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首义前蓝天蔚在东北筹划武装起义的文件

辛亥革命网 2016-08-23 10:39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李景科 查看:

我们获得的一份1911年10月11日的奉天交涉署给日本外务部的照会, 指控蓝天蔚伪造关东大都督印鉴,要求日本关东都督府当局阻止。该文件从一个方面证明了奉天省的同盟会组织早在武昌首义之
  武昌起义爆发后, 有现代史料记载:1911年11月6日,奉天省城的同盟会骨干分子,如张榕、徐镜心、左雨农、陈干、商震等人集合在蓝天蔚的驻地北大营进行密谋筹划。大家共同推举蓝天蔚为关外革命军讨虏军大都督,作为关外革命军政府的领导人,计划于中旬驱逐清朝的东三省总督赵尔巽,宣布奉天独立。同时成立了革命的外围组织联合急进会。在省城的革命党人,会后分赴庄河、复州、营口、海城、辽阳、宁远、铁岭、开原、安东、凤城等地,准备发动武装起义。

  我们获得的一份1911年10月11日的奉天交涉署给日本外务部的照会, 指控蓝天蔚伪造关东大都督印鉴,要求日本关东都督府当局阻止。该文件从一个方面证明了奉天省的同盟会组织早在武昌首义之前就筹划好旨在东北独立的计划了,而且蓝天蔚本人在此时期住在大连。该照会文件陈述:蓝天蔚为第二混成协统领,蓝天蔚因官兵不和,请假去南方,为图报复在大连私刻“公章造作伪扎散给胡匪冀图泄愤并有贵国人(日本人)为之帮助”。 其目的是阻止蓝天蔚统率的革命党人的武装斗争行动。

  现代史料也记载蓝天蔚的行动受到严密监视,处在十分危急之中,他的住所四周侦卒密布,几乎使他不得脱身。后来,他在友人蒋百里、伍祥祯的帮助下,避开监视,易衣遁至大连。 蓝天蔚到大连后,在南满铁路的日本旅馆中所设的秘密机关内设立总指挥部,代表关外革命军政府与奉天省内各地革命力量联系,积极筹划全省起义。 在一切工作准备就绪后,11月26日,东北各地的革命组织、革命团体发动起义,柏文蔚、商震、方刚、刘乾等正式举蓝天蔚为中华民国军政府临时关东大都督。蓝天蔚发布起义檄文,宣告:“武昌起义之后,全国响应,本都督奉军政府命,筹谋恢复关东一带,已经一月有余。一切布置,均臻完备。义师到处,行动文明,联合同胞,恢复关东三省,共图推倒清政府,辅助军政府,建立共和民国。”号令一下,革命的烈火迅速燃遍东北三省。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