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炎培与赵增涛

辛亥革命网 2019-04-11 09:24 来源:团结报 作者:周兴龙 查看:

赵增涛,号文照,江苏省川沙县人。少年时开始学水泥匠,后来进杨瑞泰营造厂拜杨斯盛为师。1894年,赵增涛开办了赵新泰营造厂。他造房水平高、信誉好,工程接连不断。

  赵增涛,号文照,江苏省川沙县人。少年时开始学水泥匠,后来进杨瑞泰营造厂拜杨斯盛为师。1894年,赵增涛开办了赵新泰营造厂。他造房水平高、信誉好,工程接连不断。

  赵增涛结识黄炎培

  赵增涛跟着杨斯盛学徒,工作认真踏实,深得师傅赞许,不久就由小工升到师傅。杨斯盛提出重修鲁班殿、创办沪绍水木业公所时,赵增涛全力支持,捐款700银两,并担任公所董事。赵增涛对杨斯盛十分尊重。

  1903年,黄炎培等四人在南汇县新场镇发表救国演说,不幸被指控为革命党,遭当局逮捕,经杨斯盛和美国传教士步惠廉营救出狱。黄炎培四人到上海后,杨斯盛为了他们的安全欲将他们转移到赵增涛家。由于时间紧急,赵增涛来不及向黄炎培详细了解他们演讲内容,但被黄炎培他们敢于反对清政府,置自己生命于不顾的精神深深感动。师傅杨斯盛一提出这个想法,赵增涛二话没说,冒着被杀头的危险,就答应把黄炎培他们藏在自己家里。赵增涛由此结识了黄炎培。很快,杨斯盛就安排黄炎培他们去往日本。

  黄炎培为赵祠题联

  1927年2月,黄炎培赴北京出席中华教育文化基金董事会,回上海后,在赵增涛家住了7天。这期间,黄炎培向赵增涛介绍中华教育文化基金会有关情况,赵增涛对此很感兴趣。正巧赵氏祠堂建好不久,赵增涛就请黄炎培给赵氏祠堂题词写联。黄炎培觉得赵增涛家族历代祖先都在当地耕种劳作,到处都能看到赵氏祖先们劳动的遗迹;赵增涛对父母又始终遵行孝道,出资建造祠堂,继承发扬祖先的耕读家风,这种行为实在是值得宣扬和提倡。

  于是,黄炎培提笔写《题增涛新营赵氏家祠》:百里乐桑麻,安土重迁,尚存累代钓游故迹;一椽妥灵爽,孝思不匮,永守先人耕读家风。写罢这一联,黄炎培又想到赵增涛家族文武双全、饱读经书的先辈还真是不少;世世代代虽经历风雨动荡,但依然春种秋收,耕耘在这片土地上。这样令人佩服和崇拜的家族,更是理应给以颂扬。第二天,黄炎培又写《再题赵祠》:一门文武建勋名,全身胆敌万夫,半部书治天下;百世春秋怆霜露,西望大堤柳色,东迎黄海潮声。黄炎培的好友张伯初知道赵增涛建祠堂后,请黄炎培帮忙代写祠联,黄炎培也乐于帮忙。黄炎培这次写的主要是对赵家后人寄予希望,希望赵家后人牢牢记住耕读是我们自立的根本,发财不能靠祖先遗产,要靠自己勤劳;要牢记孝道友善是我们传统家训,这样才是好儿孙。于是写《为伯初代撰祠联》:耕读是人生自立根基,要将劳力博成功,莫靠祖遗产业;孝友为我族传家宝训,勿以新知堕旧德,才称大好儿孙。

  赵增涛支持职业教育

  赵增涛从小受苦,深知贫苦孩子最大的愿望是读书,先后捐款资助上海通惠小学、浦东中学。黄炎培与杨斯盛创办浦东中学,为了更好地培养锻炼学生们的身体素质,黄炎培与赵增涛商议,决定由赵增涛出资兴建游泳池供学生们游泳。为纪念此事,黄炎培还在游泳池上亲书“增涛池”三字。

  赵增涛还捐助黄炎培创办的川沙公立小学、通俗教育馆和中华职业学校。川沙公立小学建校20周年时,赵增涛出资3400银元,在校园的南端建起川沙县第一所幼儿园,并被命名为“涛园”,黄炎培又亲书“文照堂”匾额挂在其中。1932年11月,黄炎培与“新场党狱案”四人曾相聚在“文照堂”召开“卅年寻梦之游”会,并拟建“寻梦楼”,后因学校经费困难而未成。

  1937年,赵增涛因病逝世,享年71岁。为哀悼这位热心教育事业的大好人,帮助自己避难的大恩人,黄炎培特地前去参加葬礼,向赵增涛作最后告别。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