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则武昌首义后一些鲜为人知的旧史料

辛亥革命网 2016-10-20 09:47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李景科 宋佳真 周立安 查看:

武昌首义后,目标是彻底推翻满清王朝,建立全新的民主共和体制的中华民国,在搜集历史文献资料中,最近,发现一些鲜为人知的资料,这些对于辛亥革命历史研究有参考意义。

  武昌首义后,首要的目标是彻底推翻满清王朝,建立全新的民主共和体制的中华民国,在搜集历史文献资料中,最近,发现一些鲜为人知的资料,这些对于在某些点滴细节上,对于辛亥革命历史研究有参考意义。辛亥革命不是一般的革命,是由无数的人和事构筑成的庞大而广泛的民族觉醒的伟大革命。

  武昌首义不久,就要组建空军

  1911年11月底,在武汉的革命军就决定向法国订购飞机和向德国购入先进的大炮,这说明革命军的远见,也是中国空军发展历史的一个起点线索。

  陪同孙中山从新加坡到上海的外国人是美国人

  1911年12月下旬,从新加坡乘船回中国的孙中山先生有一个重要的外国人诺马利。该人士之所以陪同孙中山先生回国,是因为他是受美国美国内务卿的电令为了支持革命军而来中国的。这事有一个背景,武昌起义成功后,势头迅猛,各省响应,美国,英国,法国和日本高度关注,准备在中华民国已宣布,就宣布外交承认。在此时点,第一个预先承认中华民国的是法国,日本是支持者最多,而日本政府最踌躇迟缓的一国。

  孙中山先生以最高票当选临时大总统

  1911年12月29日下午一点半,在南京各省代表召开会议,全体一致推举和投票,选孙中山为大总统。总计十八票,十七票选孙中山。

  以上所述的见证资料如下。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的革命行程

  1911年12月31日夜里11时,孙中山与黄兴乘坐临时列车从上海到南京。1912年1月1日上午十时,孙中山在二百名军人护卫下,乘火车从上海出发去南京,就任中华民国首任临时大总统和宣布满清王朝被推翻和实行新的历法。由此可见,在此一重大历史时刻,孙中山先生几乎没有时间休息而日理万机。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