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庆龄、何香凝通过李章达转给李济深的信函

辛亥革命网 2018-05-17 13:50 来源:团结报 作者:团结报 查看:

此信件是宋庆龄与何香凝联名致李济深的信,托李章达送交。

  李章达简介:

  李章达(1891年1月—1953年12月),字南溟,广东省东莞市莞城区县后坊人。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早年加入中国同盟会,参加武昌起义、反袁斗争、护法运动,矢志追随孙中山先生,历任孙中山警卫二团团长兼陆海军大元帅府少将参军、大元帅府宪兵司令部司令等职。1932年全程参加“一·二八”淞沪抗日战争。1933年11月参加福建事变为主要策划人之一。全面抗战爆发后,历任粤区游击司令,中国第四战区中将军法署署长兼军法执行总监。是中国民盟、民革、民促的创始人之一,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人民救国会中央执行委员兼华南区总部主任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兼南方总支部主任委员。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兼广州市副市长,广东省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兼广州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并兼任华南联合大学董事长兼校长等职务。

  手札解读:

  此信件是宋庆龄与何香凝联名致李济深的信,托李章达送交。


  在信中宋庆龄与何香凝表达了“我国抗战,尤蒙最深厚之震动。在此时机,对外唯有加强联合苏英美等反侵略国家,坚持抗战,勿稍存观望妥协之念;对内唯有政治民主唤起民众,切实奉行总理遗教,使抗建中国,真能获得国际反法西斯运动之同情援助。”希望李济深等老同志“下最大决心共赴时艰。以威武不能屈之意志,为实现总理手订之三大政策努力。”

  信函落款日期是6月20日, 没有年份, 函中内容与年份有关的是苏德战争的爆发。那应该在1941年, 但历史资料记载苏德战争的爆发是1941年6月22日, 信的日期似乎不应在1941年, 又或者6月20日是农历, 那信函的确实日期可能是公历7月14日了。

  信中提到, 由李章达南来与宋、何数度晤谈, 转达李济深的意见。从翻查《李章达》一书所记载的“李章达生平年表”中1941年6、7月间,记录了其间中共中央南方局由廖承志约李章达和梅龚彬谈话, 由李、梅约何香凝、柳亚子等人商量,共同拟定组织纲领,后征求李济深、蒋光鼐、蔡廷锴等意见, 再由李章达到香港会见邹韬奋、千家驹、杨东莼等拟定组织“中国民主政团同盟”的计划。

  这份手札现由李章达的孙子李时泰保管。此件系第一次在南京总统府展出。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