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许国的陈陶遗

辛亥革命网 2019-03-18 09:49 来源:浦东史志办 作者:金山县政协文史组资料 查看:

陈陶遗是金山最早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战士之一,是以孙中山先生为首的同盟会和国民党的元老,晚年又是一个同情中国共产党的民主人士。

  陈陶遗是金山最早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战士之一,是以孙中山先生为首的同盟会和国民党的元老,晚年又是一个同情中国共产党的民主人士。他既是一位鄙薄名利、崇尚清高、注重民族气节的有志之士,又是一位诗人和著名的书法家。他是松隐地区近代史上屈指可数的一位知名人物。

  1881年(清光绪7年)农历三月十三日,陈陶遗出生于金山松隐的一个中医世家。他的父亲陈遇泰,字惕甫,是松隐一位有名的中医,中过秀才。陈陶遗原名公瑶,字陶怡,号道一,又名水,字止斋。幼年随堂伯父陈砚田(字锡生)和华亭顾泰云(字钟泰)先生读书。1901年(清光绪27年),21岁的陈陶遗考中秀才,在松隐教书。

  戊戌变法之后,清政府废科举,兴学校,陈陶遗先生发奋求深造,于1905年离开松隐,去松江融斋师范学堂读书。这时,他已经接受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想,决心为推翻清朝政府,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而奋斗。不久,因为反对被称为“三棍”(赌棍、淫棍、恶棍)的学堂经理杨荫安,而与同学朱伯可、周学熊同时被融斋师范开除。之后,他决定去日本留学,他用家里的房屋作抵押,筹得了一部分路费,又得到友人的资助,于当年东渡日本,入早稻田大学学习法政。

  在日本,他由高天梅介绍,加入同盟会,改名“剑虹”。

  1906年,他接受同盟会总部交给的任务,从日本回国,和高天梅等人在上海创办中国公学,并用中国公学名义在北四川路厚德里组织了同盟会的秘密机关,从事革命活动。中国公学创办不久,内部发生矛盾,江苏籍人一起退出,在上海老西门外宁康里创办健行公学,陈陶遗和柳亚子、高天梅、朱少屏、沈砺、吴信三等担任讲师,以《黄帝魂》、《法国革命史》、《荡虏丛书》等为教材,宣传爱国主义、民族主义和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想。同盟会上海分会和江苏分会在健行公学合设一个秘密机关,上海分会会长蔡元培,江苏分会会长高天梅和柳亚子、陈陶遗、朱少屏、张休、龚錬白等人经常在健行公学附近夏昕蕖的寓所开会。同盟会在东京出版的《民报》、《厦报》、《洞庭波》、《鹃声》、《汉帜》等报纸、刊物,不断通过健行公学散发出去。陶遗先生经常到福州路奇芳茶楼饮茶,摆摊销售这些革命报刊,宣传民主革命,每次总是吸引了很多群众。

  这个时期,孙中山先生常常往来于日本、南洋之间。他乘坐的轮船经过上海附近海面时,总是通过法租界的法国友人通知同盟会同志。陶遗先生曾和高天梅、柳亚子、朱少屏等人坐船到吴淞口外轮船上和孙中山先生相见,向孙中山先生请示工作。

  1906年秋,陈陶遗第二次东渡日本,参与同盟会的机要工作,经常随孙中山、黄兴、赵声等人一起活动。在日本,他接办《醒狮》期刊和《民报》,又担任同盟会暗杀部副部长。章太炎先生当时在日本讲学,他每次都去听讲,成为太炎先生的学生。太炎先生经常与同盟会会员发生争论,但是与他很少有不同意见。在这期间,太炎先生为他改名为“陶遗”,意思是“陶唐氏之遗民”。

  1907年,陈陶遗继高天梅、章木良之后担任同盟会江苏分会长,同时仍任暗杀部副部长。这年初夏,他携带枪支、炸药由日本回国,准备暗杀两江总督端方。由于同盟会叛徒刘师培告密,他回到上海的第二天,在十六铺码头搭小轮船回松隐时,被清政府官吏逮捕,被押送到江宁监狱。原来,他在日本主办《醒狮》周刊和《民报》时,与印刷厂联系,都用“中山”、“剑虹”两个小图章,刘师培知道这个小细节。清政府官吏就是因为在他身上搜到了这两颗小图章,把他逮捕的,幸亏他从日本运回的枪支、炸药已于前一天由他的外甥秘密运到松隐,并在他被捕的消息传来后沉入黄浦江中,因此清政府没有获得他暗杀端方的证据。

  他被捕后,在江宁监狱中备受折磨。他家里听到种种传闻,一日数惊,他的大哥已经去世,二哥振飞立即赶到南京营救。他的好友柳亚子以“闻道一被系”为题专门填词,对他深表怀念。许多知名人士出面营救要求清政府将他释放。因此,他被转押到江南巡警总局,去掉了戴在身上的桎梏。但还不能得到自由。在狱中,他的革命意志毫不动摇,一方面用“佛头著粪”来为身受的虐待自我解嘲;一方面用民主革命思想教育、感化狱卒和官吏、巡士和巡长。相处时间久了,其中有因为信任和尊敬他而拜他为师的。比如,当时江宁狱中的典狱官湖南人涂某就称他为师,以后他任江苏省长时,涂某的儿子涂开舆还在他手下任职,当过金山县县长;狱卒李心民,以后一直和他一家往来,由他介绍过工作。

  1908年5月,清政府在很多知名人士的要求下,不得不释放了陈陶遗。出狱前,端方曾在两江总督署接见了他,想用官职笼络他,假惺惺地请他做幕僚。他拒绝了,出狱后他写诗言志:“死别未成终有死,生还而后始无生”,表达了他以身许国,继续从事民主革命的决心。

  从南京回到松隐,他应聘到浙江嘉善法政讲习所讲学。柳亚子、陈去病、高天梅发起组织文学团体“南社”,以诗文鼓吹资产阶级民主革命。1909年11月,“南社”在苏州虎丘举行第一次集会,他应邀参加,成为“南社”的中坚分子。在“南社”成员中,他以足智多谋著称。作“南社”点将录时,他被称为“智多星”,在108将中排列第四。他和“南社”发起人领导人之一的柳亚子一直保持深厚的友谊,军阀混战期间,柳亚子还曾到松隐他家避难。

  在嘉善讲学一年之后,1910年,陈陶遗接受同盟会的派遣,前往南洋教书,同时在当地华侨中,为同盟会募集革命经费。1911年3月,赵声、黄兴等准备发动广州起义,他应召从南洋赴广州。到达香港时,广州黄花岗起义已提前举行并遭失败,他又回到南洋。10月武昌起义成功,上海革命党人起来响应,推举陈其美为沪军都督。当时革命军缺乏经费,他携带在南洋华侨中募得的经费及时赶到,为革命军作出了贡献。接着他和马君武代表沪军去武昌联络。他动身去武昌前,陈其美和陶成章之间的矛盾已经激化,陈其美指使蒋介石去广慈医院暗杀陶成章。就在蒋介石动手的这天晚上,他冒雨去沪都督府找陈其美调解陈、陶之间的矛盾,但是已经来不及制止陈其美的罪恶阴谋。他所乘的人力车翻车,近眼眉处受伤,事后他裹了伤前往武昌,黎元洪见到他时,还问他是不是为流弹所伤。从武昌回来后,他又和章木良等人到江苏各地宣传革命,江苏全省很快脱离清政府独立,革命党人拥护他当江苏都督,他坚决推辞,让程德全当了江苏都督,程德全聘请他为顾问秘书。接着,南京临时政府成立,他作为江苏代表,被选为临时参议院副议长。1911年12月29曰,以林森为议长、以他为副议长的临时参议院选举孙中山为临时大总统。

  清政府虽然已被推翻,但国内形势却十分混乱,以袁世凯为代表的大地主、大买办资产阶级加紧篡夺辛亥革命的果实。在这种情况下,陶遗先生奔走于南京、镇江、苏州、上海之间,常和张謇、杨廷栋、雷继兴等人一起分析形势,并参加了南北和议,江苏都督程德全曾请他接任江苏都督,他坚持推辞,而于1912年8月随孙中山、黄兴前往北京同袁世凯会谈。

  为了能在将要成立的正式国会中占多数席位,191 2年8月间,同盟会改组为国民党。陶遗先生从北京回到江苏后,同盟会江苏支部在苏州沧浪亭集会,改组为国民党支部,他被推举为支部长。

  1913年3月,宋教仁被袁世凯刺杀,孙中山、黄兴号召南方各省力量起来反对袁世凯,但不到两个月就遭到失败。孙、黄被迫再一次出国流亡,陈陶遗回到松隐隐居,受到袁世凯的鹰犬的监视,但仍设法掩护讨袁失败后逃到松隐他家避难的江苏第一师师长章木良和第二师师长冷遹。

  为了逃避袁世凯的监视,19l4年陈陶遗和黄炎培、沈恩孚、蒋孟平等人组织东井垦植公司,前往黑龙江富锦垦荒,开拓北大荒土地2000亩,引进当时的新式农具,招募工人种植。他被推为东井公司经理,这是他第一次去东北。从此有10多年时间,他从政治斗争转向实业救国。

  当时黑龙江马贼(土匪)横行,社会秩序十分混乱,东井公司业务很难开展,不到两年,他不得不回到南方。1916年,他第二次去东北,在哈尔滨组织了戊通航运公司,同时经营粮食、印刷等业,也不顺利。1924年,他结束了东北的所有事业,回到南方。

  在这期间,陈陶遗对政治活动已很冷淡。1920年,广东军政府曾派莫文光到哈尔滨邀请他去广东,他辞谢了。1924年,国民党改组,国民党元老朱执信从广州派周耘芍来到松隐征求他的意见,他也表示无意再参加政治活动。

  (摘自金山县政协文史组资料)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