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革命家、教育家、学者——马君武

辛亥革命网 2019-01-08 10:38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辛亥革命在日本 查看:

马君武,原名道凝,又名同,改名和,字厚山,号君武,广西桂林人。中国近代学者、教育家和政治活动家,广西大学的创建人。马君武与蔡元培同享盛名,有“北蔡南马”之誉。

  马君武(1881-1940年),原名道凝,又名同,改名和,字厚山,号君武,广西桂林人。中国近代学者、教育家和政治活动家,广西大学的创建人。马君武与蔡元培同享盛名,有“北蔡南马”之誉。

  马君武早年就读于桂林体用学堂。1900年入广州法国教会所办丕崇书院学法文。1901年入上海震旦学院。同年6、7月间赴日本京都帝国大学读化学。1903年结识孙中山,矢志反清革命。此间,马君武由改良主义者转变为革命民主主义者。

  1905年8月,第一批加入同盟会,和黄兴、陈天华等八人共同起草同盟会章程,并成为《民报》的主要撰稿人之一。年底回国,任上海公学总教习,积极宣传革命。

  为避免清政府迫害,于1907年赴德入柏林工业大学学冶金。武昌起义爆发后回国,作为广西代表参与起草《临时政府组织大纲》和《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并任南京临时政府实业部次长。

  1912年8月25日,同盟会联合其他四个政团组成国民党,马君武与阎锡山、张继、李烈钧、胡瑛、沈秉堃、于右任、蒋翊武、谭延闿、柏文蔚等被推举为参议。

  1913年二次革命失败,再度赴德入柏林大学学习,获工学博士。1916年回国。

  1917年参加孙中山发起的护法运动,任广州军政府交通部长。1921年,孙中山就任非常大总统,马君武任总统府秘书长;接着就任广西省省长。后因军阀横行,被迫辞职出走。

  1924年国民党实行改组,马君武和章炳麟等人发表宣言,反对国民党改组和联俄、联共。1925年出任北洋政府司法总长,被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除党籍。后来国民党广西党部欲为其恢复党籍,就让他填个表。表上有“何时入党”一栏,马君武却填上“同盟会章程是我起草”。

  马君武精通英、日、德、法等国文字,第一个翻译出版了达尔文的《物种原始》,在当时产生了较大影响。马君武后半生致力于科学教育事业,先后任上海大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上海中国公学校长。马君武是工学博士,但他又是一名好勇狠斗的“革命志士”,多次“当众斗殴”。

  1927年,应广西省政府之邀在梧州创办广西大学,任校长。从此,中国政坛上便少了一个“勇夫”,却多了一个雷厉风行的大学校长。在出任广西大学的首任校长后,马君武又奉行“锄头主义”。他要求学生拿起锄头参加建校劳动,既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又使家境贫寒的学生通过劳动得到一点报酬,以补贴生活费用的不足。马君武的同代人,显然很清楚地意识到他在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的地位。这位校长以其改造中国的封建教育体制、极力推广现代高等教育的办学理念,与蔡元培同享盛名。1940年8月1日,在桂林病逝,享年59岁。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