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业救国的吕岳泉(2)

辛亥革命网 2019-03-14 14:46 来源:浦东史志办 作者:陈林云 查看:

在参加同盟会的浦东人中,吕岳泉可以说是一位“另类”人物,他通过实业救国成为上海保险业的大亨。

  信誉是华安的生命,也是吕岳泉的口头禅。华安合群公司开业不久,上海有一家商号的跑街先生刚投保生效便在一次外出时遭遇车祸身亡,其一家老小失去顶梁柱子 后顿时陷入绝境。华安得报后马上派人登门慰问,及时送上理赔款大洋1000元。重用人才、善于宣传、重视(珍惜)商誉,华安合群公司在吕岳泉等人的努力下一天天发达、发展起来。至1919年冬至,公司在上海一地的参保户已达3.4万户,吸纳保费100余万元,营业场所也从外滩一处扩至居民稠集的江西路、新康路、北四川路等多处。吕岳泉审时度势,又把公司的业务拓展至华北重镇北平、天津、石家庄、郑州、洛阳,江南富庶之地的南京、苏州、杭州以及沿江沿海的通商口岸广州、汉口、厦门、宁波,在这些城市都开设了分支公司,并在车站、码头、商场大楼遍设大型广告,使外地投保户也迅速增至万户以上,吸纳资金近300万元。

  1922年,在华安合群公司成立10周年之际,吕岳泉的出山已是水到渠成。当初他力荐的、并苦心栽培的一批人如周大伦、经乾坤等都已成大器,能独当一面。于是,在这些人的拥戴下,吕岳泉顺理成章地出任总经理。又经过几年,吕岳泉陆续将合同到期的高薪聘用的外籍员工一一解聘,分别由中国职员取而代之。至1926年,华安合群保寿公司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人自己出资、自己管理的公司。

  为了公司的长远发展,吕岳泉从职员中选拔优秀人员加以培养。他亲自主持短训班,主讲敬业课。每期短训班,吕岳泉总要回顾早年走家串户推销保险业务的甘苦,以“失败一百次,成功一次即为成功”相勉新进员工,使这句话成为华安公司推销员的经典语录。华安公司每年还要举行几次营业竞赛,一方面鼓励优秀的营销员,一方面提高整体营销人员的业务素质。此外,吕岳泉还联系教育机构,于1924年申请开办“华安人寿保险专业函授学校”,他自任校长,以6个月为一期,设置寿保原理、寿险种类、招徕技术、商业道德等专科。经华安寿险函授学校培训的学员有600多人,学员有来自云南、贵州甚至南洋群岛的。学员结业后有不少被华安和其他保险公司录用。大批保险业人才为华安的业务腾飞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为扩大寿险的社会认知度,华安公司成立后,吕岳泉就经常组织人员在《申报》、《新闻报》等媒体上刊登广告、撰写介绍寿险知识的短文,还编印了《华安杂志》一本刊物,内容主要是阐述人寿保险对保障身家幸福的意义,分赠投保户以及提供给营销人员以招徕业务。吕岳泉还经常约请记者召开茶话会,邀请各界名流如黎元洪、冯国璋、陈其美、王一亭等在各种场合题辞、撰文,宣传寿险业务和华安公司。当时,许多知名人士、富商巨贾都入股华安,时任大总统的黎元洪、冯国璋还成为华安公司的董事。

  1926年5月,华安在上海黄金地段静安寺路104号建成八层新楼取名华安大厦作为公司总部。华安大厦以精美的构思、豪华的设施轰动了整个上海滩。总部大厦底层出租,第二层作华安的办公楼,第三至顶层经营附属的华安饭店。华安大厦当时为静安寺周围最高的建筑物。它的建立不但起到了很好的广告效应,也确实促进了公司业务的发展。短短几年,华安公司的投保户就增加了几万户,吸纳保费500~600万元,华安公司进入鼎盛时期。

  与此同时,华安又把触角伸向海外。1925年春天,吕岳泉就远涉重洋,亲赴爪哇岛上的印尼雅加达和苏门答腊岛的棉兰,宣传、招徕人寿保险业务。两地从中国沿海地区广东、福建去的侨民众多,吕岳泉和侨民首领坦诚相见,并力邀雅加达中华商会会长郭天如和棉兰中华商会会长徐华新出任当地华安分公司的经理。经过一番宣传、动员,加上侨民的爱国之情,投保者一时人流如潮,没几年,南洋诸岛的侨胞投保金额就高达366万荷兰盾(当时每荷盾折合国币8元),分支机构遍布华侨聚居的东南亚各国。

  1931年,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翌年日军又在上海挑起战火,战争引发社会动荡,上海的工商业者和中上层人士被迫纷纷离沪避乱,华安的投保客户和业务量直线下降。另外,吕岳泉把吸纳的资金多数投向了房地产和有价证券,战争引发房地产和有价证券抛售成灾,市价狂跌,华安公司多年的投资收益转眼几乎丧失殆尽。为了挽救华安,吕岳泉转辗南下,在南方新建大楼,除了供分公司业务办公外,大部分出租给当地商贾开饭店旅馆。同时,他再度飘洋过海,到雅加达、棉兰等地视察公司当地营业状况,策划重振旗鼓。但由于战火漫延,整个公司盈不抵亏,吕岳泉的各种努力只能是杯水车薪。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日军扩大侵华战争,华北、华东相继沦陷,华安公司在各地的分支机构陷入灭顶之灾,几乎全部停业。上海总公司虽然栖身在租界“孤岛”之内,但四周日军大兵压境,营业也基本停止。1939年,吕岳泉把华安大厦租借给香港商人开设金门饭店。与此同时,广州、汉口、重庆等地分公司也相继停业。战乱不仅随时随地夺走无数居民的生命财产,还致使币值迅速贬跌,原定的保费、满期款和出险陪付金等,都因高通货膨涨而无法计付。为此吕岳泉只得下令关闭公司,期待抗战胜利后华安能有机会东山再起。抗战期间,虽然日伪方面几次派人前来,以所谓的“优惠条件”拉拢他重新开业,但都被吕岳泉斩钉截铁地严词拒绝了。

  抗战终于胜利了。赋闲在家的吕岳泉再也坐不住了。虽然此时他已年过70,但他还准备出山大干一场。吕家院子里的老树抽出了新芽,却没有给老人带来春天的喜讯。内战爆发,通货膨胀,重新振兴华安的希望成为泡影。吕岳泉根本无法恢复公司的营业,只好把各地房地产陆续出售以维持公司员工的日常生计。1948年冬,吕岳泉到香港不久就患病不起,于1945年11月在寓所病逝,永远地离开了他为之奋斗了36年的华安公司,终年76岁。

  按照吕岳泉的遗嘱,他的遗体归葬故里。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