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父亲主建泰州孙中山纪念塔

辛亥革命网 2017-01-11 10:22 来源:上海民革 作者:李楠君 查看:

江苏省泰州市市中心、海陵区区政府门前广场上,耸立着一座始建于1929年,高5层、米黄色的“中山纪念塔”,这座江苏省境内唯一的孙中山纪念塔已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中国历史名城——江苏省泰州市市中心、海陵区区政府门前广场上,耸立着一座始建于1929年,高5层、米黄色的“中山纪念塔”,这座江苏省境内唯一的孙中山纪念塔已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泰州民众、海内外游客瞻仰参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回顾中山纪念塔的建造历史,与我父亲当年的提议和主建还有一段不可分割的渊源。

  我的父亲李亚夫祖籍上海,1922年入上海大学英语系学习。上海大学是第一次大革命期间,国共两党合办培养革命干部的学校,国民党元老于右任、邵力子分别担任校长和教务长,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革命先辈曾在该校授课、宣传革命思想。我父亲信仰孙中山的“三民主义”,遂加入了国民党。

  1925年“五卅”运动期间,他和进步同学一起去南京路参加反帝大游行,走在队伍的前列,英国巡捕开枪镇压,共产党员何秉彝中弹牺牲,倒在我父亲的身边几步处。我父亲从“上大”毕业后,担任商务部印书馆英文编辑,受共产党组织的影响,曾参加周恩来领导的上海第三次工人武装起义,协助组织递送情报,后担任川沙县教育局局长。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我父亲不满蒋介石的反革命政策,被视为“思想左倾”,送苏州“感化院”感化6个月,失去工作。后经老师邵力子介绍,随北伐军去江苏泰县(今泰州市)国民党县党部任职。

  1928年春天,泰县县长敲诈了西郊张家坝张姓大地主一笔巨款,被父亲发现,要县长将这笔不义之财交公,并建议用这笔钱建造一座纪念孙中山先生的建筑。在同年4月9日召开的县政府行政会议上,经父亲提议,决定拆除县政府前的“仪门”,就地兴建中山纪念塔。同时,会议还决定由我父亲主持建造。

  经过精心设计,中山纪念塔于1928年9月25日动工兴建,1929年初落成。塔呈正方形,五层砖木结构,水泥包面,式样典雅别致,庄严肃穆,高约14米,为当年泰州全城的最高建筑物。第三层正中额书“天下为公”四个大字,两侧对联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均仿拟中山先生手迹。第四层额书“中山纪念塔”五个大字,四面嵌装圆形授时大钟,原件系我父亲去上海亨得利钟表行购买的英国进口货,走时准确,钟声洪亮,风清人静之时,全城远近可闻。第五层设有消防队监察全城火警的瞭望台,塔顶设一报警亭,悬挂50公斤铜钟一口,为报火警之用。底层为正门通道,两侧书有“崇德报功,宏滋建设;授时戒火,警我邦人”的对联。整体结构及选撰的额书、对联既突出了纪念孙中山伟业、继承革命遗志,加强地方建设的主题,又紧密结合其报时、报警戒火的实用功能。中山纪念塔耸立在历届泰州县、市政府门前,成为泰州古城的一座标志性建筑。

  1948年1月,泰州解放前夕,伪县长丁作彬窜逃前夕,下令将塔上大钟的机件捣毁,致使该钟失去报时功能。

  新中国成立后,历届人民政府对这一历史文物十分珍视,妥善保护。1984年曾拨出专款全面维修,将塔身修缮一新,大钟也修复报时。众多回乡探亲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目睹中山塔完好如初,无不为人民政府崇敬中山先生、保护历史文物的精神发出由衷地赞叹。2002年,泰州城区街道拓建过程中,发现中山纪念塔因年代久远,墙体裂缝,塔身微倾。为保护文物,市政府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慎重研究决定,对中山纪念塔进行保护性拆迁,沿中轴线南移100米,按原样重建,四周装饰美化性的建筑及泛光灯。重建的中山纪念塔在2002年11月12日孙中山诞辰136周年之际隆重举行落成仪式,永远耸立在泰州中心城区,为泰州广大民众和海外归来的炎黄子孙所共仰。

  附记:我父亲在抗日战争胜利后,目睹蒋介石政权腐败,弃政从商。1948年泰州解放初期,曾被人民政府任命为泰州市排除匪币委员会主任委员。他组织工商界人士将散留在解放区的“金圆券”集中起来,并冒着生命危险去江南国民党占据地区购买粮食、棉花等物资运回泰州解放区。《泰州志》及泰州市政协编辑出版的《辉煌的起点——泰州解放50周年纪念文集》序言和《解放泰州后接管金融业概况》一文中对此事均有记载。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