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右任维护女性权益

辛亥革命网 2019-03-07 09:10 来源:团结报 作者:陈保琳 查看:

于右任,陕西人,早年是同盟会成员,常年在国民政府担任高级官员,属于国民党元老级人物。他从政后,在繁忙的政务之余,对妇女权益的维护格外关心。

  于右任(1879-1964),陕西人,早年是同盟会成员,常年在国民政府担任高级官员,属于国民党元老级人物。他自幼丧母,伯母抚养了他。每年寒食节,伯母都带着他回乡扫墓,在其生母墓前哭着说,孩子几岁了,读了什么书。每当此时,于右任都“闻而悲恸,读书不敢不勤”。这也正是于右任在学业上不断进步的源泉,同时也在于右任幼小的心灵种下了亲近女性的种子。他从政后,在繁忙的政务之余,对妇女权益的维护就格外关心。

  ▶鼓励女性自由恋爱◀

  于右任参加国民革命之后,越来越看清封建买卖婚姻的危害,他每到一处就积极发表演说,抨击买卖婚姻现象,鼓励青年自由恋爱。他常说:“现在妇女也要解放。乡里人给娃定亲,布袋里买猫,不行,得兴自由恋爱……”结果还惹出了一段有趣的故事。

  一天,于右任演说完毕,刚一走下讲台,就被一个乡下老妇人拦住了去路。于右任问她有什么事?那老妇人气呼呼地反问道:“我问你句话,你敢不敢答应?”于右任一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便笑呵呵地说:“这要看是啥话,只要我能办到的我就敢答应。”那老妇人这才说道:“你不是在台子上说,叫女人自己瞅男人吗?”于右任点点头说:“是啊!”结果,老妇人竟然说:“那我今日就瞅上你了,就看你答应不?”

  于右任万万没想到眼前这位乡间老妇人竟说出这样的话来,再一看她仍气呼呼的样子,便又忍不住笑出了声:“大嫂子,你这怕说的是气话吧。刚才,我在台子上说的话可能你没有听清楚,那我就再说一遍。”于右任接着开导说:“我说的自由恋爱,得男女双方都互有感情、自己愿意才行。如今,你说是瞅上了我,那还不行。一是咱俩互不了解,二是我家里有一个好老伴儿,我舍不得离婚。所以,你这一句话,我不能来答应。”那老妇人还是气哼哼地,站在那里不走。

  接着,于右任问起老妇人家里的情况,才知道老妇人的女儿之前听了于右任的演说之后,跑回家跟母亲说要自己瞅男人,惹得老妇人顿时火起,专门来到这里,等着给于右任说气话。于右任一下子全明白了事情的经过,但他知道自己的演说已经起了作用。于是一方面称赞那老妇人性格爽朗,心直口快;同时,也请老妇人好好想一想女儿婚事到底该咋办?听了于右任的这一番话语,那老妇人顿时脸也红了,气也消了,转身回家了。

  ▶帮助女青年留学◀

  于右任曾帮助过一位才华横溢、勇于走出封建家门的女青年出国留学。这位女青年叫柴冰梅,是兰州柴家台人。他的父亲柴朴在光绪年间中进士,先是在家乡自设私塾教学,柴冰梅和其兄弟们同在塾中受教。后来,柴朴携家眷赴外地做官,却把柴冰梅留在家乡族人家中,从事家务劳动。

  在柴冰梅17岁那年,柴冰梅毅然离开家乡,争取到大地方继续求学。当她途经西安时,她早就听说大名鼎鼎的于右任在那里为官,就去拜访他。交谈中,于右任深为她勇敢自强、好学上进的精神所感动,但考虑到当时国内难以找到合适的女子学校,便建议她出国留学,在国外系统地学习新知识。柴冰梅欣然接受了这个建议。于右任时时留意给柴冰梅找出国的机会。

  后来陕西省有一批赴美国留学的计划,于右任专门为这个优秀的女孩谋得了一个赴美留学的名额。柴冰梅赴美留学后,发奋学习,在补习完中小学课业后,考入了威斯康星大学经济系,数年后取得了经济学硕士学位。她学成回国,曾参加取得县长资格的考试,获准以县长录用,干得很不错。1947年柴冰梅当选为国民政府监察院委员,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

  ▶义救弱女子◀

  于右任在南京政府当监察院长时,经常与时任国民党中央宣传部长的邵力子一起去夫子庙一带体察民情。有一天,他们来到贡院东街的大集成酒楼,每回来此,都是一位十八九岁、长得俊俏秀丽的扬州姑娘前来招待。可这次,小姑娘明显是强作笑容,脸上总是流露出愁容。于右任感到纳闷,便问姑娘缘由。

  原来,这个姑娘是扬州东乡江都大桥人,自幼失去双亲,由兄嫂抚养成人。前些日子,姑娘被瞻园路宪兵司令部的侦缉处长一眼看中,要娶她为妾。这位处长便请奎光阁茶社老板王国宏出面找大集成酒楼老板说媒。大集成酒楼老板哪敢违抗,只好去找姑娘的兄嫂。她兄长极力反对,但见利忘义的嫂子却背地里找到了王国宏,私下包揽了这门婚事,收了定礼。现在,这位侦缉处长马上就要迎娶姑娘了。

  听到这里,于右任顿时火冒三丈,当即就叫大集成酒楼老板把王国宏找来。在王国宏还没来到的时候,于右任和邵力子商量:“日后恐怕那个侦缉处长不会善罢甘休,你看下一步棋怎么走?”邵力子考虑了一下说道:“我有一计,你干脆认这姑娘做义女吧!这样谁都不敢惹了。”于右任听后也觉着有道理,就点了点头。

  王国宏一到,于右任就问:“你这茶社大老板怎么也做起大媒人来啦?”王国宏见于院长和邵部长在此,只有点头哈腰的份,连忙说道:“小的不敢,这都是侦缉处长要小的效劳,我一个开茶馆的,得罪不起啊!”于右任脸色一变,厉声喝道:“得罪不起?这强占民女之罪,你得罪的起吗?”接着于右任又问:“姑娘同意吗?”王国宏回答:“不同意。”于右任说:“她为什么不同意?”王国宏说:“姑娘说侦缉处长大她32岁,而且已娶了三房太太了。”于右任追问王国宏:“如果把你的姐妹或女儿嫁给一个比她大30多岁的老头,你愿意不愿意?”王国宏低下头说:“小的当然不愿意,”于右任听后,挥了一下手,说:“既然如此,那好,中国有句俗话,叫做‘解铃还须系铃人’,请你去把这门亲事退了!”王国宏刚要走,邵力子接过来说道:“今天于院长要认这姑娘做义女,就请王老板给张罗一下吧。”王国宏一听,竟然还有此事,不禁目瞪口呆。

  于是,王国宏奉于右任之命退掉了这门婚事。那位侦缉处长恼羞成怒,他仗着是南京卫戍司令谷正伦的心腹,去找谷正伦诉苦。谷安慰他一番后说:“现在更难办,因为于老头招认她为义女了,別说你我之辈不能惹于老头,就是委员长也得让他三分啊!”这样,侦缉处长才死了心。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