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南山烈士陵园重建“辛亥刘氏双烈墓”

辛亥革命网 2016-07-08 09:12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刘平贵 查看:

2015年3月,巢湖市人民政府启动慰烈工程,在南山烈士陵园重建“辛亥巢湖刘氏双烈墓”,刘氏双烈墓建在“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东侧烈士墓区。

  2015年3月,巢湖市人民政府启动慰烈工程,在南山烈士陵园重建“辛亥巢湖刘氏双烈墓”,刘氏双烈墓建在“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东侧烈士墓区。3月11日刘平贵带领后裔及亲属在墓地植松柏数十株、黄花一丛,寄托哀思,以此弥补墓室无忠骨的缺憾,象征着烈士革命精神永存、英雄浩气长在。并作《双烈墓感怀》诗一首:松柏黄花悼英灵,乡土芬芳慰忠魂。莫道墓内无忠骨,浩气长存化彩虹。百年坎坷复兴路,世纪沧桑强国梦。碧血丹心昭日月,革命精神铸国魂。

  从整体上来看,双烈墓显得庄重、大方、美观,在施工期间,巢湖市民政局长吴忠来、副局长刘广安、优抚科长叶宗凡、陵园管理处主任赵新亚等人察看工程质量,表扬工程质量好、双烈墓外观美、主题突出。

2015年4月3日上午,巢湖市民政局主持举行巢湖刘氏双烈墓重建落成仪式及悼念活动,巢湖市委原书记、市政府原市长孟家安和关工委领导蓝墨熙、罗序安、刘作根为刘氏双烈墓揭碑。

  4月3日上午,巢湖市民政局主持在陵园举行“巢湖刘氏双烈墓重建落成仪式及悼念活动”,中共巢湖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合肥市企业关工委、巢湖市关工委和有关单位代表敬献花篮,到场人员敬献鲜花。10时10分,孟家安、蓝墨煦、罗序安、刘作根四位领导为重建落成的双烈墓揭碑,墓碑上“辛亥革命先烈刘之良、刘之堂之墓”金色大字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巢湖市政协原常务副主席、巢湖市关工委主任盛雨农发表讲话,他讲述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和伟大意义,赞颂刘氏双烈在辛亥革命及捍卫辛亥革命成果的二次革命中的英勇斗争的事迹和精神,他说:“刘氏兄弟国难当头为救国而英勇献身,一门双烈,不仅是刘氏家族的光荣,也是巢湖人民的光荣”。巢湖市政协科教文卫委主任、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邹建介绍刘氏双烈生平事迹。后裔代表刘平贵在答谢词中说:“市政府启动慰烈工程,在南山烈士陵园重建双烈墓,双烈忠魂有了归宿,充分表明了政府和人民对先烈的缅怀之情。我们烈士后代感到万分欣慰,永远铭记家乡政府和父老乡亲的大德大恩”。仪式和活动结束后,刘平贵遵照关工委的关排,在母校巢湖二中向学生作刘氏双烈事迹报告。

  民政春风拂巢湖,慰烈工程送暖流。南山烈士陵园重建双烈墓,犹如春风化雨,润泽万物,在巢湖这方热土激发出一系列的积极因素和正能量,有关单位纷纷举办报告会、座谈会等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当地报纸、电视等媒体跟踪报道。如,巢湖日报连续报道《刘氏双烈墓迁入南山烈士陵园》《刘氏双烈墓重建落成揭幕》等消息,配发图片,巢湖电视台播出《刘氏双烈墓重建落成揭幕》和《辛亥双烈士事迹报告会》新闻,辛亥革命网报道《辛亥后裔刘平贵在巢湖二中作刘氏双烈事迹报告会》、《百年风云强国梦 革命精神铸国魂》等消息和文章。有关网站纷纷转载。正所谓“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花自开”。

2015年3月,南山烈士陵园重建刘氏双烈墓竣工,图为墓碑和墓室,碑背面为烈士生平事迹简介。竣工后,双烈后裔刘平贵在墓前留影。

  注:作者刘平贵,安徽巢湖人,中共党员,退休干部、陕西省水文局原副局长、高级工程师、陕西辛亥后裔联谊会副会长、西安巢湖商会顾问。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