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秘书朱少屏

辛亥革命网 2019-03-15 13:54 来源:浦东史志办 作者:汪欣 陈伟忠 查看:

朱少屏,原名葆康,号屏子。从南洋公学毕业后留校执教的朱少屏,于1905年,毅然离家东渡扶桑。在日本东京,他参加了孙中山创建的中国同盟会,成为同盟会的早期会员。

  朱少屏,原名葆康,号屏子。清光绪八年(1882年)生,上海人。朱少屏青少年时代,正是帝国主义列强加紧蚕食中国,而腐朽的满清政府却拱手相让的时代。当时中国知识分子中的一部分人,最先接受西方民主革命的思想,积极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纷纷出国留学。于是,从南洋公学毕业后留校执教的朱少屏,于1905年,毅然离家东渡扶桑。在日本东京,他参加了孙中山创建的中国同盟会,成为同盟会的早期会员。由于清廷串通,日本政府颁布《取缔清国留学生规则》,强迫参加革命活动的中国留学生出境,在秋瑾、陈天华、姚鸿业的倡导下,朱少屏等大批留日学生愤然离开日本回国。

  回国后,朱少屏在上海创办了为留日学生继续深造的中国公学,又与高旭(天梅)在上海西门小菜场宁康里别创健行公学,并与柳亚子、陈陶遗、沈道非、陈去病等担任讲师,健行公学实为中国同盟会江苏分会之外围组织,通过该组织在国内发展同盟会会员。当时该校以《黄帝魂》、《法国革命史》、《荡虏丛书》等为教材。与此同时,朱少屏还在以同盟会南汇籍会员夏昕蕖名义所租赁的房屋(称作“夏寓”)中,主持同盟会在沪机关的日常工作。由于“夏寓”离健行公学太近,怕暴露革命秘密,同盟会机关又迁到法租界八仙桥鼎吉里。在此期间,朱少屏同美国人密勒氏及伍廷芳、聂云台、李登辉等人在上海组织出版英文《大陆报》,被举为董事。

  1907年因叛徒告密,清政府查封了健行公学,朱少屏亦遭通缉,不得以转入地下活动。受于右任邀请,协助其创办《神州日报》、《民呼报》、《民吁报》和《民立报》。

  1909年11月,南社在苏州虎口张公祠正式成立时,朱少屏是与会的17位“豪俊”之一,被推举为会计员,实则帮助书记员柳亚子负责会务。朱少屏为人任侠好义,慷慨热忱,且精通英语,而又极善交际,柳亚子曾戏称他为“交际家”。其长公子柳无忌回忆说:“南社的会务,包括财务、文书以及在上海雅集的筹备事宜,大部分由他担任。”并在《古稀话旧录》一书中这样说朱少屏:“所有的社员他都认识,没有他,南社的雅集是雅不起来的。”

  辛亥革命爆发之前,中部同盟会总部在上海湖州会馆成立,接着,朱少屏与马相伯、陈其美、瞿绍伊、农劲孙、李怀霜、沈缦云、叶惠钧等组织“中国国民总会”,以提倡“尚武精神”为名,公开登报招募志愿者,实则为辛亥革命武装起义做准备。武昌起义时,朱少屏受托在上海筹组《铁笔报》和《警报》,以其消息真实快速而受读者欢迎。此时的朱少屏,为推动辛亥革命上海的光复,积极做好武装起义之军火武器储运工作,并经常来往浦东各县,联络革命工作。11月3日上海举义,朱少屏积极参加了陈其美领导的攻打江南制造局的战斗。

  上海起义胜利后,朱少屏任沪军都督府总务科长。南京临时政府成立,任总统府秘书。民国元年(1912年)与叶楚伧等人在上海创办《太平洋报》。同年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朱少屏受孙中山的邀请任总统秘书。

  不久,南北议和,孙中山辞职,朱少屏回到上海,与南社社友创办了《太平洋报》,出任经理,宣传民主政治,反对袁世凯的复辟活动。组织中华民国全国报馆俱进会,被举为会长。

  朱少屏在辛亥革命期间所做的最有影响、最有意义的事,除了参加辛亥革命组织革命进步团体南社与办进步报刊之外,那就是主持寰球中国学生会。1916年,他应复旦大学创办人之一李登辉之邀,担任寰球中国学生会总干事,并主持会务达二十余年。寰球中国学生会当时有一项重要的工作,那就是组织优秀的中国年青学子赴欧、美、日本勤工俭学,其中包括周恩来、陈毅、赵世炎、朱德、聂荣臻、邓小平等赴法国、德国留学的学生,都曾得到朱少屏的帮助。

  1919年3月,毛泽东、萧三、吴玉章曾两次在上海参加欢送赴法学生大会。12月,毛泽东又来上海,借榻于寰球中国学生会,专程拜访了在上海候船赴法留学的蔡和森、蔡畅、向警予和蔡母葛健豪。民国9年(1920年)朱少屏游历欧美,任《申报》驻欧记者4年。

  1940年1月,朱少屏受命出任我国驻菲律宾领事。到任后,在南洋华侨中积极开展抗日救亡工作,募集大宗金钱物资,援助国内抗战。1942年1月2日,日军占领马尼拉,要求中国驻菲律宾领事馆承认汪伪政权,遭到拒绝。4月17日,日寇将朱少屏等9位中国外交官残酷杀害。朱少屏时年60岁。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