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盟会元老谭人凤为黄花岗起义的幸存者大唱赞歌:颂刘梅卿

辛亥革命网 2019-04-15 09:16 来源:搜狐 作者:老邓说史 查看:

黄兴指挥的黄花岗起义失败后,谭人凤作十首七言律诗,以悼念死难烈士,称之为“十哭”(详见本刊《谭人凤与黄花岗起义》一文);后又作十首七言律诗,以歌颂生还志士,称之为“十颂”

谭人凤(1860-1920)

  1911年4月,黄兴指挥的黄花岗起义失败后,谭人凤作十首七言律诗,以悼念死难烈士,称之为“十哭”;后又作十首七言律诗,以歌颂生还志士,称之为“十颂”。在“十颂”的序言中,谭人凤道出其目的有三:其一,揭示起义的真相,宣传“我党人惊天震地之战绩”;其二,揭示起义军的勇敢、机智,“不将长虏朝声势,丧党人气焰”。其三,揭示起义的正义性,“劣胜优败者,盖别有种种复杂原因在,非战之罪”。今天介绍其《颂刘先锋》。

黄兴部署起义(水粉画,摄自三二九起义指挥部纪念馆,下同)

黄兴率众直扑两广总督衙门

  谭人凤所颂之刘先锋即刘梅卿,广东钦州人,1907年3月于河内加入同盟会,先后参加钦防、镇南关、钦廉之役。1911年春,同盟会在香港成立统筹部,酝酿广州起义,刘梅卿参加敢死队,受命在广州城内寻租民宅,设立秘密机关,用以接应陆续到穗的海内外同志及隐藏弹药。举事当天,刘梅卿与党人邓滔、刘济川等从香港押送最后一批枪弹到广州。起义前夕,黄兴又特意把他留在身边,担任司号者。发难时,刘梅卿吹响冲锋号,随黄兴率领敢死队100多人像猛虎般冲进两广总督府,但两广总督张鸣岐仓卒从后院爬墙逃跑。敢死队于是退出总督府,分三队向敌进攻:黄兴亲率一队向南大门接应起义军进城;徐维扬率领一队到小北门接应新军入城;刘梅卿则率领四川、福建和南洋同志,进攻督练公所,至半途遇敌,转入巷战。由于清军大队人马赶到,把党人冲散,刘梅卿即躲入一民宅,换下血迹斑斑的衣衫,并找到绳子、灯笼等,攀绳越墙,趁天黑逃离广州。起义中出险的党人中,唯独刘梅卿杀敌无数,而毫发未损。对于刘梅卿脱险归来,谭人凤十分庆幸,即作《颂刘先锋》一诗,记述其参加起义及脱险的经历,并其从容出险表示赞赏:

  先锋阵内好梅卿,射击无虚夙有名。财政局前伤虏吏,观音山上走营兵。

  偶闻诽语身腾入,一斩顽奴智急生。机警雄心双绝顶,从容出险众心倾。

起义军浴血奋战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