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阳辛亥革命《出山鉴序》档案

辛亥革命网 2017-11-06 10:35 来源:汉中市档案局 作者:周吉灵 刘建福 查看:

2006年年底,略阳一文史爱好者在西淮境内农户中发现了民国元年的《出山鑑序》原始档案,此档案现属略阳辛亥革命的唯一证据,对研究略阳历史、编史修志、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有着十分重要的凭证作用。

  2006年年底,略阳一文史爱好者在西淮境内农户中发现了民国元年的《出山鑑序》原始档案,纸为大红印刷纸,字为小楷毛笔墨迹,文字右起竖写,字迹清楚,有部分折叠破损痕迹,文字保存基本完好。现存发现者手中。

  此档案现属略阳辛亥革命的唯一证据,对研究略阳历史、编史修志、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有着十分重要的凭证作用。

  档案右书“出山鑑序”后全文如下:

  “盖闻情不真,则理不顺,心不固,则气不舒,古今成败之局即此理之,顺与不顺之,舒与不舒分之也。略邑地属汉皋界,连蜀境,当世代变迁之际,正合谋伐陇之,时风潮四起,日益频惊,人心皇皇,毫无定处,可胜叹哉,唯是毛哥鸿珠崔哥有才承邑侯熊哥会昌蜀军标统杨哥永清之命,爰秉至公嚢,此大义结团,体之深情,伸同胞之盛,举山盟海,誓死生不渝,三纲五常,此后各宜自重,恩兄义弟,从今责任非轻,需效雷陈之胶漆,犹如管鲍之分金,勿始勤而终怠,勿作奸以犯科,勿贪功以冒险,勿妄为以徇私,激浊扬清,惩责不贷,升迁调补,奖励必行。所陈各节,愿我辈日志同心,不忘大汉之兴,无存离异之想,是理已顺,而气已舒也,讵不懿(右旁志)欤是为之序。

  署 首:熊会昌 毛鸿珠 崔有才

  盟正司令官:李树勋

  标 统:刘荫西 杨永清

  以下19个职位102人(姓名略)

  黄帝纪元四千六百十年(1912年)二月吉日书于武兴堂立 ”

  此档案反映了民国元年略阳辛亥革命成功初期,为稳定社会人心,首任知县熊会昌秉承民意,由县城士绅毛鸿珠、崔有才等发起结团仪式,并做序推举了以熊会昌为首的108名团体职位序列,意在拥护支持民国新政府。根据立序日期记载,此序当在2月27日(正月初十)后2天订立,因27日略阳清知县桂超才向革命军投降交权放人,同志军派来略阳接任知事熊会昌28日午才来到略阳城,1912年2月仅有29天,所以,《出山鑑序》档案只能形成于28、29两天。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宣统三年)中国爆发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由此推翻了清朝封建统治,建立了共和中华民国政府。

  1911年10月10日(辛亥年农历8月19日),中国革命党人在武昌成功起义,光复武昌,推翻满清湖广总督府,成立中华民国湖北军政府。随后,旨在推翻满清专制统治、建立共和体制、挽救民族危亡、争取国家独立、民主和富强的革命起义在全国各地展开,起义此起彼伏,陕西也在10月22日进行了西安起义。 12月2日 各省代表会正式通过《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组织大纲》, 12月25日各省代表会在南京正式选举孙中山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宣告中华民国正式成立,宣誓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1912年2月12日,清朝宣统皇帝溥仪的母后隆裕太后在四面楚歌中,接受了民国政府提出的清室《优待条件》,发布《逊位诏书》,宣布清宣统皇帝退位,并授权袁世凯组织临时共和政府。至此,大清帝国正式终结,并被中华民国取代与继承,统治了中国268年的清朝正式宣告灭亡,同时也宣告了中国两千年来的封建帝制灭亡。

  在此清朝退位、民国初建的背景下,许多满清地方势力不甘心自己的覆灭,顽固的保护大势已去的封建专制统治,发生在略阳的后续辛亥革命(按起义时间应称壬子革命)就是一例。

  1911年10月12日,在西安师范学堂就读的略阳县金家河镇天台山下康家庄的康炳熙与西安警官学堂略阳籍学生同盟会员张谔、任自垣等得到辛亥革命武昌首义胜利的消息后,就积极与西安各界人士发动了西安起义,10月22日(9月初一)推翻了清政府在西安的统治。随后,他们日夜兼程翻越秦岭,步行回到山城略阳,与住在略阳县城的同盟会会员张俊彦、地方士绅刘筱枫等秘密筹备辛亥革命略阳武装起义。

  康炳熙回到家乡康家庄,利用天台山古刹香火旺盛、众人聚集的有利条件,就以天台古刹为基地,设立讲堂,大讲辛亥革命后全国各地如火如荼推翻清政府的革命形势和当地县衙横征暴敛罪行,首先与参与了辛亥革命的刘次枫之弟刘筱枫等在天台山成立了千余人的西路民团相公山牌义军。张谔则与其父张俊彦在县城活动,与全县各路联络,随即全县四方积极响应,又成立了县城、县北、南路三个义军组织,人员壮大到3000余人。 1912年2月19日(正月初二)以刘筱枫、康炳熙、刘利川为代表率西路民团先锋1000多人从金家河天台古刹汇集誓师出发,浩浩荡荡向县城进发,20日与县城代表张谔等四路民团义军汇合。分别驻扎在与县城一河之隔的南坝和横现河一带,成立了以康炳熙为总指挥的指挥部,并派民众总代表张俊彦、康炳熙直抵清政府县衙大堂,武装要求县衙归权于陕西省民主政府。清知县满人桂超当时迫于义军武装起义的压力,一面派人与之周旋议和,并派人送钱宴请利诱康炳熙等人,被拒绝后答应于2月25日(正月初八)交权投降、让义军退兵,一面密谋调集绿营游击和团总镇压。由于义军未识破阴谋,事先将各路义军退回,只留下各路代表过河进驻在县城东关嘉陵书院(现县委驻地),好酒好肉伺候,等待接管。

  2月25日早(农历正月初八)义军代表发现县衙无意交权,康炳熙、刘筱枫、张俊彦、张谔在叛徒团总张俊的带领下到县衙(现文化馆)理论。当走到第一道大门时,张俊摆头使了眼色,结果被早有准备的衙役回天元、海德乱刀砍死,时年28岁。随即桂超令游击沙占魁与城关棍徒100多人兵分三路,突然向驻在嘉陵书院的义军代表发起了进攻。义军代表毫无防备,一面抵抗,一面派代表到勉县求川北同志军和省民主政府援助,但终因寡不敌众,战斗持续到下午即以失败告终,刘利川、周三杰、杨发青、谭厚义等22名义军代表英勇牺牲,其余牌头庄头团丁逃归途中及家中死者尤多,刘筱枫、张俊彦、康炳熙、张谔等人被关押。当晚,桂超用最残酷的站笼刑具处死了县城民众总代表张俊彦。一吊时,因张俊彦身体高大强壮,怒目大呼“今日之事,我为百姓,非为己也”,数分钟后面色如常;二吊时其大义凛然,裂目怒视,高骂不绝,至衙吏怯,不知所措;县吏马成图将站板复立脚下,假惺惺地劝道:“张家叔,你还是断了这口气吧!我是不得已才这样做。”反复折磨吊至深夜,三吊时才溘然而去,时年46岁,第二天暴尸街头。这次事件共遇难24人,血染略阳城,被称为“略阳辛亥革命24烈士”。第三天2月27日(正月初十)慑于勉宁川北同志军进逼略阳何家岩誓师夺取略阳县的威力,清政府最后一任知县桂超投降交权送印,释放了起义军刘筱枫等人。3月11日,略阳民主县政府成立,同志军商同县内各绅耆民众,一致拥护熊会昌为略阳县知事。从此略阳结束了残酷的清朝封建统治。

  附1:略阳辛亥革命牺牲烈士:

  张俊彦 康炳熙 刘利川 杨发青 杨发林 杨金桂 崔义福 谭厚义 毕世荣  白怀义 傅文显 王得发 刘利沛  陈克继 宋殿邦 黄天才  熊克敬  李庆富  赵继祯 周三杰 杨瓜瓞(杨瓜娃) 刘瓜绵(刘瓜娃)  谭东林(谭东娃)  李义成(李娃)

  附2:木主前:民国促进反正死义烈士24人姓名神位。

  木主背:烈士张君俊彦,字伯英,前清贡生。工书画,尤好读孙武书,尝谈时事,掀髯抵几。早以忠义自许,其气概固已见矣。吾陕举义,白旗初建,匪党四出,相遇并争,糜烂其民者不可胜数。烈士忧之,乃与西乡文生康炳熙、团首刘利川等率团来城,意欲扫除夙弊,促进共和。无如生平之志未成;萧墙之祸忽起。正月八日难作,烈士死之。闻死之时怒目大声曰:“今日之事我为百姓,非为己也”,至今闻之犹想见其为人。同时康君炳熙、刘君利川以及西乡之团丁二十余人皆死焉。呜呼!众烈士不出,则地方不治,地方不治,则人民奚安。此次促进反正之功,未始非众烈士之力也。余下车伊始,悲其志而叹其死之烈,乃提官银百两,抚恤家属,并题木主奉祀于文昌宫之遗爱祠,以妥忠魂,则虽死犹生也。因书之以志不朽。

  中华民国元年九月十七日县知事熊会昌敬题

  附3:《出山鑑序》档案照片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