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南阳里的“中山故事”

辛亥革命网 2016-09-22 09:51 来源:南阳晚报 作者:田济铨 查看:

民主街、民权街、共和街、和平街,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南阳街名,也是我们时不时走过的老街道。不过,你可知道,它们的名字都与孙中山有关?
  民主街、民权街、共和街、和平街,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南阳街名,也是我们时不时走过的老街道。不过,你可知道,它们的名字都与孙中山有关?

  今年是孙中山诞辰150周年,这位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生前虽未到过南阳,却和南阳城有着许多令人称道的历史因缘,也有许多南阳仁人志士受他思想感召踏上了救国救民的革命征程。

  老街名里的“孙中山记忆”

  民主街、民权街、共和街、和平街,还有解放路,是南阳古城区的老街道。这里,古朴的老巷道、沧桑的古建筑,记录着城市的沧桑岁月。细究街名来历,无不与孙中山有着深厚的渊缘。  1929年,孙中山先生奉安中山陵后,当时的国父陵园管委会,认为梅花迎风傲雪,象征着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所以在孙陵岗建中山陵园纪念性植物蔷薇科花木区时,选择栽培了大片梅花,俗称梅花山。而南阳古城因状若梅花,也有“梅花城”之别称。民国时期,南阳各界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70周年,于1936年提议将南阳老城内最繁华的南门大街与长春街,合并改称为中山街,也就是现在解放路的前身。

  解放路附近的街道命名,也大多取自孙中山的思想理念,如民主街、民权街取自“三民主义”思想,和平街源自中山先生“和平、奋斗、救中国”的遗训,这几条街道的名称沿用至今,构成了南阳老城区一道独特的人文风景线。

  南阳志士打响辛亥第一枪

  辛亥革命武昌首义,河南籍志士约占1/3,其中尤以南阳人最多,有据可查的就有14人。1913年6月,袁世凯命令稽勋局核定武昌首义有功人员,“六百八十五人,分甲乙丙丁四种”,其中甲等功臣有136名,徐万年、王鹤年、钱芸生等南阳籍志士名列其中,尤以打响武昌首义第一枪的徐万年最为知名。  徐万年,生于1880年,南阳瓦店镇人。幼年家贫,为生活所迫,15岁即到襄樊一家店铺学徒。1906年赴汉口,加入以推翻满清统治为目的的秘密反清组织共进会。后入湖北新军炮兵第八标当兵,未几被推为八标总代表,以组织同乡会为名,暗中发展革命党人。宣统三年(1911)3月,谭人凤到达武汉,商讨起义,徐万年集合各营代表积极响应。当年10月10日徐万年亲自进城联络,约定晚7时起义,并派冯征远赴各营传达起义时间和信号。至7时,信号枪声两响,各营闻声起事,南湖炮队从中和门进城占领蛇山,炮击总督府,起义军随之攻入武昌,首义成功。事后,徐万年被列入甲级功臣,管理全军粮饷,后任都督府临时参谋,军令部调查科长。北伐时,任左翼军总司令部副官长,继任湖北稽勋局局长。黎元洪曾授他为将军府将军。1922年,孙中山委任他为军事委员会委员,并被推为“辛亥革命武昌首义同志军”指导员。

  南阳人设计中山陵音乐台

  紫金山天文台、南京中央医院、中央体育场、宋子文公馆……这些点缀在南京城里的民国建筑精品,都出自被誉为“近现代中国建筑第一人”的南阳籍建筑大师杨廷宝之手。其中位于南京中山陵广场东南的中山陵音乐台,也是由杨廷宝先生担纲设计。音乐台建筑风格为中西合璧,将古希腊建筑特点和中国江南古典园林的表现形式巧妙融合于一体,创造出既有开阔宏大的空间效果,又有精湛雕饰的艺术风范,达到了自然与建筑的完美和谐统一。

  杨廷宝的父亲杨鹤汀是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成员之一。杨鹤汀1906年毕业于北京法政学堂,他不满清廷腐败,追随孙中山,加入同盟会,立志从事教育,开发民智,育才救国,实业兴邦。杨鹤汀先是在开封任中州公学教习,1908年3月,他与同盟会会员罗飞声等人一道回乡,创办南阳公学。他一边教书育人,一边联络社会各界进步人士和学生,与武昌革命军秘密联系,以《民报》《大汉报》为阵地,进行反清宣传活动。辛亥革命前夕,南阳公学同盟会会员捐资购买枪支,待机起义。1911年10月10日,武昌首义成功。新野人马云卿在武汉组建了“河南旅鄂奋勇军”,1912年2月18日,奋勇军光复南阳。杨鹤汀被后人称为南阳“辛亥三杰”之一。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