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瑾最早入湘时间新考(4)

辛亥革命网 2018-12-14 13:57 来源:文史拾遗 作者:胡卫平 查看:

秋瑾出生的年月,在她死后学术界仍有1875、1877、1878、1879四种生年仍在争论,至于入湘、居湘更是众说不一。

  秋瑾作《临江仙·题李艺垣慕莱堂集》一阕以记。词曰:

  忆昔椿萱同茂日,登堂喜舞莱衣。而今风木动哀思,音容悲已邈,犹记抱儿时。南望白云亲舍在,故乡回首依依。慕莱堂上题歌辞,弟昆分两地,愁读《蓼莪》诗。

  女史 秋闺瑾 玉贞

  椿萱:古代称父为“椿庭”,母为“萱堂”。因此“椿萱”为父母代称。《蓼莪》:《诗经》篇名,蓼,音lù ,意为“长而大的样子”。莪,蒿的一种。《蓼莪》,“刺幽王也。民人劳苦,孝子不能终养尔。”这是一首苦于服役,悼念父母的诗,作者沉痛自己久役贫困,不能在生前尽孝养之责。

  (七)郭嵩焘《日记》上与秋寿南与曾氏族人的交往。

  近阅《郭嵩焘日记》,从其光绪十四年(1888)—光绪十七年(1891)竟有11次记载其和秋瑾的父亲交往的情况。而从秋寿南题《幕菜堂诗文征求》七言古风长篇诗“落拓三湘滞不归”句中可寻找答案。

  1、《郭嵩焘日记》光绪十四年(1888)九月二十日第一次记述曰:

  ……为李质堂贺生日(质堂为湘军水师提督、世居长沙——笔者注),顺拜欧阳绍云欧阳静山之子、冯石承、秋星侯名寿南,浙人,候补直隶州……。

  这天,郭嵩焘是为李质堂贺生日,顺便到秋星侯住处拜访,说明在此之前郭嵩焘经人介绍过或见过面,并知道秋寿南在长沙居所就在李质堂家的附近。并说明秋寿南是浙江人,当时是“候补直隶州”(没有正式工作)。

  第11次是光绪十七年(1891)五月二十三日。

  ……秋新[星]侯……信……是夕,终夜大雨倾盆,可悸。

  这里需要说明是:此时郭嵩焘并没有过世,六月还有日记。二是住在长沙城内的仕坤阶层的人,一般有书信联系的方式。如上午郭嵩焘接曾广钧书信,下午郭即去“洪家井”拜访曾广钧。《郭嵩焘日记》第11次与秋寿南的交往说明秋寿南是在长沙居住。

  2、《郭嵩焘日记》中与曾国藩家人的交往

  郭嵩焘日记,特别是晚年居住长沙,与曾国藩兄弟子侄以及孙辈(广字辈)的交往比较繁忙。因光绪中末年,曾国藩五兄弟的后辈大都聚居长沙。下面仅举光绪十六年(1890)二月几天日记所载:

  二月十二日:“复曾沅浦宫保信,由梁都司廷超带呈”。

  十三日:“接曾重伯信”。

  十四日:“亦过曾重伯谈”。

  十九日:“亦按曾岳松……各信……回拜……曾岳松、及为姜昆山送行。曾重伯处询得曾介石亦已至省”。

  二十日:“微雨,接秋新[星]侯……曾霖生各信……,曾介石、曾履初过谈”。

  闰二月廿二日:“秋新[星]侯——过谈”。

  以上给曾沅浦宫保信,因曾国荃此时是两江总督,因此只能带往南京。十三日接曾重伯信,十四日即往曾重伯处与其交谈,曾重伯即曾广钧、是秋瑾的书法、诗词老师。

  十九日:曾岳松即“白玉堂”主人曾纪寿,原配李续宾次女、生女曾广镛,为娄底教育先驱,捐南县800亩湖田岁租给湘乡县创办一、二、三女校,创办淑慎女校、振艺女校在长沙。是日,在曾重伯处询得曾介石从万宜堂已回到长沙。曾介石即曾国潢长子曾纪梁、曾家纪字辈是按“甲科鼎第”排列,满10人换一字。曾纪泽是“甲三”、曾纪梁是“甲五,曾介石即曾纪梁,也就是秋瑾的媒人”,曾纪鸿则是“科二”了,曾纪寿出生得更晚叫“鼎三”了。

  二十日:曾霖生即曾广江、湘乡驻省中学堂第一任校长,是曾国荃的次孙,中国妇联副主席曾宪植的祖父,为戊戌变法中“维新党人”。曾履初就是曾广镕,后为京师大学堂学鉴,湖北布政史。

  (八)秋瑾的《诗》和《序》早已记述自己的入湘时间。

  1、秋瑾最早入湘时间,是随父亲秋星侯来到长沙。以《郭嵩焘日记》为准,秋星侯名秋寿南,浙人,候补直隶州,是在等待工作。时间为光绪十四年(1888)九月二十日,时秋瑾12岁。那天郭嵩焘是在李质堂(湘军水师提督李朝斌,后为曾宪植的外曾祖父)家喝李质堂生日酒,顺便拜访秋星侯。郭嵩焘早就听人介绍过秋星侯,故知秋在长沙住所。

  秋瑾自己所作诗文可以佐证,《秋瑾集》中有《挽故人陈阕生》诗一首,此诗作于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秋瑾时年24岁,阕生病逝时21岁,秋瑾长其三岁。他们初次相会长沙,秋瑾12岁,阕生9岁。“回首省垣聚首”、“聚首湘垣君丱角”,陈阕生才9岁。其《序》中曰:

  阕生年方二十一,遽作古人,回忆省垣聚首,

  风雨连床,曾几何时?,谁怜一别,竟成梦幻。悲从

  中来,不胜哀惨!手挽一章,亦长歌代哭之意。魂兮

  有灵,慰予梦寐!

  挽诗首句曰:“聚首湘垣君丱角”,陈阕生和秋瑾在长沙首次相会交往就住在陈阕生家中,“风雨连床”,“君丱角”(丱guan角,儿童束发为两角。曾巩《张文叔文集序》:“仲伟居抚时,八九岁,未丱,始读书就笔砚”),说明了陈阕生八九岁,未丱,也开始读书动笔砚了。时秋瑾12岁了,已初作诗文了。这对女童的友谊,是秋瑾亲作诗文的记述,首次佐证郭嵩焘说秋瑾父女在长沙的相会。

  2、曾广钧所作吊弟子秋瑾诗《序》中有句“皆未䈂前作”可以再次佐证曾广钧与秋瑾初次会面是在长沙,年龄是还未到“许婚”之时。

  3、秋瑾父女是从福建到九江沿长江而上进入湖南的,其诗共有八十七题,无论《芷馥本》还是《灿芝本》排次都是第一首。《赤壁怀古》是凭吊武昌下游赤壁古战场的诗篇。以《赤壁怀古》与其后所作诗篇,明显可看出是其初作的诗篇。

  4、秋星侯长诗“落拓三湘滞不归,幸被广厦山斗仰”。直至“忆我听鼓到湘东,敦州滥厕癸巳冬”。 癸巳光绪十九年(1893),秋星侯整整五年“落拓三湘”没有正式工作,“幸被广厦山斗仰”。秋星侯与秋瑾这五年的历史有必要重新挖掘并书写。

  注释:

  ①璇闱:即慈禧太后华丽的居室。

  ②梯航:比喻长途跋涉。

  ③邵阳观察:即指李艺垣。

  ④乙酉:李艺垣“慈母见背”,是光绪十一年(1885年)

  ⑤榷:税,征税。

  ⑥帡幪:账幕。在旁的叫帡,在上的叫幪。引申覆盖、庇护。此句说秋寿南在邵、李等人的庇护下得了一收税的小官”。

  ⑦听鼓到湘东是秋寿南回忆:听鼓点卯到湘东是指到郴州收税。

  ⑧ 滥厕:滥、水满溢泛滥。厕通“侧”,厕是投身署身。

  ⑨癸巳:光绪十九年(1893)。

  (作者单位:曾国藩故里管理处)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