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中国同盟会会员林孝楼

辛亥革命网 2019-03-12 09:12 来源:福清市政协 作者:福清市政协 查看:

林孝楼(1880—1944),福建省福清市人,日本华侨。抗日战争时期,曾任旅日华侨抗日救国募资会主席。

  林孝楼(1880—1944),福建省福清市人,日本华侨。抗日战争时期,曾任旅日华侨抗日救国募资会主席。

林孝楼

  开四海楼 入同盟会

  1880年1月20日,林孝楼出生于福清县东瀚镇东瀚村的一个贫苦农家。他少时极好读书,无奈家贫,父母省吃俭用也仅能供他读几年私塾;少年时期就开始帮助家里放牛、砍柴,抽空赶小海,摸鱼摸虾捉蟹,翻山越岭提到镇里卖几个小钱贴补家用。

  1909年,为摆脱困境,林孝楼携妻带女到日本仙台县谋生。他从做小生意起家,靠着吃苦耐劳、诚实经商,很快积累了一笔资金, 开了一家“四海楼”餐厅。当时,经常有流亡日本的中国同盟会人士来此就餐议事。他耳濡目染,逐渐接受了推翻帝制的革命思想,毅然加入同盟会,并担任同盟会仙台地区联络员,经常出资接济革命党人,“四海楼”餐厅成了同盟会在仙台聚会的联络点。为了发动更多的人支持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林孝楼积极奔走,动员仙台地区许多爱国侨胞加入同盟会组织。

  跟孙中山走共和路

  1911年10月,武昌起义爆发,林孝楼将餐厅生意托付他人打理,自己集中精力投入革命。他出资护送流亡日本的同盟会成员回国。是时,他被委任为同盟会仙台支部的负责人。

  为了更好地发动侨胞支援国内革命,在同盟会的领导下,成立了旅日华侨同志会,林孝楼被推选为委员,他不但自己慷慨捐资支援革命,还发动华侨共同出资,建设新生的共和中国。

  通过林孝楼的努力,旅日华侨筹措了巨额钱款资助国内革命。 由于功绩卓著,不久,林孝楼被选为旅日同志会会长。

  袁世凯篡夺了辛亥革命成果之后,倒行逆施,复辟帝制。林孝楼奔走于华侨之间,揭露袁世凯卖国阴谋,让华侨认清袁世凯的丑恶嘴脸,捐资支持孙中山讨伐袁世凯的“ 二次革命”。

  “二次革命”失败后,孙中山被迫流亡日本,有些革命者对讨袁前景感到悲观,林孝楼意志坚定,坚持跟随孙中山讨袁护法。

  1914年7月,孙中山组织中华革命党,发表《讨袁檄文》。林孝楼立即加入中华革命党,并成为中华革命党仙台支部负责人。孙中山亲切会见林孝楼,并与仙台全体中华革命党人合影留念,勉励大 家共同努力建立共和中国。后来,孙中山改组国民党,林孝楼主持 的中华革命党仙台支部改为中国国民党海外直属支部,林孝楼被 推选为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会执行委员。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背叛孙中山,屠杀共产党人,林孝楼十分痛心,愤恨无比,从此不参加政治活动,专心在日本经商。

  林孝楼全心致力经商,使自己开设的布摊发展成为大布店,进而发展房地产业,又获成功“‘四海楼”菜馆生意更是兴隆,林孝楼成为仙台巨富。

  募救国款 抗侵略者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在我东北疯狂屠杀中国军民, 掠夺中国财富,富饶的中国东北生灵涂炭,血流成河。虽身处日本, 环境险恶,林孝楼不惧个人生死,毅然挺身而出,通过旅日华侨同志会组织,四处宣传抗日救国,动员旅日华侨出钱支援正在抵抗侵略者的祖国。他牵头筹建旅日华侨抗日救国募资会,并亲任主席。他自己先带头捐出数百万,各地华侨纷纷响应,将募到的巨款寄回国内,支援抗战团体机构,支援东北人民抗日。

  林孝楼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放下企业,奔走日本各地,召集 爱国侨胞聚会,宣讲国内抗日形势,揭露日本侵略军在东北残害中 国同胞、掠夺财富的暴行,发动华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他呼吁:“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没有国哪有家!国家亡了,华侨无家可归,就成了任人宰割的孤儿! ”他的爱国热情和胆略感动了许多日本华侨,捐款出力抗日的华侨与日俱增。

  被日通缉 潜回故里

  1936年2月,日本军人发动“二•二六”事件,建立军人法西斯内阁,主张对外加快全面侵华、对内实行专制恐怖统治。为此,他们 加强了对中国旅日华侨的控制,派出军警对华侨领袖进行严密监 视,对宣传反对日本侵华的华侨实行残酷镇压。

  林孝楼四方奔走宣传抗日,很快引起日本法西斯政府的关注, 这位坚持抗日的爱国华侨上了日方死亡名单,被全国通缉。危急关 头,幸得一位日本友人掩护,林孝楼于1936年9月携同家人脱险, 成功回国。当路经上海、南京时,国民政府隆重迎接,不少政要出面挽留他在政府任职,林孝楼一一谢绝,回到福清老家。

  1937年7月7日,日本开始全面侵华。虽然,林孝楼几十年辛 苦打拼的巨额资产已被日本强占,随身带回的钱款并不多,但他毅 然捐款支持祖国抗战,过着极其清贫的日子,经常以地瓜稀饭配咸 菜当正餐。他还在乡间举行抗日报告会、宣讲会、说报会,动员青年 拿起枪杆保家卫国。

  林孝楼竭尽全力抗日救国,每天收到的多是国军败退的消息, 悲愤难抑,抑郁成疾。1941年和1944年福清两次沦陷,林孝楼亲眼目睹日军烧杀劫掠,数次气晕,1944年含恨而死。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