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卿和宋卿体育馆——黎元洪诞辰150周年叙

辛亥革命网 2017-11-24 08:50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孟进 查看:

宋卿体育馆是武汉大学早期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馆由黎元洪(字宋卿)之子黎绍基和黎绍业将其筹建江汉大学的基金十万大洋转捐给武汉大学。

  [图1]黎元洪(1864—1928)

  一、“宋卿”是黎元洪的字

  今年是2014年,黎元洪诞辰150周年。

  黎元洪是哪里人?一生都干了些什么事?功过成败,该如何评说?……

  据说,对于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的专业人士而言,这些问题,好像都不是很简单的几句话就能够“说”得清楚的。更有甚者,听说他的有些事,比方说:究竟杀害了多少革命党人呀,到底是“床下都督”还是“帐后都督”呀,等等等等,一时半会儿也是“说”不清楚的。

  我是老三届知青“出身”。1966年武汉市十六女中,高中“应届毕业”。那年夏初,好像高考复习和填写报考志愿之类的事儿正在萌动之中,不料,“文化大革命”来了,一切都变了。于是,投身“革命”……,于是,插队农村……,于是,招工进厂……,结结实实地一一亲历。终于,滥竽充数,竟然当了几十年的中、小学老师。不过,除了几册课本和“教辅”,大约是再没看什么书的。退了休,荣任专职“外招办副主任”①,一干就是十三年,并且看样子,不到“死而后已”,这“铁岗”是绝不会让我下的。所以,我哪有本事和时间去“说”黎先生的那些事呢?

  不过,黎先生毕竟是位大人物。我家先生(余品绶)的几块豆腐干“文章”里也时常必须提到他,譬如,一九一二年,湖北麻城兴建辛亥革命志士余诚(简斋)、屈子厚、周干成“三烈士祠”,就是报请黎先生亲自批准的[图2]。

  何况,今年又逢着了黎先生“过整生”的年份②,我现抄几份资料,就便附以“中华民国总统黎元洪的纪念性建筑之一”——“宋卿体育馆”的几幅图片,叙念叙念,轻重也算是个心意罢。

  [图2] “壬子版”(1912年始修、1913年印成)麻城《余氏宗谱》中关于余诚(简斋)的介绍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