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社会改良的顾冰一

辛亥革命网 2019-03-14 13:48 来源:浦东史志办 作者:龙鸿彬 查看:

顾植,原名次英,字冰一,冰一自幼由父辈教学,14岁读五经,15岁习周礼,16岁通过县试、府试并以院试第四名入松江府学。

  顾植,原名次英,字冰一,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生于南汇黑桥。黑桥顾氏由始迁祖守真公在明洪武年间从上海黑桥迁居至浦东,并在居地附近建一桥亦名之“黑桥”,为南汇黑桥地名之始,至顾冰一一代已有十七世。冰一自幼由父辈教学,14岁读五经,15岁习周礼,16岁通过县试、府试并以院试第四名入松江府学。1889年18岁,第一次赴金陵(南京)省试,未中。在五年中历经两次堂备之后,于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中金陵省试副榜,为副贡。此后几年间,于芸香草堂担任教习史学、词章两课。

  清代后期,上海开埠,西学东渐,各地书院开始教授新学。川沙、南汇邻近上海,受风气之先,众多有识之士积极提倡新学。1902年,川沙黄炎培、张志鹤等呈请江苏督抚,将城内观澜书院改为小学堂。同年,顾冰一在邑人推举之下受南汇肇兴学堂总理(校长)派遣专赴日本留学,考察日本学务。次年,五月(农历)赴大阪参观博览会后不久回国。为极力兴办新学,在回国前顾冰一就分别致函至给城镇各绅董劝筹经费,回国后又在新场、周浦、大团、川沙等各处演讲新式教育,受到了广泛欢迎,如他在自述中所记:“每会上下流社会环而听者辄数百人,炎风烈日中流汗骇喘无斁也”。到川沙演说时,正是川沙小学堂开办后第一个暑期。由南汇新场到川沙听演说的新场青年,看到川沙小学堂的景气,为之振奋,受之鼓舞,于是以新场讲学会的名义再次邀请黄炎培、顾冰一、朱祥绂等约于六月二十日(公历8月12日)到新场讲学并商讨有关筹开小学事宜。

  新场讲学会有会员数十人,每周举行演说,旨在为一方之兴利除弊,同镇有耶稣堂,堂中设有益赛会,不论何人,均可入会。牧师陆子庄与讲学会关系友善,故讲学会会员均入益赛会。两会的演讲会,会友相互参加。六月十九日(公历8月11日),黄炎培、张志鹤到新场。黄炎培等与讲学会会员谈及永宁寺创设先天门以左道惑人一事,都以为有伤风化,是社会文明进化的障碍。当日恰为民俗观音诞期永宁寺开香会,黄炎培等偕讲学会会员一同前往寺庙。正如所知,黄炎培等在永宁寺看到了种种不良情形,并将此情形报告了营汛驻军。营兵将装神弄鬼的先天门教士收押并送县衙究办。永宁寺住持尼惊恐之余即贿通当地土棍恶霸黄德渊出面“保护”。次日晨,黄德渊赶到讲学会,并要求营汛释放。不成之后,黄德渊悻悻而去,并自言自语说道“吾必做到方罢手”。当日午时,顾冰一赶到新场讲学会,闻知此事后以为事干法纪,应受处分。

  六月二十日(公历8月12日),演讲会如约进行。县境各地闻讯来听讲者有数百人,会场设在城隍庙。顾冰一首先演说《如何进行社会改良》:“天下之事,欲兴利必先去弊,未有弊未去而利能兴者也。永宁寺创邪教,为公等一邑之害。公等其有意去此害乎?其谓去此害为然乎为不然乎?如谓不然,则某亦不敢闻命矣。如以为然,愿公等共书其名于左,以期协力共治。”随后,有65人签名。会上许多人发表演说,黄炎培演说了组织团体的重要性,朱祥绂讲了启蒙教育。演讲内容针砭时弊,听讲者群情为之沸然,至下午5时许散会。当日晚7时许黄德渊率众二三百人,围攻讲学会,扬言索要黄炎培、顾冰一等。随后又大闹耶稣堂,劫走被押的先天门教士,打伤从外乡来新场听演讲的人。

  黄炎培、顾冰一愤愤不已,于次日离开新场至南汇县城,向南汇县戴运寅递禀告状,要求惩办黄德渊等人。六月二十二(公历8月14日),南汇县令戴运寅提审黄德渊等人,黄德渊悻悻作态,伏地泣诉,指控黄炎培、顾冰一等“聚众演说,上不忠于君,下不敬乎长,又复亵渎神明,惊动菩萨,打毁寺庙,创异说惑人,设甘词诱人,以至上干天谴,下动众怒”。次日傍晚,黄炎培、顾冰一等四人奉传来到县署,戴指控道:“你们讲什么学?你们毁谤皇太后,你们是革命堂,你们想造反”。顾、黄等申辩无用,当场被捕。戴以为捉住“革命党”就可大受升赏,故不顾事实,便在县署照墙上贴出六言告示:“照得革命一党,本县已经拿获。起获军火无数…”。随即又呈文两江总督和江苏巡抚,请示处置办法。

  讲学会会友及顾、黄等四人的亲友听说后,便四处设法营救。耶稣堂牧师陆子庄,赶至上海急告慕尔堂美国人总牧师步惠廉,而川沙乡绅陆逸如托营造界领袖杨斯盛,约请美国律师佑尼干一同处理此案。六月二十六日(公历8月18日),步惠廉等来到南汇,指责南汇县署无确凿证据,即乱捕热心教育的读书人,实属不该。戴惧怕洋人,又未奉到上司关于处理此事的明令。于是,黄、顾在步惠廉等帮助下获得保释。半小时之后,两江总督总督关于要南汇县将黄炎培、顾冰一等革命党“就地正法”的电报送到。六月三十日(公历8月22日)戴运寅亲至慕尔堂要人,步惠廉装聋作哑,不予理睬。戴懊丧至极,无计可施。为了不致会申公廨将四人要去,在佑尼干建议下,由杨斯盛资助费用将黄炎培、顾冰一,张志鹤三人送往日本。而戴运寅为此一案,因办理不善,先是降级,后被革职。七月下旬(公历9月中旬),黄、顾、张三人搭乘“西伯利亚”号到达日本。

  到达日本后,三人先至长崎,转赴神户,而后乘火车往东京。在东京,恰与孙中山先生同住丸山福町二丁目东樱馆。三人振奋之余,欣然赋诗,其中有“兴酣起舞挥长锬”、“还我江山乐且湛”等诗句。留日期间,三人结识了不少在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思想感情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进而更加坚定了推翻满清政府的信念。同年,《江苏》杂志于东京创刊,它由中国留学生江苏同乡会编辑出版,它宣传反清思想,是一个反映资产阶级革命政治立场、宣传民族主义和民主主义思想的革命刊物。该月刊设有社说、学说、时论、译丛、小说、记言、记事等栏目。此份刊物在留日学生和中国国内有着积极的影响。戈公振所著《中国报学史》中记有“时孙文、黄兴等亲赴东京,聚学生数千人,演说三民主义,学生受其影响,以海外言论之自由,可明目张胆,痛谈革命。《浙江潮》、《江苏》、《湖北学生界》及最显著者。清廷未如之何,乃严禁学生购阅”。在此影响下,顾冰一将南汇党狱案始未整理成文,并于八月初一(公历9月21日)刊发的《江苏》杂志第六期上发表。同刊的发表有孙中山先生撰写的《支那保分割会论》,为中山先生自1897年旅居日本以后第一次在该国公开发表政治见解,文章对义和团运动作出了积极评价。

  不久,黄炎培、顾冰一、张志鹤三人相继回到上海。顾冰一先在教会小学教学,后又协助杨斯盛筹办广明小学并承担教学。1906年,顾冰一为调查东北战后情形而远赴黑龙江,并在《远东报》担任主笔。《远东报》创刊于1906年 3月14日,由中东铁路公司出版,这是哈尔滨历史上出版的第一张中文报纸,也是东北最早的中文报纸。报刊思想民主,极力鼓吹反清排满,常撰写抨击清朝当局的“论说”,堪称国民文化的先驱,受到孙中山等同盟会会员的格外关注。《远东报》极具地方特色,对国际贸易、市场行情、各国动向、军事战况、人文地理、社会风情无所不载。随后顾冰一又担任《吉林日报》主编。1909年11月,在长春创办并主编《吉长日报》。1915年,顾冰一编著《吉林地理纪要》。同时在东北期间,他以咨议员、参议等社会身份广泛参与东北地方建设及政治、经济、社会事务。

  1932年,61岁的顾冰一除去一切社会事务,携全家回沪。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