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国父纪念馆第五届孙中山与现代中国学术

辛亥革命网 2016-12-29 15:35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小玲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2002年5月16—18日,在台北召开了“国父纪念馆三十年馆庆暨第五届孙中山与现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参加这次研讨会的有大陆学者15人,香港学者
 

  2002年5月16—18日,在台北召开了“国父纪念馆三十年馆庆暨第五届孙中山与现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参加这次研讨会的有大陆学者15人,香港学者3人、台湾学者54人,日本学者2人,越南学者1人,共提交论文34篇。会议期间,来自海内外各地学者围绕以下三方面议题展开了学术交流。

  一、孙中山与世界关系

  与会学者分别探讨了孙中山革命生涯中与德国、法国、日本之间的关系,孙中山革命活动和三民主义对越南的影响,孙中山与辛亥革命,孙中山与组建粤军的斗争,介绍了历史档案中的孙中山。此议题相关的论文多为史实之评述与考证。

  二、中山思想与当代思潮 

  分别就中山先生的教育思想、地方自主性思想与实践、地方自治思想之学理意义、清末民初的地方自治与地域社会、平均地权法制有关涨价归公办法、国父的两大失策、“团体救国”与“以党治国”思想、中山思想与知识社会学、中山先生学说中知德福三合一思想、孙中山与中国文化现代性问题、从孙中山的国粹观看其晚年的文化取向等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在讨论到平均地权、涨价归公办法时,台湾学者并引出了当前台湾地区地价高涨,房价攀升,民众负担加重,与当局处置不当的话题。

  三、中山思想的时代意义

  分别就中国经验丰富并发展了孙中山的对外开放思想、“新台湾人”论述中的民族认同、共写中国、孙文思想在后殖民主义下的意义、从二十一世纪看孙中山与辛亥革命、谋统一大计创振兴伟业、孙中山国家统一观的心路历程、资讯落差与平等精义、知识经济下的新贫富、在全球化的时代看孙中山先生的民族主义与世界大同理想、中国大陆对实业计划与西北大开发的评价、实业计划中的铁公路建设与实践当前两岸关系的发展与困境、孙中山思想与廿世纪中国之教训等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从中不难看出两岸三地学者对中山先生实业计划、大同思想、国家统一与当前两岸关系的关注与研究。当然,在全球化、信息化时代,如何认识与评价孙中山先生的民族主义与大同理想,孙中山思想在两岸统一过程中将会起什么作用,两岸三地学者的看法还有一定的分歧。

  此次会议共分开幕式、大会演讲、九次小组发言和闭幕式。就此次研讨会而言,与会学者讨论的气氛是热烈友好的,达到了主办者弘扬中山思想、推进中山思想研究的目的。

  (本稿件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特约提供)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