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革命先烈纪念碑 一尊浩气长存的丰碑

辛亥革命网 2016-06-14 09:21 来源:渝中文明网 作者:渝中文明网 查看:

四川革命先烈纪念碑坐落于渝中区新华路人民公园内。说起建造这座纪念碑的缘由,就不能不提及中国近代史上一起惊天动地的事件——黄花岗起义。

位于渝中区人民公园内的四川革命先烈纪念碑

  四川革命先烈纪念碑坐落于渝中区新华路人民公园内。渝中区人民公园是一座依山而建的大众休闲场所,纪念碑就建造于公园最高处的一块平地上。碑体周边绿树环抱,雀鸟轻啼,幽静中透出几分肃穆。 

  这尊通高7米的石碑修于何时?为纪念何人而建?她又见证了一段怎样的历史?说起建造这座纪念碑的缘由,就不能不提及中国近代史上一起惊天动地的事件——黄花岗起义。 

  武装起义 反抗专制 

  甲午战争以后,帝国主义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中华民族面临着亡国的现实威胁。中国近代社会两大主要矛盾(即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的焦点都集中在清政府身上,只有推翻清朝的反动统治才能拯救民族。于是,为挽救民族危亡,以孙中山为杰出代表的资产阶级革命派登上了历史舞台。1905年8月,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资产阶级政党中国同盟会成立。 

  在同盟会的领导下,资产阶级革命党人发动了一次又一次以推翻腐朽的清朝封建统治,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为目的的武装起义。1906年12月,同盟会推动和领导了规模巨大的萍浏醴起义。1907年、1908年,同盟会又在西南边境地区发动了6次武装起义。这些起义因准备不足,单纯冒险,结果都归于失败。1910年2月,同盟会员倪映典率广州新军3000人起义,又遭失败。 

  连续的失败,使少数革命党人对前途失去信心,转而采取以暗杀为主要手段的零星反抗。只有孙中山等人在失败面前不气馁,对革命成功充满信心。他们决心在广州发动一次更大的起义,以此推动全国革命形势的发展。 

  起义失败 虽死犹荣 

  1910年11月,孙中山在马来亚(也叫西马来西亚,是马来西亚联邦西部土地的旧称)槟榔屿召开秘密会议,商量重振旗鼓的计划。会议决定再发动一次大规模的起义。他们计划以广州新军为主干,另选革命党人组成敢死队,首先占领广州,然后由黄兴率领一军入湖南,赵声率领一军出江西,谭人凤、焦达峰在长江流域举兵响应,然后会师南京,举行北伐,直捣北京。 

  同盟会在起义发动前进行了认真的准备,筹款购械、组织联络都有专人负责。为了更好地领导起义,1911年1月,同盟会在香港成立统筹部,并陆续在广州设立秘密据点,作为办事和储藏军械的地点。 

  统筹部成立后,派人进入广州开始活动。4月8日,省城内外及各省革命力量大体联络就绪。统筹部决定起义日期定在4月13日,分10路进攻,黄兴为总司令,赵声为副。“先锋”之外,加设放火委员,预备临时放火,扰乱清军军心。

  但是,就在统筹部开会这一天,发生了同盟会员温生才刺杀署理广州将军孚琦事件,广州戒严。加上美洲的款项和由日本购买的军械也未到,因此,发难日期不得不推迟。 

  1911年4月27日下午,黄兴率120余名敢死队员直扑两广总督署,发动了同盟会的第十次武装起义。经过昼夜激战,革命党人因敌我悬殊等诸多原因而失败。起义失败后,广州革命志士潘达微收殓牺牲的革命党人遗骸72具,葬于广州郊外的红花岗,并将红花岗改为黄花岗,史称“黄花岗72烈士”。这次起义因而也称为黄花岗起义。 

  黄花岗起义是孙中山领导下的革命党人,为推翻清王朝专制,建立民主共和国的资产阶级革命。这次起义虽然未获成功,但革命党人在起义中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给清政府以沉重的打击,为同年十月十日武昌起义推翻清王朝政府,结束两千多年的封建王朝专制统治奠下了基础。孙中山在《黄花岗烈士事略》序文中给予高度评价,并于1921年10月为“黄花岗72烈士”纪功坊题词“浩气长存”四个大字。 

  浩气长存 后人敬仰 

  “黄花岗72烈士”中,有三位四川籍人士,分别是喻培伦、饶国梁和秦炳。为纪念他们在黄花岗起义中舍生取义的英勇事迹,于1946年2月建造了四川革命先烈纪念碑。 

  纪念碑坐北朝南,呈长方形,全部为上等青峡石建成。全碑由碑帽、碑身、碑座、碑台四部分组成,通高7.18米,正反两面均饰满卷云纹浮雕图案。碑体正面镌“喻饶秦三烈士纪念碑”九字,碑身背面镌碑文26行,主要叙述烈士革命事迹。她是旧民主革命时期那段历史的重要见证。 

  百年沧桑,中华巨变。如今,来到碑体前,透过岁月斑驳的痕迹,穿越历史的时空,依然能让人感受到这些爱国志士的浩然正气。当年,在民族危难之时,他们忧国忧民,救亡图存,内争自由,外求独立,为中华民族寻求光明、希望与重生,自愿选择舍生取义作为人生的归宿。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一代青年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不仅令人敬仰,也激励着今天山城儿女为圆中华民族的强盛之梦,继续作出不懈的努力与追求。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