腐化是叛变革命的开始。”无论在抗大、北方局党校,还是在其他地方,他都对蜕化变质思想进行不调和的斗争。他对任何人的不正确思想和行为,都是毫不留情给予批评。但他的态度却是非常的诚恳、热情、直爽、坦白,而爱护同志又是无微不至。因此,同志们与他相处得很好,精神上非常愉快舒畅。

  1939年11月,在中共晋冀豫区第一次党代会上,嘉康杰被选为出席中共七大的候补代表。会后,他在途经夏县、平陆县交界处的武家坪时,被国民党第三军第七师军统特务李玉安派人暗杀,时年49岁。

  嘉康杰牺牲后,《新华日报》发表了题为《悼念嘉寄生同志》的社论,文中说:“真正像这样获得广大群众拥护的群众领袖,在我晋冀豫区有如寄生同志的实在不可多得。”社论对嘉康杰的革命功绩作了充分肯定和公正的评价,要求党员和群众向他学习。

  1940年,中共河东地委为纪念嘉康杰,把警卫部队命名为“八路军康杰支队”,并在夏县、平陆、垣曲三县交界处,划出一个康杰县。

  1952年5月,山西省人民政府决定,将解放战争中创建的太岳五中正式命名为康杰中学。

  1952年10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为嘉康杰烈士的亲属颁发了烈士证。证书上写着:“嘉康杰同志在革命战争中光荣牺牲,丰功伟绩,永垂不朽!”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