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致李烈钧函

辛亥革命网 2018-05-24 10:28 来源:团结报 作者:团结报 查看:

此份手札是2017年5月在台湾国民党党史馆查找资料的时候找到,在档案上面特别著有“孙中山书”,说明系孙中山先生亲笔所写。

 

协和吾兄鉴:

  四月廿日书,具见诚勇之概,深为欣佩。

  沈逆恃北方为援,顽强抵抗。我军分三路进击,期于扑灭。然不断其北窜之路,终不能殄灭无遗。且彼得据赣边,勾连北敌,仍为我患。甚望吾兄所部早日出发图赣,不惟断沈逆之去路,亦且开北伐之先声。想兄必投袂而起。上兵伐谋,固不必聚兵力于粤东一隅也。

  尊部所需款项正在力筹,必当源源接济。近日情况,盼时见告,既颂

  捷绥

  孙文

  手札解读:

  1921年1月,孙中山开始北伐,李烈钧担任大本营参谋总长。北伐失败后,1923年1月,滇军和桂军驱逐陈炯明出广州。21日,李烈钧和胡汉民等抵广州,代理大元帅之职,29日李烈钧抵达汕头收编陈炯明旧部。

  但此时沈鸿英部占白云山、观音山及四会等县,形成封建割据。26日,沈鸿英策划了江防事变。失败后派亲信持函赴沪,请孙中山回粤主持大政,表示愿意服从命令。

  李烈钧在2月7日电孙中山中建议明确划分沈鸿英驻扎地,不使沈势力扩张,建议任命其为广西省长或总司令,达到“予以自新之路,而留操作之方。”在2月8日致孙中山电曰:“沈军畏惧离去,广州向西北江移动”,同时请求孙中山先生尽快回到广州主持大元帅府事务。在2月9日在给孙中山电文中报告了准备以主力转移北江,驱逐沈鸿英。

  2月20日,孙中山抵达广州就任大元帅职,2月24日,沈鸿英被孙中山委任为桂军总司令,并命令李烈钧率领收编的部队移驻闽南。3月17日,孙中山任命李烈钧为闽赣边防督办。但此时沈鸿英暗中和直系吴佩孚联络,“私下获得吴佩孚步枪千余支,弹药五十万”。3月20日,北京政府发表沈为广东督理。4月14日,沈在宣布就北京政府任命的广东督理后,16日率部进攻广州。沈部被滇军及桂军击退。4月20日李烈钧致孙中山电表示准备亲率所部,抄击沈鸿英后路。希望早日彻底歼灭沈部。

  这份孙中山手札电文就是在接到李烈钧20日电文后,对李烈钧嘉奖,并要求李烈钧迅速出发,断沈之去路。防备北方赣南敌人对沈的支援,早日重新北伐。五月初彻底击败沈鸿英,事后沈率部逃到江西龙南、定南一带驻扎,企图得吴佩孚支援,再窥广东。

  此份手札是2017年5月在台湾国民党党史馆查找资料的时候找到,在档案上面特别著有“孙中山书”,说明系孙中山先生亲笔所写。此信没有收入于以前出版的孙中山全集和墨迹全集。一般孙中山亲笔信函都是以行楷为主,以行草书信字体很少发现,希望以后可以编入新版孙中山全集。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