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天梵与《最近支那革命运动》(2)

辛亥革命网 2019-03-15 09:48 来源:浦东史志办 作者:景亚南 杨景林 查看:

朱天梵,名光,又名冲,字天梵,别字汉才,以字行。上海三林镇(今属浦东新区)人。早年留学日本,宣传民族革命。

  《最近支那革命运动》力倡革命,批驳改良,记叙并分析是时革命党不同派别及人物的特点及未来趋向。比如:

  “然康有为到底无革命家之资格。彼之进退情况,宛然一妇人也。彼既煽动唐才常等陷之于死而,己则隐于印度之奥,以沉于文章议论。此诚非今日时势所宜也。南洋之志士邱菽园尝言:‘文笔之徒不足以相语’。……彼等依于救支那帝国计,其隆盛之名义,以募集数十万元之寄附金(寄赠金也)。于支那之政治改革毫无所用。但为自己等之赘泽(赘泽即骄奢也),或为旅行费。彼等之所作几于诈伪”。

  对于孙文,作者则极尽赞美。在书中第三章《兴中会长孙逸仙》里,作者称孙逸仙:“成之革命家”,并言:“今日新党界中,稍有革命家之体面者仅孙文一人”。

  “自明治三十年(即光绪二十三年)之顷,渐至动世人之耳目者,即革命党兴中国会在支那大陆所潜伏者是也。世人多言该党中有非常之英雄孙逸仙者,久留学与美欧,能通英文学。并研究德意志兵法。此非后来寻常之土匪可比。何实文明流革命家之集合体,而为支那有志之士所当欹耳。”

  “彼行事之手段,其施诸支那者终觉过于高尚。彼之所有思想也,理论也,政策也,交际也,又其生活举动也,皆遥出于诸般支那人之上。故彼之举动,往往不为流俗兼容”。

  “孙文后来之革命运动,未尝有可观者。然彼将来之运动,未可以浅见测之也”。

  作者对留学生团体也寄予无限希望:

  “希望惟何?即现下留学于外国之支那学生也。夫学生既抱才能,必有懐革命思想之大人物,忧祖国之灭亡,欲起而振作者!呜呼,吾将引领以望也!盖今日支那倘无伟大之革命家出现,则分割之祸必近在目前!予不禁向天而呼曰:起哉!起哉!支那之革命家!”

  全书文字风格昂扬、激越,叙述清晰、畅达,人物、情貌栩栩如生,文学性强,一些章节读来犹有唐宋传奇之风采。

  “时则寒光耀天,静影沉碧(明治三十二年十二月下旬即光绪己亥之十一月),渔歌唱晚,此乐何极。爰相与登于杨子江干之第一酒楼,汉口之佳胜处也。此同酌者何人耶?即哥老会员辜某张某等,及其同志二十六人,过半是会中之头目也。噫饮醇浇闷,拥妓消愁,此英雄末路不得志者之所为,何为吾辈而亦若此哉?”(第一章 哥老会巨魁唐才常 第二 唐才常将举事之日本人二 扬子江畔之豪饮)

  一夕,夜深人静,月色黯然,独坐无聊,解衣就寝。方入梦,忽有人摇予枕曰:起!起!君果有革命之志,今非其实乎?

  时,一灯微明,四野寂然。予于睡梦朦胧中,惊醒急起。探视摇枕之人,不意即罗君也。乃问:何事深夜至此?彼乃澁颜曰:起!起!请谈革命之事!予曰:有急变乎?曰:然!予乃披衣而起。……

  议未决而东方天渐明。鸡生互唱,乃分塌就寝。(第五章 改革派之巢窟万木草堂 第五 万木草堂之奇青年)

  《最近支那革命运动》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文献价值。

  书中“第一章 哥老会巨魁唐才常”,“第二章 殉难志士湖南省南学会长谭嗣同”,“第五章 改革派之巢窟万木草堂”,“末章 学生界最近之运动”等部分,反复为后人引用。

  冯自由所着《革命逸史》一书中有关“青年会与拒俄义勇队”、“东京军国民教育会”、“正气会与自立会”、“庚子秦力山大通起义实录”、“庚子唐才常汉口自立军实录”等章节,可与《最近支那之革命运动》相与互证。

  陈锡祺主编中华书局1991年版的《孙中山年谱长编》,也多处引用《最近支那之革命运动》一书中的相关叙述[10]。

  朱天梵先生青年时代致力于民族革命运动,民国建立后,却因不能适应官场,逐渐远离政治,投身教育事业,且毕生以诗书画为伴,在故乡终老。上海县志对此有较详细的记录。

  目前可查阅到的朱天梵先生作品的文献收藏,除《最近支那革命运动》一书外,还有短篇小说《记二客述冯将军事》、“诗歌集”《野行杂唱寥天诗境旧稿》、《读常明伦集》、“词”《喝火令》、“诗”《哭大妹》、《张丽泉印谱后跋》以及题名“山水”的画作一幅。此外,还有其后人收藏的《朱天梵先生诗词手抄本》一卷等。

  [1]光绪二十九年《清国留日同学录》,发行所:日本东京骏河台铃木町十八番地

  [2]上海闵行档案信息网,作者:闵行档案局 2010-01-26

  [3]上海闵行档案信息网,闵行档案局 2010-01-26

  [4] 《神州吉光集》1922,(2),7-9;《国学丛选》集刊1924年4月第15/16

  [5] 冯自由所着《革命逸史》下,第1058页

  [6]辞海,第1043页。麟经:指《春秋》。孔子作《春秋》至获麟绝笔,故《春秋》又称“麟经”。此处应指“春秋”笔法。

  [7] 百度百科:黄书:明末清初思想家、学者王夫之撰,如“民族宣言”。

  [8] 辞海,第1879页。谢皋羽:谢翱,南宋诗人。字皋羽,元兵南下时,参加文天祥抗战部队,任谘议参军。

  [9] 辞海,第2106页。月表:按月纪事的表,创始于《史记》的《秦楚之际月表》。

  [10] 孙中山年谱长编上册,第295页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