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名将——郑英

辛亥革命网 2019-05-17 13:52 来源:重庆政协报 作者:重庆政协报 查看:

郑英,字经武,荣昌县安富镇人,年仅十六岁就加入同盟会,走上了为振兴中华而奋斗的人生旅程。此后,辛亥、护国、护法诸役,无役不与。

  郑英(1890—1950),字经武,荣昌县安富镇人,年仅十六岁就加入同盟会,走上了为振兴中华而奋斗的人生旅程。此后,辛亥、护国、护法诸役,无役不与。

  1911年11月,杨沧白、张培爵、夏之时继武昌起义后,在重庆举事,成立蜀军政府。郑英伺机与同志郑凯瑞、杨英标等在荣昌积极联络各方武装力量,包围荣昌县城,迫使荣昌宣告举义反正,通告全国,宣布独立,扩大了蜀军政府的力量。此后,郑英被同盟会报送到四川将弁学堂学习军事。

  1912年8月,同盟会改组为国民党,进入四川将弁学堂学习快一年的郑英,奉国民党重庆党部之命,以特派员的身份前往江北县发展党组织。

  1913年3月,袁世凯残杀宋教仁、张培爵等革命人士,通令解散国民党。7月,孙中山在广州发起讨袁“二次革命”,四川革命人熊克武、杨沧白、余际唐等在重庆宣布独立,发布誓师文告,成立讨袁军,举兵讨伐袁世凯破坏共和的罪行。熊克武任四川讨袁军总司令,任命郑英为步兵第二团团长,兵分三路进取成都。讨袁军遭到拥袁军阀的合力围剿,终因寡不敌众失败。郑英被迫潜回故里,秘密活动,等待时机东山再起。

  1915年12月袁世凯在北京称帝, 12月25日,蔡锷在云南发起讨袁护国运动,宣布云南独立,组织护国军,发动护国战争。当时郑英等人在荣昌、隆昌等地已经聚集了部分革命力量,计划在这年的除夕之夜发动荣昌起义反袁。后因事机不密,消息被县知事侦知,郑英只好改变主意与张涛、颜雍嗣等人商议,决定提前于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日)晨率领起义军百余人改攻隆昌。经过激烈战斗,占领县城,宣布隆昌独立,自称四川护国讨逆军第一军,郑英任司令,张涛任副司令,隆昌起义截断了成渝交通要道,全川震动。

  隆昌失守,北洋政府视隆昌义军为心腹大患,四川督军急命北军一个团1000多人反攻隆昌,郑英率百余子弟兵,采用迂回战术,避其锋锐,2月4日在城郊稍事抵抗后即撤至大足鱼口坳、永川西山一带险峻的丛林中。驻永川周道刚师调兵一团和永、铜、璧、大团防数千人进攻起义队伍,郑英率起义军奋战一昼夜,毙伤北洋军200余人,乘夜突围到荣昌县境内双河乡清水河一带。这时荣昌各地反袁的民团纷纷赶来会合,郑英的起义军人枪发展到6000余,遂于2月17日分兵两路夜袭荣昌县城,昼夜激战,夺下县城,2月18日宣布荣昌独立,张涛副司令兼任县长。当时蔡锷虽已率云南护国军第一军入川,但反袁军以强敌压境,郑英以孤军奋战难以持久,2月24日放弃荣昌县城向南川转移,同蔡锷率领的讨袁护国军先头部队在南溪会合,编为护国军第一梯团,郑英任团长。

  有史者评价这一段历史:护国讨袁,再造共和,蔡锷为官方首义,郑英为民间首义。

  此后,四川陷入北洋军、护国军、地方军阀刘湘、杨森多方军阀混战的局面。1921年,刘湘、杨森暗中勾结,在北洋军支持下向熊克武的护国军第一军进攻,此时,郑英与刘伯承同属熊克武帐下,分别担任第八混成旅和第二混成旅旅长,两人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此役,在敌众我寡,极度艰难的境况下,他们精诚合作,互相驰援,竟扭转败局,反将刘湘的旧二军、杨森的新一军逐至万县、云阳一带。

  1924年2月,川中局势越发艰难。孙中山电令第一军开赴广东,准备北伐。刘湘探知消息,派下属夜见郑英,想以军长职位拉拢他,遭郑英严辞拒绝。1925年10月1日,手握大权的蒋介石竟将熊克武、余际唐等人扣押,并派张辉瓒、白崇禧等亲信向川军进攻。郑英见状,心灰意冷,将所部交与下属,只身去了上海。

  1926年夏,郑英从上海回到重庆,四川督办刘湘闻讯,任命郑英为重庆警卫总司令。1929年,因不满军阀所作所为,郑英辞职,不再担任军政职务。1935年,郑英解甲归田,回到故里荣昌安富,寄居在郑家祠堂,靠开一家小茶馆和朋友接济艰难度日。

  1937年“七•七事变”后,东北、华东等地相继沦陷,国民党政府迁都重庆。一生忧国忧民的郑英,目睹祖国山河破碎,人民生活水深火热,在全民抗战的怒潮推动下,郑英曾一度赴重庆请缨杀敌。蒋介石委任郑英为新兵训练司令兼补充兵师师长。一腔报国热情,却难以施展,郑英当众撕毁委任状,怒斥:“此来系求到前线抗战杀敌,非求官者,更不欲为此兵贩子司令。”1944年4月,日军占领贵州独山,危及大西南,荣昌等周围十县爱国人士欲组织一支抗日义军,公推郑英为军长,率兵开赴前线杀敌,呈报后却杳无音讯。郑英在这年春节愤笔写下:“廿年戎马赋闲居,初服依然,仅有虚声传故里。十邑贤侯推破贼,荐书往矣,绝无消息到今朝”的春联。横批:“还我河山”。

  1948年夏天,解放大西南的战斗即将打响,地下党人想利用郑英在川军中的崇高威望,出面策反,和平解放大西南,郑英欣然前往。解放大军挺进大西南,势如破竹,不日全川解放,策反工作就没有必要了,郑英眼见天下太平,谢绝朋友相劝,悄然回到故里。1950年,因感冒引发肺炎,未及时救治,于5月在荣昌安富病逝,终年60岁。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