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子渊、何天炯等石马籍同盟会员与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网 2019-05-17 14:48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谢胜宏 查看:

据有关史料记载,广东兴宁石马镇参加同盟会的成员有:何天瀚、何天炯、何子渊、何贯中、陈文友、陈少岳、何铁群、何厚如等8人。

  中国同盟会是清朝末年由孙中山组织和领导的一个革命政党,在推翻清朝皇权统治,结束延续中国两千多年专制政体的辛亥革命中起了重要作用,建立了中国历史上,也是亚洲历史上第一个民主共和制国家:中华民国。

  据有关史料记载,广东兴宁石马镇参加同盟会的成员有:何天瀚、何天炯、何子渊、何贯中、陈文友、陈少岳、何铁群、何厚如等8人。

  1905年8月20日,中国同盟会在日本东京赤坂区成立。第一批同盟会员兴宁籍14人,其中石马新群村3人:何天瀚、何天炯、何铁群。在同盟会成立大会上,何天瀚被推举为同盟会司法部判事兼同盟会广东分会长,他也是同盟会成立初期的核心领导人之一。

  1907年,孙中山派遣何天瀚回国从事地下活动,他在广州“广府中学堂”及“两广方言学堂”执教,籍于宣传革命,发展组织。1911年,他积极联络各地同志筹备广州三·二九起义,起义失败后,他又安排黄兴等起义骨干安全脱险。

  何天炯是中国民主革命先驱,同盟会创始人之一,任同盟会会计。1911年农历三月二十九日,黄兴领导广州起义,何天炯提前从日本秘密潜回香港,参与筹备策划,担任香港至广州的运输联络工作,运送枪枝弹药。同时,他还在香港组织了50多人的敢死队,亲率前来广州支援起义。

  何子渊是辛亥革命元老、中国现代教育先驱、同盟会嘉应州主盟人。1904年至1907年,在其箭竹顶茶场,他与丘逢甲、萧惠长、江柏坚、张花谷等革命党人汇同许雪秋、余既成等同志筹划潮州黄冈的两次起义,是黄冈起义的领导人之一,曾秘密参与策划广州黄花岗起义。

  陈文友,字甫仁,石马刁田村孝安围人,在兴宁加入洪门,在南洋参加同盟会。1911年3月,他在筹备惠州和广州黄花岗起义,运送枪枝弹药之时,不幸被捕,英勇就义,葬于广州黄花岗。

  何贯中,字庸非,何子渊的胞弟,民主革命先驱。在湖北武昌起义爆发的当夜,正在保定军官学校读书的他第一时间得知起义发生的清况,立即和李济深等同学组织行动起来,炸毁了保定附近的漕河铁桥。漕河铁桥被炸,使清军南下镇压起义运动的行程被耽搁,这为革命党人在全国举事赢得了充裕的时间。

  陈少岳在武昌起义后,率领兴民学堂师生随即响应,举义旗闹革命,协助成立兴宁议会政府。

  石马籍的同盟会员为创立中华民国呕心沥血,舍身取义,英勇奋斗,我们将永远铭记他们的功绩。

  1911年12月26日,孙中山在上海行馆(保昌路4O8号,今淮海中路650弄3号)召开同盟会最高干部会议,商讨组织临时政府方案。图为孙中山与黄兴(前排右3)、何天炯(后排右2)等人合影。

  2015年10月29日,孙中山先生与何子渊先生铜像揭幕仪式。前排右2为孙中山孙女孙穂芳博士。

  (撰文:谢胜宏,图片摘于《文化石马》一书)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