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子渊:义入洪门 誓逐鞑虏

辛亥革命网 2018-12-03 09:19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辛亥革命网 查看:

何子渊出生的那年,太平天国首都天京沦陷,内乱基本平息。但清王朝亦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几乎掏空了原本就不充实的国库。何子渊正是在这民族危亡、内忧外患的环境中长大。

  19世纪中叶,清朝皇权统治导致严重的社会矛盾,并趋于激化。鸦片战争以后,清政府为了支付战争赔款,加紧搜刮民脂民膏,贪官污吏、土豪劣绅也乘机勒索贫民百姓,趁火打劫,不堪忍受煎熬的劳苦大众纷纷揭竿而起。

  1846-1850年,两广地区本来就地瘠民贫,再加上旱、虫、涝等天灾人祸不断,广大民众处于饥饿和死亡边缘。鸦片的输入,又导致清朝白银大量外流,劳力资源日益枯竭,百姓生活愈发艰难。于是,发生了席卷大半个中国的太平天国运动,以及捻军和陕西回民叛乱……

  就在何子渊出生的那年,太平天国首都天京沦陷,内乱基本平息。但清王朝亦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几乎掏空了原本就不充实的国库。何子渊正是在这民族危亡、内忧外患的环境中长大,亲眼目睹清朝官兵在两广地区绞杀洪秀全余部,亲耳聆听纵横粤、闽、赣山区的洪门大佬何裕古(兴宁永和人氏)讲述翼王石达开转战大半个中国与清妖周旋,最后为了保护同伴而慷慨赴难、被凌迟处死的悲壮故事。这些血淋淋的事实,在其幼小的心灵中烙下了对满清王朝的刻骨仇恨,同时也扎下了深深的故园家国观念。

  与此同时,日本明治维新后,开始蓄意对外扩张,或明或暗地实施以侵略中国为中心的大陆政策,于1872年入侵中国属国琉球,1874年入侵中国领土台湾,还借《北京专约》迫使清政府间接承认琉球为日本属国,并于 1879年正式吞并琉球国,改设为日本的冲绳县。

  接着,日本又入侵中国的另一个属国朝鲜。此后,日本即有计划地投入全国之国力,开展针对中国的扩军备战,准备进行一场以“国运相赌”的战争。

  1894年,以朝鲜东学党人起义、朝鲜政府向中国请兵为契机,日本派大军进入朝鲜,并挑起了甲午中日战争。清军在1894年9月平壤之战和黄海海战中的相继失利,使战局急转直下,战场亦由境外转移到了中国境内。而1895年2月清军威海卫之战的失败,更是使北洋水师全军覆灭。日本则继续保持强大的军事实力,大有海陆并进直捣京师之势。

  1895年4月17日,清政府被迫签订《马关条约》。 在这个时期,远在兴宁山区,冷静观察着国家大势的何子渊,从当时的《岭东日报》及其他途径获悉了条约内容后,虽然义愤填膺,但又无可奈何。他深深体会到政治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同时他也发现大清王朝不仅国力衰微,而且吏治也越来越腐败,深感不来一次彻底的革命,不足以改变被动挨打、割地赔款的局面。

  于是,何子渊便委托学生萧惠长等人跟惠、潮等地的反清组织取得了联系,并通过何裕古引荐,率先秘密加入洪门,被拥戴为嘉应州“大佬”,在同门人中被尊称为“渊公”,“渊公”之号便开始在潮梅地区流传。

  加入洪门以后,何子渊一方面极力倡导新学,一方面在进步学生中宣传革命思想,吸收品学兼优的进步青年入会,发展和壮大反清革命组织,以图通过发动底层民众的革命,来推翻清王朝的统治。从1898年起,他便先后发展了萧惠长、何天炯、何天翰、陈文友、何贯中、何尚炬等大批优秀青年学生入会。为此,历史学家罗师杨曾在《何贯中墓志铭》中高度赞扬何子渊为“革命”同志。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