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子渊:扫荡陈逆 义襄东征

辛亥革命网 2019-01-14 09:02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辛亥革命网 查看:

1922年6月,粤军总司令陈炯明拒绝北伐,遭解职。6月16日,其手下公然背叛孙中山,在广州发动兵变,炮轰观音山。失败后,陈炯明出走香港。

  1922年6月,粤军总司令陈炯明拒绝北伐,遭解职。6月16日,其手下公然背叛孙中山,在广州发动兵变,炮轰观音山。失败后,陈炯明出走香港。

  1925年1月7日,盘踞在潮汕、梅州、惠州、东莞一带的陈炯明残部积蓄力量卷土重来,向广州发起进攻。黄埔学生军约3000人和留守的粤军组成东征联军,由蒋介石任总指挥,周恩来任政治部主任。在蒋介石、杨希闵、刘震寰、许崇智、张发奎(任团长)等将领率领下,愤起讨伐,一路所向披靡,锐不可当,先后拿下东莞、淡水、平山、惠州、河源、海丰、陆丰、潮州、五华等地。

当年东征军在广东兴宁“悼念大元帅及东征阵亡将士”5000人大会现场,前面站立者为蒋中正,后面手执悼词者为周恩来。

  3月18日下午,当大军迂回到兴宁城下,却遭遇陈炯明得力干将林虎部的顽强抵抗。要拿下兴宁城,必须首先攻下兴城近郊的制高点神光山,这一光荣而神圣的任务自然落在张发奎、蒋光鼐兵团的身上。张、蒋配合默契,东南合击,经过一个通宵的激战,终于在3月19日凌晨,攻陷神光山,东征军大获全胜,逃脱的极少数林虎残部趁乱向龙田、石马方向逃窜。

  兴宁光复后,孙中山粤军总司令部参议何子渊与兴宁县长罗师杨等人发动兴城群众夹道欢迎东征军,并四方筹款,短时间内便筹募到20000大洋现款和大批其他物资,第一时间带粮和款项慰问蒋中正、周恩来、张发奎、蒋光鼐等抵达兴宁的东征军全体将士,并为部队提供食宿等方便。

  何子渊等人随后筹备了3月27日东门外举行的“孙中山先生逝世追悼会”,以及3月30日在北门外刁屋坝举行的“悼念大元帅及东征阵亡将士”5000人大会;同时,陪同蒋中正、周恩来四处演讲,点燃革命火种,史称“兴宁大捷”。

  这次,周恩来在兴宁工作、生活的 23天里,亲自指导发动兴宁的农工运动,大大促进了农工运动的蓬勃发展,为中共兴宁组织的建立创造了有利条件。从此,革命洪流滚滚向前。

《周恩来致罗师杨的信》影印件

  为此,1926年,周恩来还致信因年高而多次请辞的兴宁县长罗师杨,对东征军攻下兴城之时,兴宁革命党人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充分的肯定,并极力挽留罗县长继续为党工作,为国效力。

  第29期《兴宁风采》记载:

  “1925年春,周恩来同志带领学生军东征攻克兴宁后,驻扎在西河背潮州会馆、朝天围一带。何子渊、罗幼山等人前往拜见周恩来同志,并带粮、带物和款项慰问东征军全体官兵。”

上图为兴宁两海会馆,又名潮州会馆:1925年3月,东征军政治部主任周恩来曾在此接见兴宁农民运动领导人,2002年会馆公布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