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亚衡:辛亥革命川东起义先锋

辛亥革命网 2019-05-17 09:43 来源:涪陵网 作者:王小波 查看:

武昌辛亥革命爆发后,高亚衡在下川东率先成功领导涪陵光复,任涪陵军政府第一任司令,随后发兵促忠州、彭水、酉阳等县相继反正,有力地支援了重庆光复独立,在川渝乃至全国的辛亥革命活动中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高亚衡(1879-1949),字德泰,重庆市涪陵区(原四川省涪陵县)蔺市镇人,清末秀才,曾留学日本,为孙中山同盟会首批会员,是四川同盟会的重要领导人之一,与熊克武、吴玉章、杨沧白、李蔚如等人是战友。

  武昌辛亥革命爆发后,高亚衡在下川东率先成功领导涪陵光复,任涪陵军政府第一任司令,随后发兵促忠州、彭水、酉阳等县相继反正,有力地支援了重庆光复独立,在川渝乃至全国的辛亥革命活动中留下了光辉的一页。民国建立后,曾任四川省警察厅厅长和护国军援陕第二路军秘书长等职。

  返乡办警所积蓄力量

  1903年,高亚衡与同乡李蔚如一道远赴日本留学,以寻求改革中国社会的方法。高亚衡先学警察后学法律,李蔚如学军事,两人与同时期川籍学生吴玉章、熊克武、但懋辛、黄树中等参加孙中山1905年在东京成立的同盟会,为孙中山先生同盟会的原始会员。1907年,东京同盟会派高亚衡回涪州(今涪陵区)设立同盟会据点。

  高亚衡为了公开掌握武器,以利后来革命的需要,受州署所聘主办巡警教练所,他建议办军事警察,获准后,随即配备了130多支枪支和数千发子弹,高亚衡成为州县掌握的武器最多的人。

  至涪陵起义时,高亚衡开办的巡警教练所共办了4期,先后培训警察300余人,其中干部40人。除部分留守州署外,大部分派往涪陵所属的鹤游坪、武隆两个分州。高亚衡利用被新任警察局长授权全权管理警察的机会,吸收同盟会员开展革命活动。如杨维范、会春山、方茂盛等都是那时发展起来的骨干人员。

  领导涪州先行起义

  1909年后,在川中各地同盟会起义相继失败的情况下。1910年李蔚如返涪州与高亚衡密商,决定加紧与各方面联系,筹备起义物质,等待时机在涪州起义。

  1911年秋,重庆同盟会因遭叛徒出卖,当局加强了防范。按照重庆同盟会分会的意见,在力量较强的涪州据点先行发动起义并促成周边州县的起义。

  1911年11月16日晨,高亚衡命令会春山、方茂盛从涪城率数十人到鹤游坪集合,集结近200人,合编为两个连,会春山、方茂盛各率一连,于27日深夜抵长寿支援廖子冶。28日晨,廖子冶率武装人员包围长寿县署,该知县被迫交出印信,长寿光复。29日,会春山、方茂盛率领援长寿大部分武装人员乘船直抵涪陵荔枝园码头。

  涪陵州官戴赓唐闻讯,要求两营驻军迎击,遭到官兵拒绝。高亚衡派出警察,以保护戴赓唐为名将戴软禁,并率警察进入两营驻地,以防不测。会春山、方茂盛率部随即进城,两营清兵管带见大势已去,当即逃跑。高亚衡将会、方两部和愿意留下的清军混编为两营,并即派会春山到鹤 游分州坪、杨维范到武隆分州主持两地的武装起义,很快实现了涪陵全境的光复。

  1911年11月20日,涪陵军政府正式成立(涪州自此改名为涪陵县),高亚衡为司令,郭香翰为副司令,李蔚如为军政部长。涪陵军政府成立后,又命杨维范等自武隆进援彭水,兵不血刃光复彭水。并发兵促丰都、忠州、酉阳等县相继反正。支持重庆光复的同时,促进了附近其他州县的光复。不久,高亚衡率部攻克梁山(现重庆市梁平县),并会同熊克武攻占万县(现重庆市万州区)等地。

  涪陵军政府成立之初,军政府不少主张处决原任州官戴赓唐。而高亚衡等力主免其一死,令戴交出盐课(税)银,戴交出约48万两。此款除8万补助熊克武蜀军军用外,其余由历任县长依次移交,因有正式移交案卷,没人敢私吞。即使民国初年四川军阀统治时期,各地苛税急增,独涪陵用这笔款项支应数年之久,未向人民摊派分文,涪陵人对高亚衡、李蔚如二人深表感激。

  直至今日,当谈及涪陵辛亥年光复这一历史事件,对高亚衡、李蔚如二人的精心谋划和维持,使得涪陵城乡未受到损失和惊扰,涪陵人民一直难以忘怀。

  1912年,高亚衡就任四川省警察厅厅长一职。但在随后的近20年里,高亚衡为革命历尽艰辛,先后经历了一次被捕入狱,三次流亡故里,四次被抄家。

  归隐乡里帮助地下党

  1927年7月3日,高亚衡的战友和挚友李蔚如被军阀郭汝栋出卖,遭诱捕后送交刘湘、王陵基,于7月8日就义于重庆南岸黄确娅。此后多年,高亚衡目睹同乡挚友、革命同志和群众被国民党当局残忍屠杀,异常悲愤,他看穿了国民党当局和四川军阀对革命的背叛,从此隐居涪陵蔺市,深居简出,不再与国民党当局有任何联系,直到1949年去世。

  但隐居乡里的高亚衡多次为地方农民革命运动筹措经费、转运武器药品以及接送中共地下党员,成为一位受当地群众尊敬的人士。 (王小波整理)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