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瑾最早入湘时间新考(2)

辛亥革命网 2018-12-14 13:57 来源:文史拾遗 作者:胡卫平 查看:

秋瑾出生的年月,在她死后学术界仍有1875、1877、1878、1879四种生年仍在争论,至于入湘、居湘更是众说不一。

  李艺垣守清江,署其堂曰慕莱,以清江为老莱子故里,用寓思亲之意。因考皇甫谧《高士传》:老莱子,楚人,躬(楚)〔耕〕蒙山之阳,楚王就见之,请授以政,逃之江南。是老莱子与庄子同邑。《汉书·地理志》:

  蒙县属梁国。其逃之江南,未详何地。

  清江亦江南地也,于此有老莱子遗迹,而艺垣用其思亲之意,寓官于此,殆亦望云亲舍之意也。

  光绪十一年四月十一日《日记》

郭嵩焘《慕莱堂记》图片

  (四)台湾布政使邵友濂乐为推荐秋寿南来湖南工作

  1887年3月18日(光绪十三年二月二十四日),补授河南按察使邵友濂迁台湾布政使,相识秋瑾的父亲秋寿南于台北。

  邵友濂(1840~1901),原名维埏,字筱邨(小村),浙江余姚人。早年由监生捐资员外郎,后任职工部。清同治四年乙丑(1865)补行咸丰辛酉科并壬戌恩科举人,与秋瑾祖父秋嘉禾同年。1874年以御史记名,旋补总理各国事务衙门章京。1878年冬,以道员充头等参赞,随崇厚赴俄,次年署理驻俄钦差大臣。回国后仍任职总署。1882年补授苏松大道。中法战争期间,曾奉命襄办台湾防务,后协助全权大臣曾国荃与法国谈判和约。1886年补授河南按察抚,1894年秋再调署湖南巡抚。

  秋寿南(星侯本人是同治十二年举人)的父亲秋嘉禾与邵友濂是浙江同科举人(同年),其他是浙江大同乡。同在台湾工作过,是邵友濂的部属。凭此“三同”邵友濂乐为推荐秋星侯的工作了。

  (五)长沙李寿蓉(篁仙)为《慕莱堂跋》

  李寿蓉、曾国藩曾在《日记中三次讲牵连肃顺进监狱之事。后在同治九年《日记》中说:“接见湖南主事李寿蓉”,说李无事了。李寿蓉为谭嗣同岳父,其女儿李闰是谭嗣同夫人。秋谨在戊戌变法后,曾专程到浏阳看望李闰。李寿蓉跋中云:“慕莱堂者,君前守临江,思迎养老亲未遂,循郡中老莱故里筑堂志慕,斯固孝子之用心也。”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