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辛亥革命中坚持斗争最久的顾人宜

辛亥革命网 2016-07-26 09:47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李景科 查看:

顾人宜,被誉为打响东北辛亥革命第一枪的人。我们搜集到了1912年7月11日,赵尔巽为了密查顾人宜在熊岳招人操练给复州的信札,由此证明,在1912年7月仍在辽宁进行革命。
  顾人宜,在中国辛亥革命历史中,被誉为打响东北辛亥革命第一枪的人。1867年1月25日出生于奉天省复州顾家岭(今普兰店市星台镇顾家岭村)。幼读私塾,及长习医,善针灸。在清末历任地方团练团总、中华民国军征清满洲第一军司令官、关外军第一军司令官、陆军部中将咨议、孙中山帅府参军兼政府咨议、东北三省巡阅使署中将咨议、东北军第一军参议等职,曾被授予四等嘉禾勋章等。

  早在1904年,顾人宜就被推举为“联庄会”会首,领导复州至庄河一带农民反对清廷的横征暴敛,多次进行抗捐抗税斗争。1908年,参加中国同盟会辽东支部,接受民主革命思想,带领“联庄会”由地方自卫走上民主革命道路。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首义成功后。顾人宜集民军千余人成立革命军,在11月20日,他指挥革命军进攻驻防在李家卧龙的清军巡防队,打响了辛亥革命在东北的第一枪,取得了胜利。同月27日,顾人宜宣布成立“中华民国军政分府”,并发表了讨清檄文。1912年1月,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孙中山为支援关外革命,任命旅居上海的奉天(今沈阳)人蓝天蔚为关外大都督。蓝天蔚到烟台后,任命顾人宜为关外军第一镇镇统。后北京政府先是任命顾人宜为关外军第一军司令,后因袁世凯歧视关外军,改顾军为旅,任顾人宜为陆军部中将咨议,授四等嘉禾勋章。1931年5月1日在家中病逝,终年65岁。
我们搜集到了1912年7月11日,赵尔巽为了密查顾人宜在熊岳招人操练给复州的信札,由此证明,在1912年7月仍在辽宁进行革命,虽然,赵尔巽早已经被迫承认民国,因为宣统皇帝早在1911年12月25日就宣布逊位了,但他仍然视革命党人为敌人,才有了这个密件。

  密件内容如下“密饬事,照得访闻熊岳城南顾家岭顾人宜,为黑会首领,部下约有千余人,每日由日人给洋伍佰元,并给枪械等物,今又有招人之说,每月给洋十五元,又熊岳城北距厢黄旗屯附近有扑德地字万山,与其姪扑四等约有百余人,现住于午岛内,每日操练,勾串各处匪徒往来不绝,有不日起事之说,该处人民因之恐慌等情,以上各情如果属实,隐患殊深,自应详细调查实情,以凭核问除札,盖平县查办外,该州接界密通且顾姓本在复境,合并札饬稽到复州迅即严密详查调切情形据实具复,以凭核办,事关重要,务须不动声色详细调查,不得稍有含糊是为切要,特扎”。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