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缝纫机蕴藏着秋瑾的另类生活

辛亥革命网 2017-06-17 11:51 来源:铁路职工网上家园 作者:吴君华 查看:

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湘潭的一户民居内还保存有秋瑾曾使用过的缝纫机。秋瑾遗存的这部胜家牌缝纫机,使我们看到她美丽的一面!

  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湘潭的一户民居内还保存有秋瑾曾使用过的缝纫机。

  2013年2月下旬的一天,笔者与原湘潭大学教授何崇恩先生一道前往湘潭十七总换新街拜访秋瑾姻亲后人、年迈86岁的王娭毑。王氏丈夫王凤鸣先生是秋瑾丈夫王廷钧的亲戚,当年王凤呜的祖母与秋瑾家素有往来。1907年当秋瑾离开湘潭时,将自己陪嫁过来并一直在使用的缝纫机送给了王凤鸣祖母。当王娭毑说到家里一直保存着百年前秋瑾使用过的这部缝纫机时,显得异常高兴。她虽然腿脚不便,已坐在轮椅上,但仍很健谈,思路也敏捷。她从这部缝纫机开始,回忆祖母当年给她们述说秋瑾在湘潭的点点滴滴。使我们从这架古老的缝纫机上窥见到秋瑾鲜为人知的另类生活。

  这部百年前秋瑾曾使用的缝纫机,由机架和机头组成,机身高 74 厘米,宽44 厘米,长87厘米。

图1

  历经沧桑岁月,而今已显陈旧班驳,机架上的面板油漆也早以脱落,左边的支撑板虽保存,但已不能支撑。铁铸的踏板和支架虽早已晦暗,机头上残存的商标和支架中间“SINGER”字母,显示这是一台由美国胜家缝纫机器公司在19世纪末期生产的老式缝纫机(图1)。刚巧,笔者正好也收藏有美国胜家缝纫机器公司在19世纪末发行的广告片(因近似明信片,故称片),此广告片长15.3厘米,宽11.5厘米,正面中间印有彩色图,一只百灵鸟在树枝上鸣叫,左上角和下边均有英文,译为“美国胜家百灵缝纫系列,1898年”。(图2)

图2

 

秋瑾坐像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