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孝楼

辛亥革命网 2019-01-21 10:03 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福清新闻网 查看:

林孝楼,福清东瀚镇人。清宣统元年,携妻带女漂泊到日本仙台县谋生。孝楼在日本所经营的“四海楼”餐厅,经常有流亡日本的中国同盟会人士来往。

  林孝楼(1880~1944),福清东瀚镇人。出生于清光绪五年十二月初九日(1880年1月20日)。幼年家贫,仅读几年私塾。从小就帮助家庭从事放牛、砍柴等劳动。清宣统元年(1909年),携妻带女漂泊到日本仙台县谋生。

  孝楼在日本所经营的“四海楼”餐厅,经常有流亡日本的中国同盟会人士来往。他耳濡目染,心扉顿开,深感唯有推翻清政府,祖国才有希望,因而毅然加入同盟会组织,并担任同盟会仙台地区联络员。其餐厅成了同盟会党人聚会的联络点。

  宣统三年(1911年)10月,辛亥革命爆发,孝楼欣喜若狂,更把主要精力投入推翻清政府的斗争,并出资护送流亡日本的同盟会成员回国。是时,他被委任为同盟会仙台支部的负责人。为了更好地发动侨胞支援国内革命,在同盟会的领导下,成立了旅日华侨同志会,孝楼被推选为委员。筹募资金是“同志会”的主要工作,通过他的努力,筹措了巨额款目资助国内革命。由于功绩卓著,不久,被选为同志会会长。

  袁世凯篡权后,孝楼骂袁是国贼,并与其他旅日侨胞一致声讨袁世凯的罪行。民国3年(1914年)7月,孙中山流亡日本,组织中华革命党,发表《讨袁檄文》。孝楼坚决拥护孙中山,仙台支部成员全部加入中华革命党。孙中山亲切会见孝楼,并合影留念。后来,仙台支部改称为中国国民党海外直属支部。

  孝楼追随孙中山,对民主革命作了许多贡献,被选为国民政府中央监察委员会执行委员。但他无心于政治舞台,每次会议仅例行出席而已。

  民国16年,蒋介石叛变革命,孝楼甚为不满,因而无心于政界活动,专心致志在日本经营商业。由于他的勤奋努力,所开设的布摊发展成大布店,进而发展房地产业。所开办的“四海楼”大菜馆,更是生意兴隆。

  “九·一八”事变后,孝楼无法容忍日本对中国东北的侵略战争。通过昔日华侨同志会的关系,四出宣传抗日救国活动,组织募资会,向旅日侨胞筹募巨款寄回国内支援抗日战争。他对侨胞们呼喊:“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没有国,哪有家?!国家亡了,华侨无家可归,就成了任人宰割的孤儿”!

  民国25年,日本军人“二·二六”事变后,日本建立法西斯内阁,在其国内全面实行法西斯统治,对中国的旅日侨胞加强监视控制。孝楼的反对侵略活动,引起日本法西斯政府的仇视,被下令通缉。在危急的关头,幸得日本友人掩护,孝楼遂于同年9月,携带妻室回到祖国。路经上海、南京时,国民政府隆重迎接,并挽留他在政府任职,但他无意涉足政坛,执意要回故里过农村生活。

  民国26年“七·七”事变”前夕,孝楼向国民党当局慷慨陈词,主张坚决抗日,其报国的赤子之心溢于言表。对于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他无比愤慨。民国30、33年,日军两次侵犯福清,国民党军队均不战脱逃,孝楼更是痛心疾首,责骂国民党政府腐败误国。民国33年11月5日,他未能看到山河光复,赍恨而殁,终年65岁。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