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盟会元老谭人凤为黄花岗起义的幸存者大唱赞歌:颂朱执信

辛亥革命网 2019-04-22 08:53 来源:老邓说史 作者:老邓说史 查看:

黄花岗起义失败后,谭人凤作十首七言律诗,以悼念死难烈士,称之为“十哭”;后又作十首七言律诗,以歌颂生还志士,称之为“十颂”。

谭人凤(1860-1920)

  1911年4月,黄兴指挥的黄花岗起义失败后,谭人凤作十首七言律诗,以悼念死难烈士,称之为“十哭”(详见本刊《谭人凤与黄花岗起义》一文);后又作十首七言律诗,以歌颂生还志士,称之为“十颂”。在“十颂”的序言中,谭人凤道出其目的有三:其一,揭示起义的真相,宣传“我党人惊天震地之战绩”;其二,揭示起义军的勇敢、机智,“不将长虏朝声势,丧党人气焰”。其三,揭示起义的正义性,“劣胜优败者,盖别有种种复杂原因在,非战之罪”。从即日起,陆续刊登谭人凤所作之“十颂”。今天介绍其《颂朱少爷》。

朱执信(1885-1920年)

  朱执信出生于广州番禺城内豪贤街(今广州市越秀区豪贤路)的“汪氏随山馆”,其父朱启连是当地有名学者,通诗词和古琴,人称“琴王”。1904年赴日留学时结识孙中山,次年参加同盟会,被选为评议部议员兼书记,为《民报》撰文,介绍马克思的生平和学说,宣传反清革命。1910年与赵声、倪映典等发动广州新军起义,次年又参加黄花岗起义,既是黄兴在统帅部的得力助手,又是负责围攻两广总督衙门敢死队的领导成员,后在与敌巷战中负伤,但仍继续战斗,弹尽援绝而撤退,胸腿负伤,避入友人家,次日易服转赴香港。朱执信出身书香门第,一幅书生像,所以谭人凤常称他为“少爷”,为他带伤却仍逃回香港而感到欣喜,作《颂朱少爷》,对他奋勇作战和智机出险给予了高度评价:

  身如阡柳气如虹,不愧英兮不愧雄。挟弹助师能奋勇,智机出险善持躬。

  武功文德双无愧,公事私交两尽忠。屈指岭南真志士,渭阳甥舅最堪风。

  朱执信在武昌起义爆发后,发动广东民军会攻省城,迫使清水师提督李准投诚,对于促成广东“兵不血刃”而光复,起了重大作用。民国成立后,担任广东军政府总参议,广东审计院长等职,积极参加“二次革命”、护国运动和护法运动,1920年9月到虎门调停驻军与东莞民军冲突时被桂系军阀杀害。孙中山闻噩耗后悲痛地说:“执信是革命的圣人”。“执信忽然殉折,使我如失左右手”。

黄兴率朱执信等冲入两广总督府(油画)

朱执信墓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