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子渊:同情中共 暗助农工(2)

辛亥革命网 2019-01-21 14:38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辛亥革命网 查看:

何子渊是著名的开明士绅,对孙中山联俄、容共、扶助农工的决策是从内心拥护和支持的。

  在革命年代,兴宁县苏区与赣南的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成为苏区的组成部分,组建了革命武装,创建了五(华)兴(宁)龙(川)革命根据地,建立了中共兴龙县委、兴龙县苏维埃政权,为苏区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0世纪40年代末,闽粤赣边游击大队在石马进行“土改”,一些极左的武工队员恩将仇报,躲在一旁密谋,打算将何子渊的小儿子尚周打成“地主”,准备在押送尚周回村时,绕道悬崖将他推下去摔死,然后再伪造“畏罪自杀”的现场。此事被机警的叶曼青察觉,富有正义感的他立马厉声断喝:

  “岂有此理!你们这几个人躲在这里想干什么?!你们知道子渊公是什么人吗?他是我们共产党的大恩人!今后不管是谁,任何人都不准伤害他的后代!”

  自此,石马对何尚周夫妇的批斗便收敛了许多。但即便如此,50年代“土改复查”所谓“反地方主义”时,由于受到极左政策的影响,何尚周最后仍被打成“地主”,虽然当地政府给他家补分了一斗五升二合半谷种的水田(约1.5亩),但全家13口人被“扫地出屋”,险遭灭门。

  就这样,何尚周一直支撑到1980年底才辞世,享年80岁。尚周的夫人陈贵超2010年在惠州辞世,享年101岁。

  不久前,年届90多岁高龄的阿别哥仍念念不忘子渊先生在世时的那段峥嵘岁月。他说,当年国共两党虽然时有纷争,但大家仍能从大局出发,互谅互让,和睦相处,有商有量,兴梅地区的治安、生产秩序一直保持着良好状态。

  前几年,他更不顾年高体弱,协助有关人士将石马人民的革命史用文字记录下来,并整理成《沿边烽火》一书出版发行,毅然将“箭竹顶”作为该书的封面,聊表对子渊先生的崇敬、缅怀之情。

《沿边烽火》封面,远处的高山为“箭竹顶”

  何子渊故居光裕庐现亦作为中共的联络据点、“堡垒户”,被列为兴宁市文物保护单位。关于1927年9月3日“兴宁起义”的历史可参见《兴宁县志》。

  《兴宁石马区志》(第72、73页)记载:

  为调解国共纷争,1928年春至1929年3月,年逾花甲的何子渊两度被推举兼任石马区最高党政负责人:团防委员会主席。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