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爱国的外交家和政治家——魏宸组

辛亥革命网 2019-01-24 09:13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枫叶 查看:

魏宸组,原名魏丰(艳)运,魏宸组在1902年录取于武昌两湖书院。曾与孙中山称之为“盖世之杰”的吴禄贞及其得力助手李书城等人,在武昌花园山秘密从事革命活动。

  魏宸组,原名魏丰(艳)运,字注东,生于光绪庚辰1880年10月13日。湖北江夏(现武汉青山八吉乡魏家村)人。出生于私塾先生家庭,自幼聪慧,受到良好教育,有极好的口才和文笔。清朝优禀生,法政通榜举人。其父魏应魁,又名魏庆涛,字松汲,生二子,魏宸组系其长子,次子名魏履运。

  魏宸组生二子:长子魏需孔,妻系比利时人,曾在德国柏林中国大使馆;次子魏需卜,其妻蒋华(国民党陆军大学校长蒋伯里的第四女),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中国大使馆。

  魏宸组在1902年录取于武昌两湖书院。曾与孙中山称之为“盖世之杰”的吴禄贞及其得力助手李书城等人,在武昌花园山秘密从事革命活动。一代之勋黄兴,爱国将领程潜等许多英豪俊杰就是从这里被选派留学深造、报效祖国的。魏宸组从两湖书院肄业,1903年12月,即由清政府选派赴法国、比利时留学。在白耳义法学校学法学,与曾任国民党南京市长的石瑛交往甚密。

  后受当时留学思潮影响,他通过公费留学选拔,远渡重洋赴法国留学,不久转赴比利时完成学业,掌握了英、法、德三门外语。

  1905年,孙中山游欧洲比利时,宣传反清革命,与魏宸组会晤。经与联络人数日秘密商讨,决定加入同盟会,与石瑛、吴稚晖同为欧洲会骨干。石瑛转学至英国,魏宸组担任法国、比利时两国留学生联系人。1907年毕业归国,充黑龙江巡抚公署秘书,兼宪正办筹处会办。旋调驻德国使馆随员,一年归国。1909年,举人庭试,授主事,签放外交部。

  不久,清外务部增设“新闻处”,由颜惠庆实际负责,魏宸组被颜惠庆看中,成为外务部官员,不久升任外务部主事。虽然成为晚清官员,但魏宸组心中的反清火焰并未熄灭。他利用官员身份的掩护,担任京津同盟会领导人,与汪精卫、李石曾等秘密联络革命同志,组织宣传反清思想等各种活动。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清朝政府起用袁世凯。当时,北方多数革命党人主张暗杀袁世凯,魏宸组则主张利用袁世凯达到推翻清王朝的目的。在与袁世凯的交谈中,魏宸组发挥善于辞令的特点,向其灌输共和学说,使袁氏渐渐打消了君主立宪的主张,并和汪精卫一起,对袁世凯坦言:“中国非共和不可,共和非公促成不可,且非公担任不可。”袁世凯半推半就,不再拒绝。12月初,魏宸组被袁世凯委任为议和代表参赞,随同议和代表唐绍仪南下,与革命党人在上海谈判。魏宸组充当了桥梁的作用,为南北议和的最终成功做出了贡献。

  魏宸组目睹中国人民外遭列强欺侮,内受封建压榨,由此立下追随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之宏志。辛亥革命起义,激发了全国推翻清王朝的革命巨澜,创建了以孙中山为首的南京临时政府(中华民国临时政府)。辛亥革命后,1912年1月3日,魏宸组被大总统孙中山提名选为南京临时政府外交次长。与外交总长王宠惠一道,成为民国外交局面的开创者。同时当选的还有:副总统黎元洪,陆军总长黄兴,外交总长王宠惠,教育总长蔡元培以及次长于右任等。各部长和部分总长均是同盟会成员;黄兴、蔡元培、王宠惠、魏宸组等是骨干。当时表面上实权虽掌握在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派手中,然而,南北形势复杂,军阀派系斗争激烈,政治局势不稳。孙中山以民族利益为重,顾全大局,以礼诚感人,特派魏宸组、蔡元培、汪兆铭、宋教仁、钮永建五人为北上迎袁(世凯)专使,迎接袁南下就职。

  2月19日,荷属爪哇岛泗水市华侨举行集会,庆祝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但荷兰殖民当局竟派军警武力干涉,公然开枪打死华侨三人,伤十余人,逮捕百余人。制造了轰动一时的“泗水事件”。接获华侨请求护侨的电报后,魏宸组协助王宠惠积极采取措施,进行外交交涉,与北京外交部联手,最终使这一迫害华侨事件得到合理解决。

  由于时代和阶级局限,反帝反封建不彻底,孙中山于同年4月1日正式解职,让位袁世凯。是年开始了北洋军阀的统治,4月,以唐绍仪为内阁总理的第一任“责任内阁”成立,魏宸组出任国务院秘书长。6月,因唐绍仪离职出走,魏宸组辞去国务院秘书长职务。此后,他积极参与宋教仁等将同盟会改组为国民党的活动,被推选为总务部主任干事。

  魏宸组在国民党内的地位与活动,使袁世凯深感恐惧,于是便采用调虎离山的策略,于11月22日委任魏宸组为中国驻荷兰公使,以示笼络。魏宸组重新回到了外交舞台,积极推动荷兰承认中华民国。次年9月,在荷兰海牙和会准备修改《万国法典》前夕,他曾致电政府,要求从速编订法律,提交海牙和会,加入《万国法典》,以为收回领事裁判权创造条件。1913年12月,魏宸组因积极参与反袁活动,被袁世凯免去公使职位。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1917年2月初,美国宣布对德绝交,进而对德宣战。面对世界局势的变化,北洋政府出现分歧。2月13日,主张追随美国对德绝交的国务总理段祺瑞,在国务院成立国际政务评议委员会,魏宸组应聘参加,专事研究参战之外交问题,再次回到了外交舞台。8月,他成为国务院成立的“战时国际事务委员会”50名委员之一。12月,新任外交总长陆征祥,委任魏宸组出任外交部“和议筹委会秘书长”(一说“欧战和议筹备处处长”),积极筹备和会事宜。1919年1月5日,出任中国驻比利时公使。

  1916年,充任总统外交谘议国际政议评议会会员。1918年11月11日,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

  1919年1月18日,巴黎和会召开。作为战胜国,中国组成了由陆征祥、王正廷、顾维钧、施肇基、魏宸组任全权代表的代表团。在和会期间,魏宸组一直坚定地站在陆征祥一边,为维护代表团的稳定做出了贡献。4月30日,当操纵大会的英﹑美﹑法等国列强,决定把德国在山东侵占的全部权益“让与日本”,并写入“对德和约”后,中国代表团关于山东问题的努力宣告失败。此后,魏宸组与其他代表,为给解决山东问题留一线生机,做出了各种努力。6月28日,是中国外交史上令人难忘的日子,中国全权代表集体缺席巴黎和会对德和约签字仪式,断然拒绝了在《凡尔赛对德和约》上签字,以抗议和会不公正对待中国。他们的爱国行动被永远载入了中国外交史册。1919年12月,魏宸组随同陆征祥回国,报告参加巴黎和会经过。次年9月,魏宸组被政府加派担任驻“国际联盟”的中国代表。他及时向政府建议,应提出俄国庚子赔款和德国湖广债券问题,交国联讨论。

  1921年6月,魏宸组辞去中国驻国联代表职位。7月,被调任中德复交后首任中国驻德公使。9月,在华盛顿会议召开前夕,魏宸组等中国九位驻外公使联名致电国内,公开呼吁停止内争,一致对外。1925年6月,段祺瑞干将徐树铮到德国访问,在留德学生的强烈要求下,魏宸组以生命担保,签下保证书,不让徐树铮借款、购军火、缔结有损中国权益的任何条约,使徐树铮在德国空手而归。此时,一些留学生参加德国共产党抗议中国上海公共租界巡捕血腥制造“五卅惨案”的会议,结果为警察逮捕,虽然立即被释放,但魏宸组为此事专门向德国外交部抗议,要求罢斥负责警官、德国政府正式道歉、赔偿被捕学生损失等。

  自1921年下半年起,魏宸组在任德国公使,中国驻外使节就没有收到来自北京政府长久拖欠使馆经费。魏宸组只得在德国四处挪借,甚至将家里积蓄都垫光了。最后,并推举陆征祥、陈箓、魏宸组三人回国索讨。1923年12月,魏宸组先行回国讨薪,此时的北洋军阀各派系争相操控政府,热衷于内战,魏宸组根本要不到经费,最终于1925年11月辞去公使职位。回国后,他被派任督办全国铁道筹措事宜。北洋政府垮台后,脱离官场。

  1937年1月,欧洲局势日益紧张。南京国民政府为随时了解国际风云变幻信息,委派定居比利时的魏宸组出任驻波兰公使。于是,一度退出外交舞台的魏宸组再次出山,站在了反对日本侵略的外交第一线。

  魏宸组家庭观念很重,他回国任职定在武昌侯补街后,便陆续将父母和第第一家接到身边,供弟弟几个孩子读书。后侄子魏先明考取了中央航空学校,做了著名飞行教官陈纳德的学生。因后来在训练中受伤,回家随父亲魏仲祥从商。1938年10月,魏宸组身体不适回国,定居上海1942年8月,在上海病逝,享年64岁。其弟魏仲祥从苏联定制水晶棺装殓遗体,走水路运回武汉,安葬在原青山八吉府乡魏家湾村的魏家墓园中。次年,魏夫人黄太素也在上海病故,其家人又赶至上海运回夫人遗体,与先生合葬。

  魏宸组去逝后两年间,他的两个儿子曾先后回乡拜祭。魏宸组的后人从比利时回汉寻亲,一家人得以相认团聚,隐没于田野中的魏宸组墓也由此进入公众视野。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