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阳夏战争图片,要厘清革命军和清军

辛亥革命网 2021-07-19 09:28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向虎雏 查看:

在参加张之洞诞辰180周年纪念大会后,辛亥后裔们谈及辛亥革命老照片,特别是阳夏战争的图片,还新发现了某位辛亥志士图片史料的线索,但以我的经验教训,首先应该厘清照片中的敌我。

  前天下午,在武大珞珈山庄参加张之洞诞辰180周年纪念大会暨“张之洞与武汉城市发展”学术研讨会,难得真切感受到历史学家学术研讨的争辩气氛和认真精神,受益匪浅。晚餐时,后裔们饶有兴致地谈及武昌辛亥革命的老照片,特别是关于阳夏战争的图片,还新发现了某位辛亥志士图片史料的线索,这当然是件高兴的事。但以我的经验教训,首先应该厘清照片中的敌我,否则会认敌为友,亵渎阳夏战争中死难的烈士。

  今年7月13日孙庆力先生从浩瀚的互联网世界收集,转发一组极其珍贵的图片,记录着辛亥革命阳夏战争的惨烈和悲壮。有人以为武昌首义成功是工八营的一枪定乾坤,胜利来得很容易,未免太戏剧化了。殊不知推翻千年帝制,社会制度突变,新旧势力必须经过生死搏斗,付出血的代价才能实现。武昌起义爆发后,清廷异常惊恐,急令陆军大臣荫昌督率北洋第一军赴湖北扑灭革命,令海军提督萨镇冰率领海军舰只前往助攻。与此同时,湖北军政府积极扩军备战,来自各地的学生、工人、农民踊跃投军,商界也慷慨支持,使军政府在不到5天的时间内扩建成4协,约2万人的革命军。自10月18日开始,双方在汉口、汉阳展开激战。到11月27日,汉阳为清军攻陷,阳夏战争结束。

令人震撼的清军火烧汉口老照片,图中左下远处为“水塔”地标建筑

百年前汉口街头悬挂的血腥首级

  老一辈辛亥革命史学家贺觉非先生1956年两次采访我的祖父向岩,他在《辛亥革命湖北人物传资料选编》是这样记述1912年的祖父发起公祭阳夏战斗中牺牲的革命烈士

  △   1912年2月,向岩离蜀返鄂,任鄂军第八师参谋长。

  △   向岩致电中央稽勋局湖北调查会,为梁耀汉、刘静庵等烈士请恤。并发起公祭阳夏战斗中牺牲的革命烈士。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